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慧聪网VS阿里巴巴:是抄袭还是圈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 15:17 新浪科技

  3月2日,慧聪网推出基于商务的两款新产品“买卖通”和“资讯通”。不料,由这两款产品引发的涉及两家公司——慧聪网和阿里巴巴的争议,就于次日在互联网上悄悄地蔓延。3月3日,阿里巴巴通过媒体文章指责“慧聪新品涉嫌抄袭阿里巴巴”。一时间,不少网络媒体大量转载,纷纷将关注的目光投向这两家网络企业,欲揭露这一事件的前因后果。

  但有资深IT营销专家告诉记者,此事可能并非字面上描述的那么简单。种种迹象表
明,这很可能是慧聪网蓄意安排的一个营销事件,或者说为阿里巴巴设置的一个市场圈套。

  纷争

  就在3月2日下午,慧聪网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召开新闻发布会,打出了“行业门户”的旗帜,表示将进一步挖掘互联网的商务资讯服务价值。同时慧聪网将域正式更改为www.hc360.com,宣称要植根于360行,服务360行。同时,两款新产品“买卖通”和“资讯通”也在这个发布会上正式亮相。

  3月3日和4日,以《慧聪新品涉嫌抄袭阿里巴巴》等为标题的文章就纷纷出现在互联网上。文中称,“慧聪的资讯通中‘服务条款’内容以及买卖通中‘会员档案’的内容结构格式,都抄袭了阿里巴巴‘贸易通’和‘诚信通’的相关内容。阿里巴巴表示,将保留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力。慧聪方面否认了这一说法,称其并未抄袭,其产品拥有独立的知识产权。”

  有的文章中还提及,“甚至连‘受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管辖’这样明显的字样也出现在慧聪资讯通的页面上。试问一个总部位于北京的公司,怎么会受其他城市区法院的管辖。”

  记者就媒体刊载的相关信息分别求证两家公司。阿里巴巴公关部有关人士表示,他们确实注意到产品文字上的相同之处,也由公司法务部安排对此作了公证,目前公司正在讨论下一步如何采取行动。

  慧聪网有关人士在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自己的两款产品之后表示,到底是不是抄袭,相信媒体会有自己公正的判断。

  看来,杭州已成双方的争议中心。

  圈套?

  记者随即通过杭州方面了解到,慧聪网在短短几个月内,进展神速的扩张了杭州分公司,并似乎挑衅似的将办公地点选择在了阿里巴巴总部的斜对面,其办公注册地就是杭州市西湖区。甚至在慧聪网杭州分公司的大规模招兵买马行动中,还挖走了阿里巴巴部分主力阵容。

  一切似乎蓄谋已久。

  早在3月2日慧聪网的发布会上,记者就发现,慧聪网的“买卖通”和“资讯通”两款产品中“买卖通”产品,与阿里巴巴的“诚信通产品,其针对的目标人群基本一致,所要追求的应用方向也大体相同。

  阿里巴巴于2003年12月前后推出贸易通。据称这款产品服务于网上商人的即时通讯,让他们可以随时上网“谈”生意。其搜索对话框位置显著,不仅可以搜索用户感兴趣的商业伙伴,添加自己的网上对话伙伴,也可以快速地搜索商业机会、商品及相关公司。即时通讯的内容是与阿里巴巴网站的信息和商人在网上的行为进行整合的。

  而慧聪网于2004年3月推出资讯通。据称这是行业人士获得及时、全面资讯的个性化的网络工具。该产品不仅可以定制行业资讯,全面搜索网上商机,让最新资讯最快地尽收眼底,还可以定制5000多个中文网站的公共新闻,提供网站、网页、图片、地域等搜索方式。同时,用户可以设置便签、日程提醒、快捷程序入口。

  从产品上看,显然它们要实现的都是相似的功能,但所不同的是,阿里巴巴的两款产品确实早在慧聪网的产品面市之前就已经推出。作为后来的竞争者,慧聪网的这两款产品要想提高知名度,获得市场反响,确实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在常规营销手段难以迅速奏效的情况下,借竞争对手来提高知名度的做法已不鲜见。

  记者注意到,在公司及分支机构的层面上,两者在办公地点上相邻,在人力资源上相争,在产品市场上竞争,一切都不是偶然事件。因此,如果仅仅用“抄袭”来形容这起事件,显然就是将某些人想简单了。

  看来,“这是一件由慧聪网蓄意安排的营销事件”,这样的结论不无道理。当然,事件的背后到底是抄袭和圈套,只有当事双方自己最清楚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