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分析:浪潮凭什么赶超国际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09:34 新浪科技

  伴随着我国信息化的纵深发展,中国服务器市场持续平稳增长,2003年增幅达17.9%,在追求业绩增长的压力下,国内外厂商的竞争也日趋激烈,每逢年初,各个调查机构对过去一年的市场评析和市场排名是业界普遍关注的焦点。近日,信息产业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发布的“2003-2004年中国服务器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显示:HP等三家国际厂商分列市场前三名,浪潮紧随其后,第八次蝉连“国产服务器品牌销量第一”的桂冠。然而,对于“八连冠”的成绩单,浪潮(北京)公司总经理王恩东并不太满意,在接受有关记者采
访时,他实话实说道出了心中的隐痛:“对于这样的成绩,我们在欣喜之余更多的是遗憾、压力和激励。八年抗战,我们的目标是赶超国际品牌,现在仍然要脚踏实地,继续努力。”那么,浪潮这家以“专注化”著称,在服务器领域打拼了11年的厂商拿什么叫板IBM、惠普这样的国际巨头呢?

  坚持专注化战略,“弹性部署”贴近中国用户

  2003年服务器市场的销量持续平稳增长,政府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带动的市场需求依然旺盛。随着用户应用的成熟,用户需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用户对服务器系统的定制化、个性化和无限扩展的需求日益增加,数据整合和数据集中的趋势日益凸显。国内外领先的IT厂商敏锐地觉察到这一变化趋势。蓝色巨人IBM自2002年底就提出了“On Demand——电子商务,随需应变”的理念,旨在帮助企业实现业务系统与资源的整合,并在全球范围内斥巨资全面推广,看来是把随需应变的理念作为其未来电子商务的发展方向。紧随IBM,另一大国际巨头惠普公司提出了“动成长企业”策略,以简易化、标准化、模块化和集成化为原则,帮助用户构建能够动态适应业务环境的IT架构。

  面对强敌,王恩东率领浪潮公司基于对中国用户的深入理解,在2003年4月提出了中国版“On Demand”——“弹性部署”,浪潮认为,在帮助用户构建信息系统时,不仅要提供给用户最符合业务需求的信息处理能力,而且要充分考虑系统性能调整时的资金支出,最大程度地节省用户的采购成本,根据“弹性部署”理念构建的信息系统,用户能够随时根据应用需求,对信息系统中各关键模块进行方便的调整与扩充,最终发挥出系统的最佳性能,为中国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打开了“百变”之门。可以说,贴近应用的技术理念和持之以恒的“专注化”发展战略是浪潮服务器赶超国际品牌的最重要法宝。

  面对价格战,以“服务”提升企业竞争力

  当今全球经济正在快速进入服务竞争时代,中国服务器市场经过过去10年的快速成长,正在进入平稳发展的成熟竞争阶段,日益惨烈的市场争夺逼迫厂商寻求新的竞争力。以发展迅猛的中小企业市场为例,2003年7月,全球IT业直销巨头戴尔推出一款定价为低于6000元的低价服务器,将市场价格战引向高潮。两月后,IBM在启动“中小企业腾越计划”,宣布推出低价服务器蚕食市场。面对愈演愈烈的服务器市场“价格战”,浪潮服务器谋定而动,王恩东认为,企业最大的危险是盲目应战,人云亦云,从而丧失了自己的战略方向。在浪潮看来,中国中小企业数量巨大,需求千差万别,依靠简单的“价格战”无疑会把产业引进一个不归的死胡同,重要的是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信息化过程中面临的核心问题,大多数中小企业由于缺乏专业的信息技术人员,系统管理和服务成为最头疼的问题。而这恰恰是浪潮等国内厂商的优势所在,也是国外厂商的“软肋”。2003年,浪潮适时推出全球服务器产业的第一个服务专属品牌——“360º专家服务”,以本地化、专业化的专家级服务对抗HP的“金牌服务”和IBM的“蓝色快车”,率先提出“服务无盲点”的理念,为用户提供售前、售中和售后的全程服务,此举标志着浪潮公司开始从单纯的硬件设备供应商,向解决方案与增值服务供应商转变,将国内服务器厂商的竞争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面对新兴市场,“快鱼吃慢鱼”

  2003年互联网转暖带动了以网络游戏、短信息、视频点播为支撑的电信增值业务,成为服务器领域最重要和最扎眼的新兴市场。特别是网络游戏这个“玩”出来的新世界,给产业链上各厂商、运营商、增值服务商以及渠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浪潮以敏锐的市场嗅觉,快速行动,制定了针对网游市场的著名“A”计划:深入分析中国网游用户的特殊需求,制定极具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在获得市场的初步成功后,紧接着推出了震惊业界的“4A”计划,推出全球服务器业第一款网游专用服务器——浪潮英信“游侠”服务器。现在全国已有过半的省级电信正在使用着浪潮服务器,包括像上海盛大、光通这样的顶级网络游戏运营商。根据“计世资讯”去年年底的调查报告,浪潮服务器以26.5%的市场份额雄居网络游戏市场第一,超越了包括IBM、HP等在内的国内外所有服务器厂商,这是国产服务器厂商第一次在一个细分行业超越国际品牌,从而拉开了浪潮服务器市场“反击战”的序幕。

  打破高端垄断“坚冰”,成就未来增长

  国内服务器产业经过近十多年的蓬勃发展,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突出业绩。但在以金融、电信为代表的高端商用系统的数据中心,仍然长期被国外小型机产品所垄断。高端商用服务器虽然在数量上仅为市场总量的10%左右,但在销售额上却接近整个服务器市场的50%。2003年围绕高性能市场的争夺也是异常热闹,联想和曙光分别在去年推出了4万亿次和10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但是它们所处的市场只占整个服务器高端市场的5%,目前在利润巨大的高端商用市场(占整个高端市场95%)仍然由国际厂商垄断,赶超国际品牌,高端商用服务器市场是国产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王恩东认为,尽早进入国外厂商把持的高端商用市场,是高端竞争突破的关键点,也是浪潮未来决胜中国服务器市场的增长“引擎”,在这一理念指导下,浪潮推出了竞争高端商用服务器市场的“天梭工程”。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高端商用服务器市场上,以IBM为代表的厂商一直坚持着封闭式RISC架构,而浪潮“天梭工程”是完全开放的技术架构。2003年,浪潮推出的天梭系列高端商用服务器成功地应用于石油勘探、电子政务、教育等领域,开始打破国际厂商在垄断的“坚冰”。特别是在“非典”期间,天梭TS20000成功应用于全国高考咨询平台,在短短的20天内就创下了2.54亿次点击的纪录,表现出了国产高端服务器的卓越性能和应用价值。

  面对服务器市场需求的增加,竞争格局的加剧,浪潮王恩东认为:面对需求,不可急求近利,要赶超国际品牌,必须扎扎实实苦练内功,继续坚持从产品、技术、应用和服务等方面的全方位提升,发展企业的综合实力,这样才能促进国内整个服务器产业的健康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