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企业连线 > 正文

跳芭蕾的大象 X31引领IBM的轻盈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4日 17:09 新浪科技

  大象传说

  自从IBM前任CEO郭士纳以“大象也能跳舞”作为其畅销回忆录的主题之后,IBM就一直被人比做是一只大象,当然,这并不只是在形容其“身躯”庞大,主要是在说,虽然IBM的步伐有时候比别人慢半拍,可是每次迈出的不论是“一小步还是一大步,都将是惊天动地的脚步”。这个形容很有趣,不过也很贴切,仔细想来IBM和大象还真是颇有些神似之处,即
使是在以移动和便携为主题的笔记本领域也是如此,所以IBM ThinkPad笔记本一直被人称为笔记本中的大象。

  ThinkPad是IBM用了大约10年时间打造起来的一个王牌产品。经典的黑色外观,出众的品质,业界第一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让ThinkPad理所当然的称为了商务人士的第一选择,毕竟对于需要便携和高效率办公的人士这才是最重要的。ThinkPad就遵循着这个路线,坚实的走出每一步,让人们对它大象的绰号有了更深的印象,但是2003年春天开始,当3月12日英特尔发布了迅驰之后,人们发现大象加快了脚步……

  大象快跑

  在英特尔5亿美金的狂轰乱炸和众多IT厂商的大肆鼓噪下,迅驰笔记本已经在年内成功的代替了Pentium4-M称为了市场上的主流产品。迅驰推出的意义体现在笔记本中就是更薄的机身,更出色的性能,更长的电池使用时间和无线网络连接。由于迅驰技术使用了新的架构,因此代码执行效率大幅增加,为主流笔记本带来了出色的性能。通过使用各种新的节能技术,迅驰的功耗大幅降低,有效的延长了电池使用时间。英特尔的迅驰中带有802.11 a/b无线网卡,强调了无线连网功能(记得CCTV上的“无限你的无线”这句广告语吗?)。迅驰技术可以说是在目前的技术水准下,在低功耗和高性能之间取得了完美的结合。

  迅驰发布之后,立刻涌现出了一大批超轻薄的笔记本,其用户将集中于商务和时尚用户。超轻薄笔记本的最大优势在于其能够给用户带来的超便携性,充分凸现了笔记本作为“移动计算平台”的功能特征。在迅驰推出之际,IBM加快了自己的步伐,抢先发表了X系列超轻薄笔记本,让业界大跌眼镜。很多看客不禁拍案惊奇,“IBM不是一直强调性能吗,怎么现在也……”过去一个笔记本如果超轻薄,易便携,那么其性能上一定要做很大的牺牲。这里需要强调的是,性能不仅仅是速度,其含意还包括功能、电池续航等等。过去的情况确实如此,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大大不同了,迅驰技术有着低热量、低功耗的先天优势,同时拥有高性能和轻薄外形已不再是梦想。那么IBM的X系列的庐山真面目如何呢?下面我们以X系列的最新产品X31为代表对其特色做个简述。

  跳芭蕾的大象

  前面说了这么长时间的迅驰,其实ThinkPad X31并不是迅驰笔记本。因为它并没有采用Intel迅驰的技术的全部套件。正如前面所说,迅驰包括CPU、主板芯片组、无线网络套件,大部分公司都直接采用了这个解决方案,不过IBM作为世界上最大的IT解决方案提供者,并没有直接全盘接受这个方案,而是对其中的无线网络部分做出了一定的调整,它采用了支持802.11a/b/g,使得IBM不仅仅支持现在的无线网络架构,而且在未来的无线网络应用中也可游刃有余。这体现出了IBM对于核心技术的把握已经到了收放自如的境地,它可以把世界上最前沿,最尖端的技术合理的组合起来,以达到性能的最大化。

  就ThinkPad X31本身的性能来看,由于采用了Pentium M CPU、855PM芯片组以及PC2700的DDR内存,在整机性能上全面超越了Pentium4-M时期的笔记本,可以说X31整机构架的升级是相当成功的。作为光软外置的超轻薄机型,X31设计的目的并不是终极的性能,在不过分牺牲性能的前提下,更强的移动使用性能和电池使用时间才是它所追求的目标。

  ThinkPad X31仅有1.64KG的重量,长度273mm、宽度223mm、高度30.2mm,采用IBM高端机型一贯采用的钛合金外壳,兼有轻巧和坚固两种特性,便携性能无需多说。其标配电池可以使用长达6个小时。除此之外,IBM还特意为X31设计了全新的扩展坞,可以再加装一块电池,超过10个小时的连续工作能力,甚至可以满足工作狂的疯狂欲望。这个扩展坞还提供光驱扩展口,立体声音箱等等,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续航能力和多媒体感受。

  安全性是无线时代的又一个重要课题,飘扬在空气中的信号,更容易被人闻到一些味道。IBM独有的安全解决方案可以让您和AP(无线网络的接入点)之间的人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真正的保密您的信息,这对于商务人士,尤其是经常出入各种场合的商务人士是非常重要的。

  性能是有数据表征的,它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非常的清晰,而使用感受则是一种很难量化但是又非常重要的东西。键盘和鼠标的使用舒适度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体验,文字输入的舒适度一直以来都是IBM的笔记本电脑在设计时最为关注的要素之一。一个设计良好的键盘,最为关键的两个要素就是键帽的设计和整个键盘的稳固设计。键帽又包括了弹性和击键行程两个要素,X31继续沿用了在T30、X30上获得好评的“×”型设计,在这两个方面都作的不错。键盘按键齐全,降低了Fn组合键的使用次数,大大降低了误操作率,提高了工作效率。鼠标则继续使用指点杆,虽然很多其它公司也在使用指点杆的设计,但是就使用感受来说IBM依然是最好的。而独特的键盘灯,可以帮助黑暗中的使用者看到键盘上的字,是个简单贴心的设计。这也印证了郭士纳的一句名言“做品牌就是做细节。”

  与大象共舞

  能让大象IBM在迅驰时代做出如此快的动作,前期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其实IBM早在迅驰发布一年前就已经从英特尔获得了迅驰芯片的发展计划,而且在迅驰研发过程中就一直与英特尔有合作。这就使IBM不仅熟悉迅驰的核心技术,从而进行了一系列相关的计划安排,并作了精心的准备。所以在迅驰遍布市场之际IBM才能显得如此从容不迫。这样的技术实力和合作优势,是其他厂商难以望其项背的。

  除了强大的技术实力之外,强大的分销渠道也功不可没。IBM的分销渠道是由国内最专业的分销商构成的。无论在信息管理、物流能力都在国内首屈一指,其维修中心凭借其广泛的覆盖面积、强大的技术后盾和充足的配件供应,为最终用户提供全套完整的售前、售后服务。这些分销商不但拥有良好的上下游关系,而且可以凭借多年的笔记本电脑分销经验预见未来,把握市场,抵抗风险,例如ThinkPad总代理之一的翰林汇公司,其在笔记本分销行业积累了十年的丰富经验。

  继续跳舞

  当IBM ThinkPad在最近的权威调查中再次稳获市场占用率第一的时候,我们仿佛看到大象踩着新舞步,继续跳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