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纵横开阖:摩托罗拉布局中国3G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17:22 新浪科技

  一段时间以来,在整个世界的3G舞台,摩托罗拉可谓是最为耀眼的一颗明星,不仅在刚刚过去的戛纳世界3GSM大会中再一次推出了全新理念的3G手机,巩固了自身在全球3G领域中的领先地位,相对于中国这个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通讯市场,摩托罗拉也是动作不断。2003年7月,摩托罗拉联手华为,全面介入中国3G系统建设;9月,3G副总裁悄然访华,制定全面出击,均衡发展3个不同3G标准手机的策略;同时,在近一年间,接连推出了A920、A980等多款真正商用的3G手机……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可以说,发展到今天,摩托罗拉在中国3G产业布局已经极具规模,形成了一张纵横交错的3G大网。

  3G大网之连横篇:全面出击,形成横向产业优势

  众所周知,如今在国内,是三个3G标准——WCDMA、CDMA2000及TD-SCDMA——并行的状况,在中国还未最终确立统一标准的情况下,三个领域都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因此,对于象摩托罗拉一样实力雄厚的国际通讯厂商来说,最好也是最为稳妥的做法便是全面出击,在每一个领域都能有过硬的产品,这样才能以逸待劳,在标准最终确定时抢得先机。然而话虽如此,但并不是每一个厂商都具有这样的实力,这需要有非常强大资金、技术以及相应的服务以及经验作为后盾。因此,目前的许多厂商就只好盯住一个标准,甚至连诺基亚这样的知名商家也只重点发展WCDMA,寄希望于自己最终能够赌赢市场。然而对于摩托罗拉来说,却不必以赌的心态来发展自己在中国的3G战略,因为摩托罗拉具备均衡发展的实力。一方面,摩托罗拉在资金与技术端的实力足以支持全面发展;而更为重要的是,摩托罗拉已经投放不同标准的商用3G手机并在西欧、北美以及澳洲等地取得良好的销售业绩。据统计,今年到目前为止摩托罗拉已在全球市场投放了50万部3G手机,运营的积累就为摩托罗拉支持不同3G标准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因此,摩托罗拉便制定了全面出击的中国3G战略。不仅要在不同标准上都推出顶级的产品,而且对上述三个标准都会提供最好的服务与支持。用摩托罗拉自己的话说:“我们要以用户的需求为导向,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喜欢什么,我们就发展什么。在未来的中国3G市场,每一个标准摩托罗拉都会提供相应的优质产品和配套服务!”

  换句话说,摩托罗拉在中国的3G发展第一个重要的策略便是:三个标准齐头并进,共同发展,最终形成整个3G产业的横向优势。

  3G大网之合纵篇:深度介入,打造完整纵向产业链

  我们知道,任何一个企业想要在整个行业竞争中取得优势,不仅需要在整个产业链上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也就是所谓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要对整个产业链各个不同环节有相应的认知和控制力。而在中国3G产业链中,摩托罗拉具有这样的能力。

  在终端产品端,摩托罗拉市场的优势地位已然形成,不仅在不断研制相关3G实验机型,同时作为商用的摩托罗拉3G手机已经在欧洲、澳洲以及亚洲上市,并且有了良好的销售。比起时下许多只有口号,没有产品的3G厂商而言,摩托罗拉的优势便显得十分明显。据了解,在去年由信息产业部主持的系统厂商WCDMA 3G系统测试中,在数款参加测试的终端中,摩托罗拉商用3G手机A835获得了最高通过率。近一段时间来,摩托罗拉的3G产品已经开始走向了细分之路。根据不同用户的特点,摩托罗拉的产品因定位不同而有了许多更具针对性的功能。例如刚推出的针对时尚一族的游戏3G手机——E1000,针对移动商务者的“移动一切”——A1000等等,甚至摩托罗拉其中的一款3G手机A835被信息产业部定为“3G测试首选手机”。由此可见,摩托罗拉在终端领域所具有的核心竞争力是其它商家无法比拟的。

  而在系统设备方面。作为终端厂商的摩托罗拉早已开始为相关设备提供商提供技术支持。比如和国内知名的电信设备提供商华为合作成立合资公司,不仅为华为提供系统设备,还提供大量的技术支持,生产RNC、SGSN/GGSN、MSC、HLR、OEC等3G运营的重要设备,帮助建设一流的基站。通过这种让别人OEM的方式介入3G基础的基站运营建设领域,不仅能更为有的放矢的研发与运营设备配套的终端产品,还为未来得到3G牌照后顺利进入系统运营领域打好基础。

  在服务以及渠道方面,多年的3G终端销售经历使摩托罗拉具有了丰富的3G服务和渠道队伍。从2002年正式推出第一款商用的3G手机到今天的第四代3G手机产品,摩托罗拉不仅能为用户提供丰富的终端产品,还能提供一系列完整的3G服务解决方案。比如摩托罗拉的UMTS服务,摩托罗拉不是只提供相应的产品,而是从技术、策略与财务规划、网络设计与规划业务、网络创建、网络部署中,以及网络性能、网络管理、网络运营与维护等各方面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这种多元化的服务使摩托罗拉在整个的产业链的服务端也有相对的服务提供给运营商。

  通过上述在终端、运营设备、服务、渠道等各方面的全面深入的介入,使得摩托罗拉在整个纵向产业链上形成统一、稳定的实力,在保证核心产品技术的同时还能兼顾其他。打造一个较为完整和完善的摩托罗拉3G产业链。

  整体看摩托罗拉在国内的3G发展策略,我们发现摩托罗拉推崇的是全面、均衡、深入的发展原则。不管是横向的产业群还是纵向的产业链,摩托罗拉都具有极为雄厚的实力。由摩托罗拉打造的这张3G大网,纵横的每一条经纬线紧密结合在一起,粗细均匀、韧性十足,使这张网异常的坚固。难怪在刚刚结束的戛纳世界3GSM大会中,摩托罗拉被称为领导了3G的革命。相信在中国,摩托罗拉同样能领导3G发展的潮流,凭借手中的这张3G大网,捞到未来3G领域最大的一条鱼!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