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科学家为娃娃“讲”科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10:51 新浪科技

  被誉为“中国恐龙蛋一号专家”的赵资奎先生最近刚刚忙完一件事情。不过他忙的不是恐龙,而且一套面对4-10岁孩子的科普读物《娃娃学科学》。对这位老科学家而言,做这样的事情还是第一次,但他觉得“很有意思”。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金涛认为,在我国由科学家为孩子写科普读物并不多,这是一个需要循序渐进、逐步引导的事情。

  科学家加盟编辑委员会

  《娃娃学科学》科普系列是北京画工场数码技术中心创作的原创系列科普产品的总称,这一系列包括16集作品。目前已完成并出版了《多多探索太古之谜》和《多多发现宇宙奥秘》已经走上西单图书大厦、王府井图书大厦、中关村图书大厦及各大商场、超市和软件音像店的货架。更多的内容如《多多探索大地之旅》、《多多探索水下王国》、《多多探索史前人类》等正在按计划创作之中。

  与市场上其他科普出版物相比,这套丛书最大的特点是由一批科学家担当编辑委员会的委员,为内容把关。编辑委员会聚集的科学顾问来自中国科学院以及美国航空航天局、华盛顿乔治城大学、美国费米国家实验室等。由这些科学家提供科学素材,然后再由北京画工场数码技术中心的编辑、画家和软件编辑人员把这些科学内容用孩子们喜爱的,生动的卡通形象编辑制作成多媒体光盘和贴贴画。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金涛认为,由科学家为孩子写科普读物在中国一直没有形成风气,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方面科学家的观念还比较保守,认为搞科普是不误正业;另一方面是科学家本身工作压力很大,承担着很繁重的科研和教学任务,无暇分身。

  科学家为质量把关

  由科学家为十来岁小孩子看的出版物担当顾问,是否“大材小用”?赵资奎先生说:“古生物学历史目前在中国普及得很不够,这部分内容也是提高国民素质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只是尽我所能做一些工作,也算是从娃娃抓起吧。”他认为,现在的科普读物有的是由外行人完成的,有的是根据各种资料组合的,但都没有研究这一领域的科学家做更正确。在审稿过程中,他的标准是为孩子提供普遍的、公认的观点和资料。

  记者了解到,赵先生担当的主要任务是,审查稿件中的概念错误,并修正和补充一些最新的研究成果。比如,以前一直认为恐龙是没有羽毛的,70年代因为发现恐龙是温血动物,也有科研人员提出恐龙有可能有羽毛的推测。但根据近两年的研究,在辽宁西部出土的恐龙化石已清楚地证明,恐龙是有羽毛的。所以在《多多探索太古之迷》这套书中,赵先生就把这个新的研究成果加进去了。虽然在表达上只是简单地一两句话,但使孩子对事物有了正确的认识。

  联合生产内容深入浅出

  金涛先生指出,科学家写科普也存在一个问题,由于年龄和写作技巧的限制,科学家并非都能将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深入浅出地表达出来。而与科技工作者及出版单位的合作则是很好的一种解决形式,至少他认为是一种不错的过渡形式。

  《娃娃学科学》丛书正是采用了这种合作的方式,既为科学家减少工作量,使他们不至因为繁重的编写任务而影响正常的科研任务,同时,也考虑到了孩子们的接受能力和知识层次。

  以《多多探索太古之谜》为例,这套多媒体光盘是可以让孩子们动手玩的,又具有游戏性质的软件,孩子们在玩和游戏的闯关、回答问题过程中,可以了解地球生命四个典型时代。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可以潜移默化地积累古生物学的常识,并满足他们对古生物的好奇。

  “贴贴画”则根据每一集的内容制作的可以让孩子动手去贴的图画,在粘贴的过程中让孩子将四个不同时代出现的动物贴图,贴到时代的背景图画上,从这种即动手又动脑的过程中学习一些古生物学的常识并留住他们的好奇。

  《娃娃学科学》科普系列目录

  探索篇:

  《多多探索太古之迷》

  《多多探索大地之旅》

  《多多探索史前人类》

  《多多探索水下王国》

  《多多探索地下王国》

  《多多探索蜜蜂踪迹》

  《多多探索奇异甲虫》

  《多多探索彩蝶世界》

  发现篇:

  《多多发现宇宙奥秘》

  《多多发现神秘火星》

  《多多发现太空谜题》

  《多多发现奇异宇宙》

  《多多发现军事奥秘1》

  《多多发现军事奥秘2》

  《多多发现战争功略1》

  《多多发现战争功略2》

  科学顾问名单:

  吴建永:美国乔治城大学医学院教授

  赵资奎:古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李杰信:美国太空总属NASA科学家

  汪松:生态学家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杜淼:细胞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所研究员

  曹明丹:昆虫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研究员

  吴忠良: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

  孙鸿烈:土壤学家原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陈运泰:地震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吴进远:物理学家美国费米国家实验室高级工程师

  吴光恒: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