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莱克沙数码存储产品登陆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3:34 通信信息报

  导读:全球领先的数码产品生产商莱克沙于年前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以其在技术、价格及供应链支持方面的领先优势,在很大程度上将改变国内数码存储市场竞争格局。

  特约撰稿 汪红梅

  对于全球数码摄影爱好者来说,莱克沙就是高端数码存储产品的代名词。好马配好
鞍,希望能拥有一部心怡数码设备的用户,无不以用上莱克沙存储介质为荣。现在,对国内以前要托海外亲朋或者从水货市场上仔细寻觅才能买到莱克沙产品的用户来说,好消息来了。

  近日,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莱克沙公司已于年前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其CF/MS/SD/xD等卡类产品及JumpDrive闪存盘、读卡器等产品在全国各地数码市场陆续有售。在北京中关村市场,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莱克沙进入中国伊始,就投下一个重磅炸弹,在全国开展“莱克沙进入中国新春献礼,64MB闪盘¥199元限量发售”促销活动,宣布从2月15日至3月15日,只要199元就可购买市场价值近300元的64MB闪盘。一时间引起市场的疯狂抢购浪潮让我们感受到了其进入中国市场的决心。

  “狼”来了

  据悉,早在年前12月份,莱克沙媒体公司就在北京召开了“挑战极限,完美享受”新闻发布会。会上,莱克沙公司携手中国总代理深圳市亿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莱克沙系列产品引入国内,这一举动被媒体称为“重新定义了国人对移动存储产品的概念”,在移动存储市场引起了一阵不大不小的震动。已经有一些媒体在去年年尾的时候,就透出“2004年中国移动存储市场面临重新洗牌”的观点。

  那么,这个莱克沙到底是什么来头呢?

  据《福布斯》网站日前在“科技专题”中介绍,莱克沙公司的前身是Cirrus Logic芯片制造公司,1996年分离出来后,逐渐取得了不俗的市场业绩。2003年它在移动存储领域销售收入达到了4.12亿美元,在过去的5年中,它的平均年销售增长率竟然高达125%。也正是以这样的业绩,莱克沙公司在《福布斯》杂志社2003年首度评选的“全美增长最快的25家科技公司排行榜”中名列第三,其数码存储产品正日益成为近两年来美国科技消费类市场的新宠,尤其是其闪存盘产品在北美市场更是一度占据了60%的市场份额,成为科技消费类产品的主流。

  这匹来自美国的“狼”来头不小,来势更凶,据悉,其近日推出的64M闪盘199元限量出售的大型促销活动,让同类产品价位在300元左右的国内主流品牌厂商们大吃一惊,就连价位同样在200元上下的小品牌也感到措手不及。“这样的价位不可能!”一位代理国内朗科闪盘的中关村经销商在记者采访时说。

  谁的底气足

  2003年度中国市场上出现的“缺货危机”造成了闪盘价格的飞速上扬。有媒体指出,这与国内众多闪盘品牌受制于上游厂商三星的出货有关。可以说,目前的闪盘市场与七八年前的整机市场颇为相似,高端的核心技术把握在几家、甚至一二家上游厂商手中。现在闪存芯片的供应商太少,目前闪存芯片的主要生产厂家就是韩国三星、日本东芝两家公司。三星的闪存芯片在世界市场的占有率则超过了60%,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更是高达70%以上。而这两者的供货能力也有限,因此三星、东芝来个小感冒,中国闪盘市场立马发烧的现象也就不难理解了。

  但是莱克沙在这一点上,却有着天生优势!美国的专栏作者Arik Hesseldahl曾经撰文指出,莱克沙公司1996年独立出来之前,就已经在替SanDisk公司生产闪存卡产品中的控制器部分,并使东芝公司成为了莱克沙公司的固定投资商之一。至于与三星的关系,更远非与三星只是上下游关系的国内品牌可比。在美国一家数码产品的专业杂志上,有文章分析:三星的确在闪存制造上居于领先地位,但莱克沙的killer application就是控制器技术(controller technology),所以三星要取得突破性技术进步就必须与莱克沙合作。

  莱克沙公司表示,其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他们掌握着闪存卡控制器的生产权,而这种技术是它的竞争对手们所没有的。核心技术上有着相辅相生关系的三星与莱克沙,彼此之间的关系自然相当深远。早在在2001年4月19日,三星得到莱克沙的授权,可以制造基于莱克沙控制技术的存储单元。同年5月,双方更进一步签署了一项关于闪存技术的授权许可和供应协议。根据协议,莱克沙将向三星购买一部分闪存。为保证莱克沙的采购不受价格变动的影响,三星公司在满足发货的基础上给莱克沙留有一定数量的闪存库存。

  去年夏季,索尼与三星签订了一份协议,约定三星将优先向索尼、Nokia、莱克沙公司供应NAND闪存芯片,而其它没有长期供货协议的公司将处于极为不利的地位。事实上去年中国闪盘市场的缺货事件正源于此!而近日传出的消息是,三星将向莱克沙提供其最大的产品供应线。

  国内“大佬”们的胜机

  从技术上,价格上及供应链的支持上,国内闪盘大佬们都毫无优势可言!

  然而,这并不是一场“一边场”的竞赛。

  莱克沙(Lexar)来势汹汹,却并非无隙可乘。

  首先,即使是名列“全美增长最快的25家科技公司”的莱克沙在国内市场上的品牌知名度也尚不足与华旗、联想、朗科等相提并论。要想在品牌意识渐浓的中国闪盘市场上打开局面,不是光有几声吆喝就可以做到的;其次,本土公司尽管在技术及管理体制上有着先天不足的优势,但是本土优势却使得这些品牌在服务上有着更易“贴身”的优势。

  然而,莱克沙很显然已经看到了这一点,他们选择了深圳亿丰,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公司策略的本地化。至于服务,莱克沙更是先人一步,于日前在中国正式宣布成立“莱克沙中国客户服务中心”,该服务中心被称为莱克沙在美国本土以外的全球第一家客户服务机构。同时,向消费者提供闪盘类产品享受一年主机换新,存储卡类产品享受五年主机换新的客户服务政策,试图树立国内数码存储市场服务新标准。真可谓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让中国消费者感受到了国际高端品牌的服务魅力。

  大鳄已经行动在先了,国内的闪盘大佬们如何应对?这场土洋品牌之争,最终是莱克沙气势如虹,如夷平地,还是大佬们绕指柔绞断百炼刚,不妨拭目以待。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莱克沙等国外品牌的进入,必将在很大程度上重整中国闪盘市场。《通信信息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