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微软携手教育部 正式启动院校课程项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6日 17:42 新浪科技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IT专业课程改革

  为培养企业急需的高素质软件应用与设计人才,弥补院校教育和社会需求之间的鸿沟,在教育部的支持和指导下,“中国职业技术教育IT专业课程改革-------微软院校课程项目新闻发布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及福建省教育厅的有关官员,微软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麦姬·薇德诺特(Maggie Wilderotter)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今天,面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众多企业对IT技术人才提出了新的质和量的要求。作为培养IT人才的重要途径,教育部非常重视职业教育的深化改革与长远发展。在教育部的领导之下,许多企业正在为中国的IT人才教育改革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育部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我国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总方针是“政府统筹、面向社会、地方为主、依靠企业”。教育部希望通过这个方针来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依靠各方面的力量快速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培养大批社会需要的高质量人才。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思路就是产学研结合之路。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作为全球知名的企业,微软能够积极参与到支持中国职业教育的事业中来,对推动高等职业教育的改革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我们也希望今后有更多的IT企业参与到中国的职业技术教育事业中业,为中国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积极的贡献。”

  微软公司主管事业战略的全球高级副总裁麦姬·薇德诺特说:“微软公司一直致力于IT教育,促进IT软件人才的培养。我们很高兴能够与中国政府展开合作,同教育部一道推出专为中国学生设计的IT课程。”

  微软一直致力于为中国的IT教育提供支持。此次,微软公司为课程改革项目提供包括课程内容、师资培训、认证考试等在内的多项支持。通过全新课程培养体系,专为中国学生精心设计的教学课件和新颖互动的教学手段,该项目通过提供给学生IT雇主所期望的技能知识,来增强学生毕业时的就业竞争能力,从而将院校培养与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

  一.切合实际的学习内容: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注定从事这个行业必须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因此,基于岗位技能分析的结果,微软引入最广泛使用的IT应用技术,组织40门课程并纳入产品计划。与学校现有课程更多侧重计算机理论知识不同的是,微软课程项目更多专注岗位应用能力的培养。基于岗位技能分析,微软将课程针对岗位群组织成模块,让学生有非常明确的学习路线图,并且能够根据个人兴趣进行选择。

  二.丰富互动的教学方式:微软课程项目为每门课程,设计了多个实验并提供详细的实验帮助,因此学生会有更多的实践练习机会;同时,采用多种手法来进行互动式教学;现代企业里分工的不断细化,更加强调团队合作的重要。为了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感受企业真正的工作流程,微软课程项目采用了真实企业案例教学,帮助学生在毕业后更快地融入到企业工作环境中。

  三.电子化的教案:教师们为每堂课准备了内容丰富的幻灯片,平均每小时课程有12张幻灯片,而且10门课程中有66个模拟操作演示帮助教师授课;通过精心准备的大量课堂提问和课堂讨论议题,帮助教师引导学生掌握学习的方法,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通过多媒体读物,技术专家讲演录象以及大量英文技术资料来辅助学生掌握知识。

  四.体现能力的考试与认证体系:对学习结果,更加侧重于用实际操作性来考核。同时,充分考虑到目前中国IT人才结构比例和企业实际需求所采取的措施,在认证时融入通行的国际IT认证,来增强学生毕业时的就业竞争能力,从而将院校培养与社会需求有机结合起来。

  福建省是此次院校IT教育课程改革项目的试点省份。从2002年7月开始,福建省已经开始了IT专业改革的试点。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福建省在22所高校举办了软件高职教育,软件高职招生达15,000人,开设了9个专业,每个专业都融入了部分微软课程。福建省教育厅郑祖宪副厅长介绍说:“在微软公司、ATA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福建省软件教育在改革和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将坚持不懈地走开放式办学的路子,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国内外著名软件企业、厂商参与福建软件教育的改革和建设工作,在联合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开展专业建设,推行认证教育,共建教师培训、学生实训基地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继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之后,微软公司、ATA公司将与合作伙伴一道,率先在四川,江西,吉林,湖南,山东,江苏等省份开展项目的推广活动。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2003小户型主力阵容揭晓
不见不散 约会新主张!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曼妙体验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张 宇] 大丈夫
·[和 弦] X档案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中国国际机电博览会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节省85%广告费用
想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占便宜”到底!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