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长城教育把脉国内IT职业培训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5:01 新浪科技

  在就业压力日益增加、竞争筹码层出不穷的今天,形形色色的认证和文凭往往会让位于应聘者本身所具备的技能,掌握某种IT技能就等于拿到了通往职场的嘉宾券。IT职业培训无疑是取得这张入场券的最佳途径。相对于漫长的学院教育,职业培训以其灵活高效、目标明确等特点而深受现代人的青睐。但是,并非所有的职业培训都是成功的,产业化、市场化、职业化经营,深层次解决学员就业问题,永远是国内IT职教机构努力的目标。

  IT职教就业是硬道理

  种种事实表明,目前高校计算机教学滞后于实际应用的矛盾相当突出。具体表现在学校课程和当前主流技术脱节太大,教学知识结构老化,学科专业的调整、内容的更新,都严重滞后于劳动力市场职业需求的变动。而且职业导向不强、缺乏实践环境等体制弊端,大大限制了高校毕业生的实际工作水平。

  职业培训和学院教育的区别就在于,后者偏向于基础知识的积累,而前者则更加注重把培训内容、课程设置和社会需求结合起来。IT培训从培训内容到培训方法,都应该以学员的就业为目标,讲授的知识和技能要能反映当前社会上的主流IT技术水平。特别是必须建立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的基本理念,要从技术功能型的培训,转向以任务型和应用型为目标的培训,使受训人员获得能力型的训练和提升。在针对性与实效性上,IT培训是更加重视实际操作和解决问题能力培养的专业技能培训,培训的需求者更希望培训是“落到实处”。

  长城计算机学校认为,IT职业教育一定要做到“以人为本”,换句话说就是要做到以学员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不论是教学内容的设计还是教学方法的选择都要围绕学员成功就业这个基本目标。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往往只注重怎样“教”,而忽视了学生怎样“学”,忽视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实际上教育所要承载的决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因为学员要想在职场中取得成就,还有同样重要的综合素质,比如良好的身体素质、优秀的心理素质、积极的协作态度、顺畅的沟通能力。而现在的大多数学校的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往往只注重了知识的传授,也就是完成了“授人以鱼”,而忽略了工作能力的训练和学习能力的培养,也就是做不到“授人以渔”。

  一些培训机构为招生而打出“包分配”的宣传口号,但实际上并不表示接受了培训以后就可以高枕无忧了。且不说这种不切实际的承诺能否兑现,即使学员在毕业后被培训机构推上某个岗位,一旦无法胜任,培训机构还会继续“包就业”吗?有一句话这样形容就业――“铁饭碗”并不是指在一个地方永远有饭吃,而是走到哪里都有饭吃。目前绝大多数人对于“包分配”的理解还只是停留在“在一个地方有饭吃”的层面上,认为受训后能获得一份工作就是解决了就业。长城所坚持的“以就业为导向”却绝非如此,而是通过学校自身的实力和责任感,让学员在掌握技能的同时更要掌握学习的方法,通过“授人以渔”,学员才可能真正轻松的应对就业,笑傲职场,做到“走到哪里都有饭吃”。

  苦练内功不到长城非好汉

  北京软促会的一位专家表示,就业是个严肃的社会问题,如果不对市场进行认真的分析,不区分培训人员的基本素质就做出种种承诺,本身就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部分培训机构对项目前景的过高预期也使自己和学员都陷入了尴尬境地。而另一些培训机构出于商业炒作的目的,往往并不重视自己的承诺是否能够兑现,吃亏的自然是学员。同时,接受培训者太过急功近利、以证书为导向也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一些机构就是抓住了求学者的这种心态,把大部分精力花费在广告宣传而不是教学质量上,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培训市场的失序。在健康的培训供求链中,求学者需要更加务实的构筑自己职业生涯的万里长城,而办学机构更需要苦练内功,紧抓教育质量和品牌建设,为学员的成才、为培训产业的长青奠定基石。

  目前国内培训市场的失序,究其原因,主要跟国内培训市场的产业化程度不够有关。产业化的根本是市场化,它需要健全的监管机制和高度的自律意识。长城计算机学校的教育专家认为,“产业化”是建立在市场规律基础上的行为,在外部环境方面,它需要有一套健全的监管机制;在内部环境方面,它需要有高度的法制意识和自律意识。综观目前国内的培训市场,两方面的环境都存在着“先天性不足”:首先,建立游戏规则的行业协会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其次,培训机构的自律意识不够;很多培训机构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忽略了社会效益,他们忘记“教育”是个特殊的行业,它的首要任务是“树人”,然后才是“赚钱”。由于市场的监管体系高度脆弱,当动机发生错位后,培训机构的“自律空白”对职业培训市场、学员乃至学校自身都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在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03年上半年全国投诉分析情况中,教育培训行业位居投诉增幅的第二位,投诉比例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0.2%。其中,对培训质量的投诉占了很大的份额。为此,长城教育呼吁各认证培训机构将质量和服务放在第一位,树立持续发展的品牌意识,使受培训者真正学有所成。

  事实上,长城的身体力行已经换来了市场和学员的认可,近日被评定为“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培训机构示范学校”,成为此次被政府认定的五所示范校中唯一一所计算机专职培训教育机构。有的学员从长城计算机学校毕业后表示不虚此行,甚至在寄回学校的感谢信中写道,“不到长城非好汉,很庆幸我选择了长城这样一所好的培训学校。在这里,我用二十周的学习就使有些课程进展到比大学本科还要专业的程度、七十周能学完了比大学四年还要多的课程,所有的这些,都因为长城独到而成功的学习方法。”

  招生诚可贵教研价更高

  计算机行业是发展最为迅速的行业,这就要求计算机培训机构必须不断关注行业的发展,紧跟技术的方向。为此长城专门成立了教学研究中心,多年来定期对合作单位和就业学员进行回访调研,根据学员的就业反馈及市场需求,积极探索电脑技能的最新模式,紧跟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不断更新教学内容及开拓新课程,使新学员时刻掌握最有价值的先进技术,把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推向纵深。

  多年来长城在办学中已总结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课程开发方法和操作流程规范,从前期的市场调研、可行性分析、可行性研讨,到中期的广告策划、课程设计、招生宣传,再到后期的市场反馈、课程改进等整个过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长城教育每年为此拿出营业额的10%投入专门成立的教学研究中心,这种战略前瞻性和勇气在目前国内IT培训机构中是不多见的,这些投入也换来了可喜的成果。

  建校近七年来,长城先后为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及全国20多个省市用人单位培养了近10万名计算机应用技术人才,被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推荐为全国培训行业首家“服务保证,权益保障”的双保诚信单位。它的远程教育卫星直播教学系统也已全面建成,并于3月1日正式开播,这是我国民办职业教育机构首次通过卫星直播开展远程职业教育。市场可以作证,长城教育在IT职业培训领域已成为国内职教当然的行业领路人,是国内当然的职业教育专家。

  新年伊始的春季是众培训机构大打广告战、争抢生源的黄金时期。长城教育在按部就班招生的同时,还大力推出了针对其毕业学员就业状况调查的“十万学员大回访”活动,对其已毕业学员的就业情况、国内就业市场变化情况以及IT技术发展趋势等进行调研,以做为其课程设计开发及学员就业教育培训的重要市场参考。招生诚可贵,教研价更高,长城学校的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的原委,为了贯彻就业的核心思想,就必须经历市场的洗礼,必须在教学研究上面下足工夫,才有可能获得长远的发展和良性的循环。

  在我国IT教育领域,课程开发和教材使用始终是一个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问题。IT技术发展迅猛,而IT教育无论是在普通高校还是在各个职业技术院校,课程体系建设,以及体现课程建设水平的教材开发,都严重滞后于IT技术市场的发展,这已经成为IT教育发展的瓶颈。另外,由于政府、企业级用户信息化的不断深入与加快,产生了大量的定制类培训需求,也需要培训机构为其量身订做适合它们的专门培训。这一切都对专业的IT职业教育机构带来了挑战。要解决这些问题,回访和调研是必须的,甚至是整个办学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简单的说,培训机构自身与市场联系紧密了、教学质量提高了,招生自然就不是问题了。

  长城对国内IT培训市场的把脉告诉人们:IT培训有价,但求学者的知识技能和职业生涯无价,培训产业的前景也是无价的。IT职业教育不是证书的商业交易,而是办学者、求学者以及社会三方共赢的加速器。因此培训机构所要给予学员的应该是能力的提升、与市场需求的无缝连接、终身就业的自信,而不单单是一张证书、一个暂时的职位。只有提供紧随市场、饱含价值的培训,才能保障求学者在多变的市场需求中稳操胜券,在今后就业中筑造自己职业生涯的万里长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