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4.26知识产权保护日有奖征文专题 > 正文

征文选登:应对国外失效专利的复活和出口交叉报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 16:31 新浪科技

  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金鑫

  在加入WTO后,从我国企业如何应对跨国专利纠纷,到如何充分利用专利法来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方面来看,都存在着许多可以借鉴的经验。在我国广东的一个专利纠纷就在恶意专利申请和出口交叉报复方面为我国企业敲响了警钟。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1、中国制造商的出口面临交叉报复

  该案件的具体情况是,原告安提俄克公司利用其在美国已经过期的像册专利外观设计技术在中国重新申请专利,并于2001年12月19日在我国获得专利授权后,随即在2002年1月向我国海关总署申请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海关备案,于是深圳海关于2002年3月16日扣押了星光公司出口到美国的相册,一场围绕着小小像册的专利纠纷开始白热化。星光公司的货物在海关扣押仅仅3个多月,损失已高达200多万元。安提公司利用知识产权领域内的保护手段,利用海关扣押阻止进出口贸易这一手段,用法律手段来贯彻他的商业战略,这一手段值得中国企业深思。这样,中国制造的商品,如果发生了专利纠纷,若想出口国外,首先则会受到海关的扣押,无法进入国外市场,这就是市场的准入问题。安提公司利用海关扣押的手段,把竞争对手的货物堵在市场之外,使对方尚失商机,退出市场,实现了借助专利法的这一法律武器打击竞争对手。安提公司将美国失效的专利在中国“复活”,并利用该专利打击了竞争对手,这一做法对中国企业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如果被扣押出口产品的企业,为推翻其扣押的禁令,就出口海关的做法提出诉讼,那就要花很长的时间,付出很大的努力,而且该企业应具有相当的经济承受能力,这样都会给这些企业造成很大的损失。本案中,深圳星光公司的产品被海关扣押,就造成了高达200多万元以上的损失。另外,外国企业可能会以专利纠纷产品为由,实行对非专利纠纷产品的交叉报复。这就是说,有专利纠纷的中国制造的产品,在国内涉及到了法律诉讼,虽然这些法律诉讼尚没有结果,但是,只要该企业的其它产品出口到国外时,即使这些产品没有涉及到专利纠纷,也很可能被外国的海关扣押。因为,外国企业可以根据《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协议),申请外国的海关对该企业的产品进行扣押,作为对专利侵权的惩戒。这些,都是摆在中国制造商面前的危险的警示信号。

  2、我国法律应对恶意专利申请制定相应的惩罚措施

  本案中,安提俄克公司用其在美国已过保护期限的失效专利再到中国进行专利申请,其申请的技术早在90年代随着其保护期的到期,就已进入公知领域,因此,安提俄克公司纯属恶意申请,但我国专利法及相关法规没有对这种恶意申请规定任何处罚,致安提俄克公司肆无忌惮地用失效专利再进行专利申请,并获得专利授权,即其在美国失效的专利在我国又“复活”,这就为其随后申请海关扣押星光公司出口的相册作了法律上的准备。从而以此手段阻止我国产品的出口,给我国公司造成很大损失。这就提醒我国要加强这方面的立法,早日填补这一法律空白,更好地维护好专利法制秩序,避免让一些人钻法律空子、打着法律的幌子进行不正当竞争。

  3、加入WTO后,企业应加强对知识产权方面法律的学习

  从安提俄克公司的专利申请到被授权、到随后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再到提起诉讼的一系列法律行动中,这些看似简单的法律行动,实际上贯彻的却是安提俄克公司的暂时切断美西公司的进货渠道,从而赢得商机、以图东山再起的商业战略意图。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当事人即安提俄克公司对我国的专利法研究得非常透彻,运用得得心应手。这就从反面给我国企业作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在制定商业战略时,要注意研究法律,企业家警惕这类看似合法的不正当竞争。

  4、专利复审委员会应尽量加快对无效宣告请求的复审

  其实,美国美西公司在年初就注意到,安提俄克公司“复活”已失效的专利已于2002年5月13日就向我国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对ZL01307228.5号外观设计专利提出无效宣告请求,该请求已被正式受理,但是专利复审委员至今还没有作出裁决。而这一程序一般需要二、三年时间。这就使原告安提俄克公司达到了其拖延时间的目的,而星光公司则随着时间的拖延,损失越来越大,坐失商机。因为,专利复审委员会若能尽早裁决,就可以早日结束中止诉讼程序,进而就可以解除海关扣押禁令,于是被告星光公司的相册就可以恢复对美国的出口,法院对该侵权案早作判决,才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星光公司的损失,我国专利局在关注公平的同时应提高效率,而效率的提高又更好地维护公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