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中天科技推出微缆微管敷设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1日 20:18 新浪科技

  怎样将1.5-1.6万部VCD电影进行实时收看,怎样用8秒钟时间在网上下载16部2小时长的VCD电影等等,这就需要加强高质量、高效益的高速宽带网建设。但是这个建设怎样做到在降低成本的提前下迅速扩容?这个难题最近被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所破解。6月28日,国内一批光通信专家在南通目睹了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522)气吹微缆微管气吹敷设工程示范的现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有关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几大电信营运商建成的长途光缆网总利用率不到10%,市内光缆网平均利用率只有45%左右。因为投资利用率低,有的负债率高达80%。专家分析认为,鉴于国际电信业全面萧条和国内外过度投资造成网络资源巨大浪费,加上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面临的激烈价格竞争,所有电信营运商都开始重视并力图寻求降低网络成本的一切可能。中天科技推出的让微型导管和微型光缆科学配套结合利用,提供了科学的解决方案。微管、微缆提供较大的弹性扩容能力,大大满足城市宽带业务对光纤的突发性需求,而投资成本包括施工成本和边际成本在内,可降低50-60%。

  随着光纤逐渐到楼、到户、到桌,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将会发生质的变化。为了适应这种变化,中天科技推出适合城域网和接入应用网的支持每根缆12根光纤到96根光纤的吹光纤用微型光缆产品。现在越来越多的接入应用场合的管道很细小,中天科技的这种新型光缆非常适应这些场合应用,其典型管道直径可以是10mm或7mm。利用该光缆用户可以非常灵活的按需添加光缆,使营运成本大为降低。

  从中天气吹微缆的现场可以看到,由气吹机把空压机生产的高速压缩气流和微型光缆一起送入管道。由于高压气体充满整个硅管空间,上下起伏,也将会由于管壁内层固体硅胶极低的摩擦系数而大大减小缆线前进时的磨擦力。又由于硅管内高压气体的流动,从而带动微缆在管道中高速前进,其形象的比喻就如同湍流的河水中飘浮着一根木头顺流而下。正因为高速流动的气体所产生的是均匀附着在微缆外皮的推力,而不是牵引力,才使该微缆不会受到任何机械损伤。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穿缆的速度和每次气吹敷缆的长度。

  专家分析认为,中天科技微缆微管气吹敷设新技术具有多种优越性,它可以利用子管和微缆提高光纤组装密度,节省管道资源;初期只需布放适当容量的光缆,以后根据发展需求分期扩容,将光缆分批吹入已建母管的子管中,节省了初期投放,避免了大量光纤闲置;可以根据业务需要随时增加光缆分歧,采用Y型连接器减少光缆的接头,有利于提高光纤的传输性能;施工受外界气候及管道人井内条件等干扰更小,气吹速度快、一次性气吹距离长,大大缩短施工周期;便于今后增加新品种的光纤,在技术上保持领先,不断适应市场需要。

  据了解,气吹光缆的施工方法已在我国多条干线光缆工程中被采用。但上述工程的施工方法均为在一根直径约40/33毫米塑料管中仅吹送一条光缆,而且不分缆径大小。这样不但增加了初次投资,也不利于工程的分期建设。

  专家分析认为,电信网络在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对光缆产品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不难发现,光缆的结构越来越依赖于使用的环境条件及施工的具体要求,在海底光缆、ADSS及OPGW光缆的开发中,中天科技对这一点有着深刻的体会。而今后光缆建设的重点将会随着接入网、用户驻地网的建设不断展开,新一代的光缆结构和施工技术也会基于如微型光缆、吹入或漂浮安装及迷你型微管或小管系统的全套技术而有一系列新的变化,以便有限的敷设空间得到充分、灵活的利用。这当中也包含了若干光缆设计、制造工艺、光纤光缆材料、施工安装方面的新的技术课题。

  面对新的技术课题,中天科技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注意到,我国的光缆用户众多,接入网和用户驻地网具有很多的特色,对接入光缆也会有更多的要求,为研究和创新接入网和用户驻地网光缆结构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应该说,多数光缆技术我们是跟在国外最新技术的后面,虽然紧跟了先进技术,但自我创新的成份太少。应当在这方面下苦功夫,走自己的创新之路。

  中天微缆技术充分显现出自我创新特色。专家指出,中天科技微缆钢管内充满光纤油膏,对光纤进行关键性保护;不锈钢管内的内衬层,更有效地保护光纤并获得稳定的光纤余长;以不锈钢为承力元件,尺寸小、重量轻、抗拉抗侧压能力好;采用多种不同的护层材料,满足不同的使用环境;光缆结构全截面阻水,水在缆芯和护层中不能纵向渗流。微缆经拉伸、压扁、冲击、反复弯曲、扭转、卷绕、磨损等机械性能和衰减温度特性、滴流特性、护套完整性、涌水性、阻燃性、防蚁性能等环境性能的测试,均表现出其产品的高品质和高可靠性。

  有关资料显示,气吹敷设光缆新技术在美国、德国、法国、荷兰、丹麦等国使用已经较为普遍。这项新的新技术使用的吹气机及空气压缩机等设备与我国目前已使用的气吹光缆设备基本相似。但是其中部分核心技术不易掌握,而中天科技与国外专家合作,揭示了其奥秘,彻底消除了建设光传输网光纤到小区内部,到大楼各层的“最后一英里”接入“成本瓶颈”,将为我国高速宽带网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中天科技是我国特种光缆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专业公司,其光缆的激光焊接制造的微型不锈钢中心管,品质堪称国内一流,并拥有世界上生产不锈钢单元的核心技术和专用设备,他们将普通光缆松套被覆的成熟工艺与激光焊接不锈钢管的先进技术相结合,将海底光缆的先进技术应用到微型光缆中来,优化了微型光缆机械性能、环境性能指标。中天科技的微缆技术已获得了国家专利。他们已建立气吹光缆专业基地。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例:温存是夫妻生活这支美妙乐曲的最后一个乐章……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王力宏] 公转自转
·[容祖儿] 谁来爱我
·[古巨基] 好想好想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