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扫描仪转向服务竞争 紫光要打造百年老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5:04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随着扫描仪技术越来越成熟,价格也逐渐走低,已发展成为电脑第二大外设配件。扫描仪市场掀起了一场场激烈的竞争,价格战、技术战、渠道战……扫描仪曾经走过一段极其辉煌的发展之路。然而,扫描仪的境况在今天似乎变得差强人意:面对数码相机、一体机的强势冲击,整个市场已呈现下滑的趋势,2003年市场首次出现了销量负增长,销售利润也随之降低。

  市场的不景气直接影响了扫描仪厂商的兴旺衰落,有资料统计表明,目前全球扫描仪研发企业越来越少,原来95%以上的扫描仪企业都集中在台湾和大陆,现在台湾做扫描仪的企业已是凤毛麟角.市场的衰退,利润的降低,使一大批扫描仪厂商消亡掉。

  需求造时势,时势造英雄。在众多竞争对手都纷纷退出市场的情况下,拥有十六年扫描仪研发经验的行业领导者清华紫光却立誓要做扫描仪行业的百年老店,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扫描仪市场竞争中。紫光认为,目前扫描仪市场形势是个好现象,意味着竞争者会越来越少,但无论如何,扫描仪这个市场还存在。综观整行业发展趋势,扫描仪市场远远没有达到饱和,扫描仪行业依然是大有可为。

  那么在扫描仪技术、产品、价格同质化的今天,如何才能寻求更广泛的突破点来扩大自身的竞争优势,在市场中保持优势地位呢?对此,清华紫光认为要提倡服务的理念,因为在这个相对萎缩的市场上,竞争者减少了,产品价格可能会出现一个上扬的趋势。

  如果不把服务的概念更新化,或者做的更好,绝对就会没有人再去购买,只能造成产品越来越没有人接受的不利局面,而服务又是有别于产品、技术之外的企业综合竞争力重要体现,在现今的扫描仪市场环境中就显得尤为重要。那么,清华紫光又是如何塑造自身服务优势呢?

  深度挖掘,放大聚焦

  紫光认为真正的服务体系是应该包括从售后到售前服务的过度和飞跃过程,是服务流程的前端延伸。从售前到售后的服务效果不仅要让用户明白扫描仪应用的着眼点,更重要的是使产品在用户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凭借雄厚的研发技术实力为其提供相关的应用解决方案。

  于是紫光提出了服务的“深度挖掘,放大聚焦”理念,所谓深度挖掘,是指扫描仪的需求还是在不断的涌现,这些需求正是要找出的应用解决亮点,就需要紫光去通过不懈努力深度挖掘客户的应用需求。扫描仪的应用前景还是非常广泛的,可提供的服务也是多样的,只有具备这样的雄厚研发实力、有悠久发展历史的扫描仪厂商,才可以想到用户这方面的需求并加以满足。

  而放大聚焦则是在挖掘用户需求之后,将需求放大以聚焦解决,从而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扫描仪应用解决方案,这是紫光发挥服务竞争优势的最主要方面。紫光正是具备看到了用户的需求和有能力解决用户的需求这两点优势,把用户的应用需求转化为可操作的解决方案,挖掘聚焦出扫描仪的更广泛的应用。

  除了原来传统的扫描仪图象处理应用,还可应用于一些行业机关,比如税务的海量扫描、酒店身份证扫描以及图象的管理……这些行业的需求已经被越来越多应用。原来这些行业根本没有这样的需求,只有在厂商给他们提供了应用解决方案以后,这些需求才会被创造出来。

  2004紫光服务在行动

  猴年伊始,为了打造更高品质的服务,紫光对原有服务体系进行有计划、有目的完善和强化。首先投入销售额的4%-6%资金进行服务体系的建设,其次将服务网点队伍的再扩大。作为一家拥有200万用户的扫描仪厂商,紫光将服务网点分为三大部分,一是由各地分公司组成的维修服务部门,二是总公司下派到各地的服务网点,三是各地经销商组建的维修服务中心。尽管目前紫光的服务网点已经遍布全国,但是今年紫光依然要在服务网点上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让用户更加方便舒适享受到紫光的服务。

  再者就是提供多项服务方式的选择,三年质保就是这样一个概念,紫光所说的三年是有保障的,这中间包括服务的监督、管理、考核等一整套完善的后台流程,严格保障了用户服务的利益。有保障的三年和无保障的五年对用户来说是两种不同的概念,紫光作为一个上市企业,从企业现在发展的角度来看,不断有新产品推出,保证企业延续性的发展,也保障了用户的切实利益。

  此外,紫光还为用户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务,诸如即将建立建立客户俱乐部,通过俱乐部的纽带,紧密的把用户团结起来,作为一个长久的客户资源积累,紫光客户俱乐部也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彼此沟通交流的机会。

  可见,如今的服务需要厂商不断深入挖掘客户群,并不断为其提供各种应用解决方案的服务。作为一家有信心、有能力延续百年发展的上市公司,服务是紫光始终念念不忘的理念,有了良好的服务才是企业做强做久的最根本保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