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35亿美味当前 两大“猫王”要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 11: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志刚 发自北京

  Gartner近日在其市场调查报告中也指出,2004年,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DSL市场。

  而据赛迪顾问预测,2004年国内DSL终端设备和局端设备市场规模分别为34.8亿和1
04.72亿人民币。

  正当设备商们纷纷预测宽带将成为今年电信的投资热点时,业界却传出国内两大“猫王”(宽带网络接入器modem,俗称“猫”)———上海大亚和北京全向———正在酝酿合并的消息。

  2月4日,关于上海大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亚科技”)商议收购北京全向电子技术开发公司(以下简称“全向电子”)的传言得到大亚科技证实。业内人士认为,若合并成功,将给规模近35亿元的2004年DSL(现在最主流的宽带接入方式)终端设备市场带来一次洗牌。

  大亚科技负责此次收购活动的高层称,目前公司正在紧密跟踪全向电子发展态势以及对后者资产负债情况做进一步了解,但最终收购意向还没有达成。

  该人士认为,并购协议最后达成的前提是,大亚科技对全向电子的“充分了解”,而现在双方接触的时间和了解深度都不充分。

  2003年12月底,全向电子参股方之一的上海鼎峰投资主动找到大亚科技,最先提出并购事宜。初步意向达成后,1月份,大亚科技派出了一个调查小组前往北京,但匆匆逼近的春节让摸底工作草草收场,所获无多。

  大亚科技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金1亿元人民币,公司现有资产规模为2.5亿元,在2003年DSL终端设备市场中以25%的比例排名第一。

  全向电子成立于1993年。根据赛迪顾问的统计数据,2002年全向电子以18%的市场占有率获得国内宽带接入市场本土品牌第一的地位。2002年,该公司总收入约为两个亿。

  全向内讧

  促成两大“猫王”亲密接触的导火索是全向电子始于去年10月份的高层内讧。

  2003年10月8日,全向电子创始人及董事长董兵、时任董事总经理的李多和个人股东郭强、沙振东以及法人股东上海鼎丰基金代表谭文清等在京召开董事会。郭强、沙振东以及谭文清在董事会上提出“暂时停止李多女士的总经理职务”,但遭到董兵和当事者李多的强烈抗议。

  10月9日,公司“董事会”向所有员工发出一份名为《告全体员工书》的公告,以经营业绩不佳为由停止李多的总经理职务。同时宣布成立董事会临时执行委员会,全面接管公司的日常工作,由缪华、沙振东和毛忠兴为该组织核心成员。

  12月中旬,董兵宣布辞去董事长职位,仅保留董事和股东身份。至此,公司原有经营团队彻底分崩离析。

  全向电子某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高层内讧主要源自经营者和投资者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出现的严重分歧。

  公司现有的股权结构显示:经营层董兵、李多占股份37%;主要投资者上海鼎丰投资基金公司、个人股东沙振东和郭强合占股份63%。

  据他透露,投资方一直以来都在埋怨创始人董兵、李多对公司的经营活动,特别是财务权的把持。不信任外部投资者,使全向出现“账目混乱的局面”。

  于是,前者从2003年初开始酝酿公司上市计划,意图通过这种途径改善上层建筑,而此举无疑遭到了董兵、李多的强烈反对,几个计划因此相继流产。

  博弈仍未结束,是非也短期内难以明了。可见的事实却是,由于管理层的瘫痪,公司生产经营活动近乎停滞。生产车间自10月份停产至今,很大一部分员工也已经离开。

  同时,由于资金周转链条突然中断,全向电子已经被十几家器件供应商告上了法庭。最大的一个纠纷涉款就高达300万。公司的固定资产,甚至原董事长董兵的轿车也已被广东省江门市人民法院依法查封。

  大亚的野心

  在大亚科技早已制定的扩张计划中,目前处于混乱中的全向被排在一个相当靠前的位置。

  大亚科技该高层称,目前整个DSL终端市场正在经历一次重新洗牌的过程,企业间的购并组合行为存在必然性。

  他指出,由于DSL终端产品利润水平比较低(平均毛利润率约高于10%),因而在产品成本控制上对进入企业的要求比较苛刻。“生产规模和交货周期”被认为是衡量这些企业生命力的两个重要指标。

  从企业规模上来看,“50万线应该是一个坎”,低于该生产规模的企业处境堪忧。大亚科技2003年生产规模约为150万线,今年预计超过500万线。

  2002年,国内DSL市场刚刚被激发起来时,大大小小的涉入企业有400家左右,而现在已经被清洗到了100家左右的水平,超过50万线生产规模的不到20家。

  交货期方面,国外DSL终端一般的交货期是1-3个月。然而在急速膨胀的国内市场环境中,运营商甚至要求厂商在3天之内完成生产到交货的全过程。而且,此前一段时期内,“产品价格基本上按每月15-20元的速度拼命往下跌,根本就不可能做库存”。

  该人士认为,只有大规模企业经营方式才能在最大化压缩产品成本的情况下,对客户需求作出最快速反应。因为,这个企业全面对的是一个高速增长的潜力市场。

  中国成最大的DSL市场

  赛迪顾问《2003-2004年中国宽带接入设备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显示,2003年中国宽带用户全年增长率达到200%,累计1209万,新增宽带用户同比增长177%;其中DSL用户764万,占宽带用户总数的63%,新增DSL用户576万,同比增长404%;DSL终端设备销售量达到700万,同比增长337%;销售额为21.7亿元,同比增长214.5%;DSL局端设备全年销售1520.3万线,销售额达到65.3亿元。

  国际市场研究顾问机构Gartner近日在其市场调查报告中也指出,2004年,中国将会成为全球最大的DSL市场。2003年中国宽带市场发展强劲,已经成为增长最快的主要DSL市场;排在其次的国家分别是日本、美国和韩国;这些后继者中,尽管日本市场仍旧呈现高速增长状态,但是由于已经拥有1000万用户,市场已日趋成熟和饱和。

  以大亚科技为例,公司2003年终端产品销售数量为160万,营业收入约4个亿,较2002年经营业绩增长7倍,净利润2000万左右;2004年,公司销售额预计可以达到10个亿。

  面临窘境的全向电子同样也有快速增长的辉煌史。2002年,公司营业额为7000多万,盈利600多万;而到2003年9月底,营业额就达到了8000多万,超过前年全年水平。

  与DSL终端市场的洗牌相呼应,国内局端设备市场同样也已经开始整合。赛迪顾问通信与网络咨询事业部总经理吕国英博士称,与2002年相比,2003年宽带接入局端设备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集中。一方面,宽带接入运营商纷纷与设备厂商结成联盟,以便在价格、服务、内容等方面得到更多的实惠;同时,联盟中的设备厂商也出现了精简趋势。

  赛迪顾问预测,2004年国内DSL终端设备和局端设备市场规模分别为34.8亿和104.72亿人民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