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首个体验式信息博览会将在深圳举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7日 17:37 新浪科技

  随着IT消费化的迅猛发展,数码产品正在越来越多地进入家庭,对于普通用户来说,IT也从过去冷冰冰的科技变成身边亲切的助手和娱乐工具,这股潮流正在牵动IT厂商更多地转向个人消费数码,相应地,“信息数码生活方式”正逐渐成为IT展会的主流。由广东省信息产业厅、深圳市科技局、深圳市经贸局联合主办,将于2004年5月27----30日在高交会展览中心举行的“深圳国际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博览会”正力争成为这一领域的翘楚。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信息数码领潮珠三角

  “信博会”定位于最具水准和规模的大型体验式博览会,将科技人本主义精神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以16--40岁的城市人和中产阶级为目标人群,重在突出IT高科技带给人们的方便、轻松与快乐,倡导信息数码生活方式的主题活动。据组委会相关人员透露,信息数码、增殖服务、网络游戏、宽带接入将成为本次体验博览会的最大亮点。展览活动将有五大展区组成,高层论坛??“信息产业发展高峰会”将有九个专题,现场活动将有“IT概念show,互动竞技场”、“未来家居生活新体验”、“数码科技园”等,增强整个活动的观赏性和趣味性。

  另外,深圳以IT为龙头的信息产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深圳在全国12个大城市信息化测试中,15项测试指标有9项排名第一,总分名列第一。深圳市在“九五”初期提出建设的四网一平台八大应用系统的“418工程”,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奋斗目标已见成效,建成了由传送网、交换网、业务网、支撑网构成的覆盖全市的公用通信网络平台。截至2002年10月底,城域网宽带达到50.5G,全市光缆线路长5137万公里。光纤已覆盖全市六区,光纤覆盖率在全国处于前列。电子政务取得阶段性进展,政府机关的内、外网光纤网络已联通了80个市直机关单位、60栋政府大楼,约50%的市直机关已建成办公局域网。到2005年,深圳市信息产业的总产值要达到3400亿元,信息产业增加值1200亿元,信息产业的增加值占GDP比重40%,信息产业对GDP增长贡献率50%,软件产业现价总产值7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50亿元,家庭宽带接入比例40%,人均信息消费支出占消费总支出比例的20%,政府公共服务上网率50%。以深圳为龙头的珠江三角周地区的IT生产总值占全国的70%以上,深圳的软件出口同样位居全国之首,也是最大的信息产业生产和出口基地。

  为了展示深圳信息产业取得的巨大成绩,力争早日建成“数字深圳”,“信博会”应运而生,这也是举办“信博会”的重要背景。为期4天的博览会,预计到场观众将有50万人次。

  IT展会天下三分

  2003年,曾经顺风顺水的北京COMDEX/China展会传出可能停摆的消息,尽管后来IDG高层出面解释,但北京COMDEX/China面临困境已是不言自明。与此同时,立足上海的亚洲CeBIT也因做秀太多而开始遭遇冷场。就在这两大展会面临发展瓶颈的时候,落户深圳的信博会却显示出更加吸引人的活力。

  北京---上海----深圳,中国大陆经济的三大中心。COMDEX选择北京,CeBIT选择上海,自然是看中了其强大的经济实力及城市号召力和代表性,而信博会之所以钟情于深圳,则是对“数字深圳”的一种认可。

  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IT产业经过二十多年的飞速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目前已拥有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相关产品研发、生产企业近万家,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已形成比较健全的信息产业体系,是国内计算机及其外设、集成电路、移动通信设备、光电子产品、数字视听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

  然而如此重要的IT生产基地,之前却没有一场专业而大规模的IT会展,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对于这一地区的IT产业来说,尽管每年秋季举办的高交会和东莞电博会为制造商和采购商提供了两个不错的交流平台,不过受举办时间以及计算机行业18个月产品生命周期等因素的影响,制造商和采购商需要一个专业的春季交易平台----正因为如此,信博会的登场才会引起行业的广泛关注。

  同时,当前深圳IT企业已逐步从加工型、代理型逐步转向高附加值的自由品牌和自有知识产权发展阶段。大规模会展是一个行业、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窗口与自我展示的舞台,对企业来说,参展既是一种低成本高成效的营销、也是创建、宣传企业与品牌形象的平台。在这样的背景下,信博会有理由成为IT产业链的良好延伸,并最终带动整个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家有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正是深圳良好的IT产业环境及发展前景,使信博会最终在深圳应运而生,并将国内的展会之争带入了全新的三足鼎立的时代。

  打造国内最具规模和最有影响力和权威性的IT盛会

  对于厂商来说,选择展会的理由无非有三个,展会的规模,影响力和权威性。而这正是深圳信博会的目标所在。

  厂商参加国内的展会不仅对自己的产品销售与市场推广有实质性的突破和潜在的提升,而且能展示自身最新的技术和产品成果,体现自身的不断地发展与进步,让合作伙伴增强未来合作的信心。事实上由于目前的IT产业竞争过于激烈,每年都会有很多企业默默地消失,这对所有现存的生产厂家都是一种警戒,因此参加展会是每年必不可少的一种活动形式,是一种以企业形象推广为主要目地的活动形式之一。

  为厂商提供展示自我和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是信博会举办的价值与意义。与其他展会不同,深圳信博会在规模,影响力和权威性上均将有所提高和突破。首届信博会由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香港国际交流中心、广东科技局、产业厅以及深圳市政府联合举办。为充分展示深圳IT产业的巨大成就、推动计算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帮助企业获得更多的市场空间提供更多的展示机会,首届信博会展出面积将达到2万平方米,共有1100家展位,并将有望吸引包括专家学者,行业代表,采购买家等在内的数十万观众前来参与,可以说是盛况空前。

  不仅如此,信博会全球化运作的理念使展会的影响力和权威性更具代表性。本土厂商的集体亮相以及国外品牌的积极参与将在本次展会上碰撞出耀眼的火花。展会期间还将举办“政府先行,务实推进信息化”、“以信息化为契机,构建完整优化的信息化产业链”等专题论坛。包括关于无线互联、家庭数字化、信息安全、存储技术、新兴显示技术领域的技术讲评;开展如何拓展欧洲市场、游戏未来、产业标准与商机以及金融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等电子商务领域的主题论坛;以及关注IT金融和区域经济的创业版的推出与IT企业的融资机会和珠三角IT发展启示录等两大专题论坛等。

  政府及权威部门的鼎立支持,展会策划的面面俱到,超强的人气以及广泛的影响力,使首届信博会还未开始便已显示出咄咄逼人的气势。

  近几年中,深圳依靠其特殊的优势与地理位置,特别是IT产业的迅猛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外企业来珠江三角洲投资和采购计算机配套产品,据预测,计算机配套产品的采购量已达30亿美元,每年来深圳采购的国内外客商达26万人。信博会的举办不仅能够展示深圳IT产业的巨大成就、推动计算机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势必成为展示中国IT产业巨大成就,搭建国内外制造商与采购商合作平台的全新展会。不可忽视的是,在信博会成为中国最具规模,最具专业性,权威性和影响力的IT盛会的同时,国内展会领域天下三分,三足鼎立的局面也将尘埃落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