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科贸观察专题 > 正文

科贸观察第212期:网站第二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 12:50 新浪科技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科贸观察》。最近大家说得最多的是网易丁磊被纳斯达克推上了中国首富的宝座,一度面临摘牌的三大门户如今又抖起来了,股价最高竟然到了70美金。看来虽然经历大起大落.com依然是暴富的捷径,如此诱惑之下,谁能不心动呢?

  片头

  饭桌上谈好融资意向

  一个月搞定合作条款

  资本又开始没头没脸往下砸

  网络经济

  迎来第二个春天

  谁掌握主动

  10月16日,以销售音像产品知名的卓越网,对外宣布成功完成其第三次融资计划,成功获得5200万人民币的投资,投资方就是在资本市场赫赫有名的老虎科技基金。卓越网有了洋股东,虽然只占15%的股份,但这足以让雷军欣慰不已,因为这个一度是让他非常揪心的雷,终于有人和他一起扛了。

  采访:卓越网董事长雷军

  那么他们呢,在中国考察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希望投资电子商务公司,那么就是这样,他们找到了卓越网,经过很短战的几轮接触,/应该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确定了投资意向。

  卓越网与老虎科技基金接触谈判的时间是今年的6月,在同一时间,从事商旅服务的e龙公司,也获得老虎基金1000万美金与蓝山资本500万美金的投资,从而使其第四次融资告一段落。一向低调的e龙虽然没有召开新闻发布会,但董事长唐越的谈吐中却带着霸气。

  采访:e龙公司董事长唐越

  没有二价的,/没有什么试探性的东西在里面,这上面有一些调整,作为投资者,你愿意就愿意,你不愿意就不愿意。

  在采访中我们明显感觉到,与以前相比,这次融资的主动权已经掌握在企业手里。

  采访:卓越网董事长雷军

  当时考察我们的几个投资者,也非常愿意参与投资,但老虎基金说你要多少,他投多少,他一个人投就足够了。因为我们这些股东也非常看好卓越网,不愿意减持太多的股份,所以这一次是老虎基金一家投的。

  采访:e龙公司董事长唐越

  我这个行业并不是需要很多资本投入的一个行业,所以当时我就说大概1000万美金,然后他说那我们给你1000万吧,你就不用到美国去了,到美国多累阿,我说1000万美金我可以跟你谈,但是美国我还是要去,当时呢,在饭桌上我们就投资的主要条款,在饭桌上就已经确立了。

  资本还是晚了

  卓越和e龙的经历,使前段时间所谓“资本收紧口袋”的说法不攻自破,为什么今天融资如此轻松,关键就是把握好了两个字,时机。

  采访:国际数据公司-中国副总经理万宁

  三大门户网站目前在股市上一个非常优秀的表现,已经给我们的新的一轮投资作了很好的铺垫,使大家认识到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是有更多的潜质可以挖,/在现在投资的和原来投资的,有一些差距,可能过去我们投资的是一些网站,门户类的,概念类的,比如女性题材的等等,现在更多的投资趋向已经是电子商务。

  经过几年的市场教育,人们开始接受电子商务的服务模式。特别是SARS,它给了电子商务一个广泛的宣传机会,卓越网就是在今年4月份开始,保持持续赢利的。

  采访:卓越网总裁林水星

  那么在今年互联网中心在6月份颁布过,我们的网民有6800万,有更多的网民在进行的购物,其中有40%进行网上购物,预计在今年年底达到3000万人,有更多的网民借用互联网的工具,有更多的网民在进行购物的体验。

  在8848时代,中国电子商务的主要目标还是吸引眼球,而如今,该死的已经死了,能获的都活下来了,经过一轮淘汰,电子商务的赢利模式更加清晰,相对容易说服资本市场,网上书城与商旅服务,在美国和中国都有了成功的先例。

  采访:e龙公司董事长唐越

  电子商务在美国是,旅游是第一大产业,卖书是第二大产业,老虎今天投资易龙,包括卓越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我们易龙所在的互联网旅游分销,有是美国已经证明,已经取得重大成功的一个行业,所以也是美国投资者非常相信,感觉的非常舒服的一个行业,因为他在美国投资过这样的行业,赚过钱。

  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卓越和e龙虽然很有特色,但是从经营规模上讲并不是自己领域的龙头老大,国内电子商务网站不仅早已开始盈利,而且大把大把开始捞钱的公司已经不少:携程旅行网、腾讯、前程无忧、联众、3721,这些去年参加西湖论剑的互联网新锐都有了亿元左右的营业额,他们钱多得数都数不过来,根本不需要融资,相对来讲,卓越和e龙这些二线企业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所以才给资本留了条缝儿。

  可以说,经过上次泡沫之后,资本这次回头虽然算得上迅速,但还是有点儿来晚了,互联网使一切加快,等你意识到钱在哪里,哪里就没有机会了。那么这些新投入的热钱如何更快地赚回来呢?

  向上市狂奔

  风险投资的目的是获取超额回报,超额回报的获取大致有三个方式,一是股权转让或者互换,二是将股权出售给其他策略投资者,第三就是上市。对于境外资金而言,他们当然更倾向于第三种,谁不想看到三大门户的好事儿再次重演呢?

  采访:卓越网董事长雷军

  按我个人的意愿,应该尽早安排上市。

  采访:e龙公司董事长唐越

  上市是一个企业发展,股东获得回报的重要途径,特别是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是全世界最大的资本市场,我们非常关注,非常仔细考虑未来上市的一个市场和通道。我们在,今年2003年快结束了,那在2004年,在一个合适的纳斯达克环境,利用纳斯达克的市场环境,在纳斯达克上市,是我们公司会非常重视的一个选择。

  为了能够确保未来公司上市的可能,在投资条款中就有明确规定,投资方在公司的董事会中占有一席。这一席对于确保公司在上市的路上狂奔,将起到重要作用。

  从各方面原因看,此次资本进入中国市场,胜算应该很大,况且对于拥有几十亿美金的大基金,千万美圆的投入本也算不了什么,他们试水中国电子商务,得到的可远远不止这些。

  采访:国际数据公司-中国副总经理万宁

  这些投资公司,注入资金并不是很大,占去的实地确实不小,/通过这个,占领桥头堡,然后不断拓展,可能未来一段时间,当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逐渐成熟,肯定会走向上市潮的。

  圈地抢市场

  投资方想的是上市,那企业老板想的是什么呢?说实在的,早先.COM除了做广告雇人铺摊子,有了钱都不知道怎么花,那么现在呢?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卓越与e龙纷纷表示,除了部分资金用于技术升级以外,其余的使用都与市场扩张有关。由于网络泡沫破灭,一些企业倒台,使得市场出现了空白,存活下来的企业必须抓住这样的机会,迅速进行市场扩张,打品牌做广告需要钱,收购其他快要倒闭的公司也需要钱。对于电子商务来说,规模上去了,利润就在其中,规模上不去,利润是不可能提高的。

  采访:国际数据公司-中国副总经理万宁

  这是一个正态的鞍型曲线,我们大部分的人群还在后面,这个时候进入,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资本注入有这样的目的,这些网站的CEO们,也有这样的考虑,更多的资本的动能,使我在未来市场上起跑的,可以站在好的起点上,这是他们更多的考虑。中国市场往往是这样的,有一个从众的考虑,当市场的窗口一开,大家一下子都出来。

  卓越网的产品主要是图书和音像制品,其中影视音像就占据了卓越40%的营业额,而图书才占到35%左右,从经营品种上,卓越不如其他网上书城全面,卓越的成功一方面是靠庞大的库存保证迅速送货,另一方面靠低廉的折扣吸引消费者,卓越的音像产品动不动就三五折,最近甚至推出一元钱送货,这些都让人怀疑卓越是不是又在烧钱。一旦管理不当、流程紊乱,企业将面临巨大的风险。

  采访:卓越网总裁林水星

  对于电子商务企业中,成本的控制是非常非常关键,这一点卓越网在近一年当中,是非常注意的,就是采购成本,库存成本,包括所有的办公费用的控制,这一点控制好了,节约下来的才是利润。我们学习了向金山,联想多年成功的一些经验,我们形象的比喻为拧毛巾,就是不断的去挖掘我们成本控制这方面的潜力。

  采访:卓越网董事长雷军

  卓越网,能不能按照我们所设计的那样,持续盈利,这是他们所疑虑的。所以呢,为了回答投资者的一些问题,我们今年就调整了一些策略,就是这个没有以前那么高的发展速度,更多的是优化内部管理。有效控制成本,尽早实现持续盈利。

  采访:国际数据公司-中国副总经理万宁

  最近卓越的炒作还是满疯狂的,全国的1块钱的送货,外界的报纸觉得这是新的一轮烧钱运动,确实需要不少的钱投入进去,但反过来讲,它通过这一轮的推动,也获得了更大范围市场的相应,在它上面所有的商品在不断的丰富当中,他提出的服务模式也有变化,这样下来,对电子商务市场很有帮助,国外资金看重这样的电子商务,也有它的目标趋向,更多的是希望通过对于这样的网站的投资,来在未来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快速的形成期之前,圈得一块地皮。

  除了丰富产品,压低价格,下一步是向其他城市扩张,实现物理上的圈地。目前卓越只能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能够及时进行配送服务,他们准备在全国范围内扩大规模。卓越的目标是做中国的亚马逊。

  采访:卓越网总裁林水星

  我们要学习亚马逊,无非要表达三个方面的意思,一个是我们要想向亚马逊学习,要形成规模的,办成一个长远的企业,大企业。第二我们不是简单的模仿,大家一想起来亚马逊就是大而全,其实不是这样,我们要学习雅马逊一些先进的理念,比如说雅马逊非常强调品牌建设,非常注重,强调,追求顾客至上,这些都是我们要认真学习的。

  E龙的做法更加直截了当,他们准备扩大营业网点的建设,在相关酒店商场发放宣传资料。业务从单一的酒店预订扩大到机票预订,向全线商旅服务和休闲度假服务拓展,目标瞄准写字楼里的大小企业客户群和白领阶层。与携程相比,他们没有把过多力量放在费力不讨好的内容和社区建设上,突显B2B的优势。广告投放e龙更是大手笔,他们表示在未来一、两周内,将在国内十几家杂志进行广告放量,今年营业额逼近1个亿的e龙,要通过这些举措,在明年实现业绩翻番。

  有人投资,说明路走对了,目前国际资本在中国只是小试牛刀,一旦成功将引发资本的第二次冲锋。眼下不管谁拿到钱,都会更准确地投在电子商务的大盘子里,对于其他还在水深火热中煎熬的网络企业,我们想说,好日子就要来了。好,感谢收看以上内容,广告之后请继续收看《时讯点评》和《时尚先锋》版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情爱画廊--和爱人共享激情狂野时刻!
激情为你燃烧 就等你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单 音] 财神到
·[和 弦] 步步高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招商项目推介专题!
新栏目-我的创业故事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试用
企业网上商机市场!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没想到素食这么赚钱!
中医中药治愈糖尿病
纯水厂、净水器征加盟
2004年做什么最赚钱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了。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