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第二代“门户网站”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6日 15:25 ChinaByte

  在沉寂3年之后,.Com的活力再次被释放。2003年成为中国.Com再度为资本市场青睐有加的一年。

  除了传统门户网站在纳斯达克市场频频飘红,慧聪、携程等新的商业门户网站也得偿所愿登陆了梦寐以求的资本市场。实际上,资本市场的资源偏向,使得中国的.Com得以重新规划部署新的战略,新的更具竞争力的商业模式也得以横空出世。其中,慧聪网所引领的
服务器市场四强易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行业门户就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2004年3月2日,慧聪网首席信息官(CIO)黄海新郑重发表“行业门户宣言”,宣告慧聪网要打造中国的行业门户。有评论认为,此举不仅意味着一个以“行业门户”为代表的商业模式的正式诞生,更意味着围绕企业提供商务服务的行业门户时代的来临。

  企业应用风生水起

  2003年12月17日,慧聪国际资讯成功登陆香港创业板市场,发行价为1.09港元,募集资金达到了1.25亿港元,月余后股价升到2.5港元左右,市盈率已超过35倍。由于资本血液的注入,慧聪开始了新的扩张战略。据了解,新的业务规划中,慧聪国际资讯下设包括HC360慧聪网、中国搜索等在内的四大业务组群。

  而其更为雄心勃勃的战略在于,慧聪网将打造“中国的行业门户”的口号开始真正落地——包含为更多行业企业提供商务服务的大门,海量的商务资讯信息,以及强大的行业搜索引擎。

  按照慧聪网的战略规划,经过2004年到2006年的3年发展,慧聪网将进入55个行业,建立100家行业网站,囊括包括IT、汽车、家电、医药、化工、石油、印刷、造纸、交通、广电、安防、教育等在内的主要行业,从而支撑其未来三年快速增长的目标。

  2004年3月2日,在慧聪网发表“行业门户宣言”的同时,慧聪网也将其域名由“SinoBnet.com”更换为“HC360.com”,并发布其相应的新VI标识,寓意其关注360行各行各业的行业信息,慧聪网将“植根于360行,服务于360行”。

  显然,慧聪网瞄准的是以行业为特征的商务应用市场。黄海新在行业门户宣言中说,互联网的用户主要有两大类:一是社会公众即个人和非营利机构,二是企业。现在,中国的互联网界已经有了主要为社会公众提供新闻、娱乐等信息服务的百姓门户网站,如果说它们是第一代门户的话,那么中国也应该有专门为企业提供商务服务的第二代门户网站——行业门户。

  黄海新认为,互联网只有为企业提供服务,才能创造出更多的财富和社会价值,而随着企业上网的快速发展和商务用户的急骤增加,“让网络融入商务”的呼声越来越响,行业门户呼之欲出。应该看到,几年前的互联网热潮,就是在互联网有了相当发展的基础上发展网络商务或曰电子商务的热潮,但其中出现大量的泡沫,使整个发展在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下陷入低谷,只有少数公司坚持了下来。现在,网络泡沫散去了许多,商务发展再次有了势头,蕴含着“还互联网以商务”的意味。基于此,在行业企业领域艰苦耕耘十余年的慧聪网正式宣告,要打造中国的行业门户。

  可以看出,在资本市场的东风吹动下,慧聪的“行业门户”战略相当清晰。不过在对3年前.Com泡沫破灭尚有余悸的业内人士看来,慧聪跨行业的战略,将受到众多专业行业.Com公司的挑战,其规模盘子大,风险也大。

  然而在慧聪CEO郭凡生看来,这些都不是问题。“慧聪的最大优势就在于我们具有高度的跨行业综合性,大量跨行业的信息对很多行业的商务人士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况且,在慧聪现已有的20多个行业.Com中,至少有一大半是在该行业的信息服务领域居于领先地位,甚至有相当一部分行业目前除慧聪外还很少有人涉足,再加上慧聪独有的行业搜索引擎,慧聪进入时几乎无可匹敌。”郭凡生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