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慧聪网:打造中国领先行业门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6:59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童文臻

  3月2日,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慧聪国际资讯(股票号8292)在京正式宣布打造中国领先的行业门户网站HC360慧聪网,并发布慧聪网新的VI系统(www.hc360.com),同时,两款行业门户的新产品——“买卖通”和“资讯通”也闪亮登场。行业门户有市场吗?行业门户与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有什么区别?慧聪凭什么能成为中国领先行业门户网站?

  行业信息化深入期盼行业门户

  随着我国各行各业信息化的深入,行业用户、商务人士对自己所在的行业的动态、价格行情、发展趋势等信息的需求日益强烈,在汽车、化工等大行业,相应的网站由于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从而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有的网站年收入达到数千万元。慧聪网化工行业网站细分的石油化工每周的访问量就达到十几万人次,而且都是很有价值的行业客户。而在门锁、五金等行业,由于信息化程度低,行业用户需要的信息难以获得。因此,综合类的行业门户网站成为推动各行各业信息化发展的需求。

  北京西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林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行业网站无论是从技术还是资源上都非常分散,无法形成合力,行业用户对行业门户网站的需求很大,需要大家一起来推动,公司看好行业门户网站的合作模式,已经和慧聪网在行业书店上开展了合作。

  什么是行业门户

  慧聪网CIO黄海新在行业门户宣言中提出:“互联网的用户主要有两大类:一是社会公众即个人和非营利机构,二是企业。中国的互联网界已经有了主要为社会公众提供新闻、娱乐等信息服务的门户网站。如果说它们是第一代门户的话,那么中国也应该有专门为企业商务提供服务的第二代门户网站——行业门户。互联网只有为作为经济主体的企业提供服务,才能创造出更多的财富和社会价值,而随着企业上网的快速发展和商务用户的急骤增加,‘让网络融入商务’的呼声越来越响,行业门户呼出欲出。”

  黄海新解释说,所谓行业门户,可以理解为“门+户+路”三者的集合体,即包含为更多行业企业设计服务的大门,丰富的资讯信息,以及强大的搜索引擎。“门”,即为更多的行业及企业提供服务的大门。在慧聪网首页上设置了广电、安防、化工等众多功能丰富的“会所”。在这里,商务人士将获得慧聪网专业贴心的服务。这样的“会所”在慧聪网上现在有近40个,再加上新推出的交易市场,使服务的行业增加到55个,二级分类的行业则近1000多个,基本覆盖了大多数行业的企业用户。“户”,即在商机版块、资讯版块和服务版块中为企业提供丰富的信息服务。慧聪网商机版块中的“交易市场”有“专卖店”,也有“大卖场”,可以为企业提供全面的交易信息,解决“找寻买家和卖家”的难题。资讯版块中包括纵横向的各行各业的最新资讯和共性资讯信息,可以指导买家、卖家进行交易决策。服务版块则包括行业论坛、行业书店、行业研究等。“路”就是搜索引擎,慧聪网提供的搜索引擎不仅可以检索网内信息,如资讯、商机、企业、产品等,同时也可以快速地搜索更广阔的互联网世界。

  另外,为更适应行业客户的需求,慧聪网已推出了“行业搜索引擎”,可以更全、更准、更快地搜索细分行业的商务资讯。

  慧聪网凭什么?

  慧聪国际首席执行官郭凡生表示,“技术+信息+制度创新+联合与共享”,是慧聪网能够成为中国领先的行业门户网站的原因所在。

  郭凡生说:“从技术角度看,慧聪从1999年开始搜索技术的研发,慧聪搜索2003年刚推出就得到了新浪网、新华网等国内著名网站的认可、采用,充分表明了慧聪搜索在技术上的优势。”慧聪搜索最大的优势在于信息分类技术,这和慧聪多年来致力于信息收集、研究是密不可分的。在信息方面,慧聪每个月要出版100万册各行各业的商情网刊,加上慧聪跟踪分析的1000多种平面媒体的信息,结合慧聪搜索的强大搜索能力形成的行业分类数据库,形成了强大的信息优势。郭凡生指出,传统门户网站追求流量、停留时间等,而行业门户更注重用户的价值和为行业用户提供便捷的服务,要做到精、准、快,用户需要什么信息,通过搜索就能很快得到,而不是一下出来多少数量的相关与不大相关的网页。制度创新一直是慧聪能够高速健康发展的法宝,推崇知识经济的郭凡生很自豪地表示,2003年12月,慧聪上市,一夜产生了100多个百万富翁,这些人在慧聪平均工作年龄超过六年。而“联合与共享”则是慧聪网实现行业门户的重要策略,通过免费提供行业搜索技术、资本合作等方式,慧聪网将和各行各业的各种资源进行合作。

  郭凡生在诠释慧聪网新VI系统时表示,为了顺应互联网新春天的市场需求,慧聪网将域名改为“HC360”,寓意其关注360行的行业信息,向广大用户传达其“植根于360行,服务于360行”的美好心愿,努力打造中国的行业门户。我们也慧聪网在打造中国领先的行业门户的过程中,能够给更多的行业用户带来利益,促进我国行业信息化的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