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中国搜索陈沛:“兵无常式”的管理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8:13 新浪科技

  “中国搜索需要的是创造、创新和激情!”日前,被誉为“中国搜索引擎第一人”的中国搜索总裁陈沛,在清华、北大等国内顶级的学府里,给MBA、EMBA学员授课时,不止一次强调了“创新理念”是“中国搜索”企业文化的核心所在。

  据悉,在最近一段时间,中国搜索总裁陈沛以“互联网搜索引擎民族使者”的形象,在全国范围内为各数十所高校学生作了巡回讲演。而此次在清华、北大等北京顶级学府给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EMBA、MBA学员所作的讲座,则是陈沛全国性“巡回讲座”计划中的一部分。在清华大学,陈沛先生以“高新技术企业的管理哲学与战略创新”为主题,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管理哲学、企业文化,以及创新战略作了精辟的阐述。

  在谈到关于领导者的管理体验时,陈沛坦言,每一位管理者都有自己的管理哲学。自己虽然做了近10年的企业,但对管理哲学,也只能说是有一些私人化的体验。“其实这些东西可能有一半是错误的,而且有些内容也并不适合某些人。”这句令人回味无穷的开场白,预示了陈沛个人对管理哲学理解的深度,而“兵无常式、水无常形”这句出自兵法家孙子之口的兵法箴言,也被陈沛借用作了前言。

  陈沛在随后的时间里,谈到了自己的管理哲学心得。他认为,管理者是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思想上理解管理哲学概念时,人们需要知道的是:管理是工具不是目的,管理风格不可模仿,以及管理是一种武器,选择武器应该因人而异这几个要点,在这个基础之上,陈沛还总结出抓大放小、难得糊涂、视而不见、复杂问题简单化等几条管理定律。

  在理论的基点上,对企业管理哲学进行探讨之后,陈沛就中国搜索的创新问题,解答了清华大学的EMBA学员对“中国搜索”取得快速发展成功的疑惑。

  陈沛说,“中国搜索”是一个快速成长的高新企业,这时候如果强调过多的管理制度,其实只会约束公司的成长。此时,我们非常清醒,中国搜索需要更多的是创造、创新和激情!

  事实上,“创新”的理念一直伴随着中国搜索的成长。在2002月9月,陈沛创造性的把国内多家网站联合起来,成立了“中国搜索联盟”,这一搜索联盟的成员已经发展到1400余家。这个颇具民族意味的“中国搜索联盟”,也使得中国的互联网搜索产业具备了与国际搜索巨头们抗衡的资本。

  如今,这位具有几分民族传奇色彩的搜索引擎技术专家,正以自己追求卓越,不断创新的人格魅力,牵引着中国搜索不断前行。在“技术创新”上,中国搜索提出了第三代智能搜索引擎;在“产品创新”上,中国搜索提出了桌面型的搜索软件“网络猪”;在“市场创新”上,中国搜索提出挑战Google,在“商务创新”上,中国搜索更是以“中国搜索联盟”商务理念,开启了一个“个人门户时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