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4.26知识产权保护日有奖征文专题 > 正文

征文选登:我国高科技企业中的知识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6:35 新浪科技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就意味着要在更高的水平上保护知识产权并将知识产权法律规则作为市场竞争的重要法则。知识产权制度是知识经济社会运行的法律基础。对于以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为重要特征的高新技术企业来说,一旦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知识产权流失,其损失往往是难以挽回的。

  目前,我国高科技企业在知识产权上面临着两大问题:一是知识产权意识薄弱,知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识产权流失已严重影响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据统计我国每年取得的国家级科技成果达3万多项,能够转化为生产力的约占30%,其中大量的成果没有申请任何专利保护。二是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其技术发展模式主要是:模仿——吸收——改进——创新,但是TRIPS协议使国际知识产权不断强化,从而限制了发展中国家的企业通过获得R&D溢出进行技术学习的方式,丧失了对技术模仿和吸收的主动权。

  对于知识、技术至关重要的高薪技术企业面临这双重压力,应该如何应对呢?

  知识产权的界定对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起到直接的作用,如果没有明晰的产权界定,就不会激发人的创造潜能,也就没有现在的高新技术企业。而高薪技术企业的发展对于创造市场需求,推动国家经济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甚至有一部分技术推动了整个世界的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因此,知识产权不仅仅只是关系到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问题,同时也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强大。国家在高新技术知识产权问题上应给予扶持,包括在政策和扶持资金等方面对于具有知识产权创新成果的高新技术企业以重点支持,促进真正具有科技创新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得企业健康发展。通过各种方式组织企业知识产权培训与知识产权管理经验的交流等方式,强化高新技术企业的知识产权培训,营造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的氛围与环境。除此之外,国家应密切关注国内外立法和法律实践的动向和发展趋势,积极参与国际知识产权制度的制定和修改,为本国特有的知识寻求国际知识产权保护。

  国家的扶持以及在法律上的保护,只是为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知识产权营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但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民事权力,权利人如果不积极主动地采取相应的管理与保护措施,即使法律再完善也无济于事。针对目前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面临的现状,企业只有走保护现有的,发展未知的道路。

  首先是人力资源管理与知识产权的处理。知识是人创造的,但人员的流动也会带来技术的泄密,这一直是困扰高新技术企业的一大难题。除了国家政府要不断完善人事劳动法规政策,重要的是企业内部要尽快建立和完善企业内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员工保密制度等。同时,企业可以通过知识产权资本化的手段给予智力成果的完成人一定份额的股权,采取股权激励和约束的方式进一步激活职工的创新热情和积极性,也有利于知识产权的保护,防止企业知识产权因不希望的人员流动而流动。

  其次,企业内部要专门对知识产权实行系统化管理与保护。因为同一项科研成果涉及到多种知识产权的管理与保护选择。如对于特定的发明创造来说,是采用专利方式还是采用技术秘密的方式实行保护我们都要考虑各种市场因素,从而选择最有利的方式。

  再次,加快知识产权向生产力的转化,知识产权本质上是一种利益或利益工具,最终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知识产权如果不能转化为生产力,那么就丧失了活力,失去了它应有的价值,知识产权向生产力的转化增加企业的竞争力,从而带来一系列的创新,两者相辅相成。

  最后,可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在自愿的基础上建立起中国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联盟或协会,研究共同面临的问题,交流知识产权保护的经验,代表高新技术企业向国家政府部门提供有关建议,共同维护高新技术企业的知识产权,促进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真正走向依靠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健康发展的道路。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高梨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