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国产手机企业巨头大步海外扩张 五大优势主战欧洲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5:04

  新华社信息 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张强)今年以来,国产手机出口呈现出迅猛增长的态势。波导等一批国产手机企业巨头正在引领着中国手机产业逐渐走向国际市场。

  目前国内手机市场接近饱和,今年我国手机产量将达1.7亿部,行业利润越来越薄,其中出口预计9000万~1亿部,海外市场成为新的增长点。据统计,2003年我国手机出口达到创纪录的9523万部,成为世界最大的手机出口国。除了出口量迅速放大外,中国手机产业
同时出现了以下三点变化:

  一、贴牌代工逐渐转为以自有品牌出口。手机生产企业不再仅仅依靠赚取加工费盈利,更多的自主研发技术和原材料的运用进一步提高了“中国造”的竞争优势。

  二、主力军不再是以前的三资企业了,而是土生土长的国内厂商。波导、熊猫、夏新、迪比特等国产手机厂商正在大举加入海外扩张的队伍。

  三、欧洲取代亚洲成为主要客户。意大利、匈牙利等欧洲国家正在取代香港、马来西亚等亚洲地区成为主要出口地区。以波导为例,波导今年的出口目标为200万台,通过建立海外营销网络和反向贴牌拓展海外市场,以自有品牌出口约占一半以上,年初波导已成功将自主品牌手机销往欧洲。这表明中国手机品牌已经逐步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据了解,从去年开始波导就为迎接今年大规模的出口做好了准备。一向凭借外观和性价比占据优势的波导产品,今年又在质量和技术方面加大了管理力度。而波导2004年的计划是出口额突破2亿美元。

  波导国际业务部总经理竺兆江认为,以波导为例,国产手机企业出口具有五大优势:

  一、中国市场是世界最大的市场,也是竞争最为激烈、资金、技术最为密集

  的市场。波导在中国市场做到销量第一,已经具备了进军国际市场的实力。

  二、波导能够通过合作伙伴更顺利地将手机返销欧洲等发达地区。例如通过欧洲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之一的沃达丰将手机返销欧洲等。

  三、在研发能力上,波导能够出口的机型多。同时,波导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保证波导产品质量。波导已成为首个通过欧洲手机质量标准认证(CE认证)的国产手机厂商。

  四、成本上,波导坚持自主开发,又在中国进行制造,且年产销量均超过千万台,达到国际规模,具有成本上的优势。

  五、效率上,波导一向以市场反应速度快而著称,能够对国际市场的需求作出快速反应。

  目前,国产手机正以两位数的出口增幅进军海外。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产手机最大的优势仍被认定在成本上,今后整个行业应针对海外市场特点,力争渠道当地化。相信随着国产手机出口规模和国际市场知名度的提高,真正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手机品牌也将突现出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