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汪洋中的“软性”诺亚方舟--企业管理之eHR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9日 13:48 新浪科技

  “某日疫情:某地新增SARS病例94例,死亡2例”,这样的报道近期一直围绕在我们身边。网站、电视、报纸等各类媒体的信息足以淹没人们的视听。SARS的肆虐,致使很多人都生活在恐慌中。但是随着SARS的影响,真正影射到人的生活和工作形态的是人们很难面对面的密切交流,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沟通方式被无奈的搁置。那么对一个企业而言,这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一些既定的会议被延期、管理层决策无法及时执行下去、总公司与分公司的员工被迫滞留在原地,无法及时互通……

  在这种情况下人与人之间就会感到疏远,企业间正常的商务活动也会受到限制,这一切对于企业的对内管理以及对外商务运作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突如其来的非典使得我们不得不面临这样的问题:虽然我们深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终将战胜SARS,但是目前绝大多数的企业似乎还没有为此次突发事件做出足够的准备。企业对此的看法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以前从未遇到过类似问题,准备工作根本无从下手;二、抱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心态,这往往使企业陷入疲于应付的境地。而现行的应对措施不外乎借助电话、传真、网络等基本设备应对工作。但这样的做法是否真的可以解决企业所面临的问题呢?

  软件“方舟”优势尽显

  通过eFlow足不出户,也无需电话和传真,即可完成总公司与分公司的沟通和管理,保证企业各环节的正常有序的运作;通过统一的员工门户网站ePortal及时发布防范病毒和公司关怀的信息,体现公司对员工的重视和关怀,提升企业在员工心目中的形象;通过eTraining和eLearning无须面对面,即可完成员工培训,实现员工个人发展;利用“非典”时间,收集和整理自己的工作心得和经验,通过KM(知识管理系统)与大家分享;在大大降低社会人员到公司来传染病毒几率的前提下,通过eRecruiting继续招募人才……在现阶段SARS肆虐的情况下,这些功能无疑具有非凡的诱惑力,但是这一切都要归功于eHR的整体应用。

  是技术,更是管理思想

  管理是门艺术,管理思想是统筹一切的精神。导入eHR实现在线管理也是如此,与其说它是一种高新技术的应用,不如说是一种管理思想的导入,因为它是对人们心理和行为方式的双重改变。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有两种情况是要避免的,我们现在以eFlow来举例说明:

  一种是退避三舍的保守态度,极度迷信原件、手稿等。打个比方来说,假设公司的A员工正在上海分公司,因为SARS的原因不能够回总部,他手上有一些数据要交到总部并急需总部的一些数据资料。如果他不相信eFlow的功能,就不得不传真或者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亲自跑一趟,可是十几天的隔离待遇却是难以避免的。当然其中还会有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负责人不在,无法及时处理这些数据等意外情况。可是如果他信任eFlow,那么只要在系统中输入数据即可完成回传工作,只要登陆系统就能获得想要的资料!其它诸如培训、请假等过程较确定且具有重复性的工作,通过eTraining、KM等系统就能够完全简化!这样外点员工与总部就不会因为SARS而中断联系,也不会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而这对于整个公司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另一种就是系统万能论,将eFlow的功能扩大化,认为所有的事情都可以e化。其实,系统是人设计的,所以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人。系统不是万能的,对于一些策略性的东西(比如对SARS流行趋势的预测)就不能e化,人的地位永远不能被完全取代。e化的过程是打破旧传统养成新习惯导入新思想的过程而不仅仅是搭建硬件设施、导入新技术的简单操作。

  注入“疫苗”,SARS不是问题

  “SARS!它对我们的影响真的不大!”明基逐鹿的某位经理笑着说。初听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但事实确实如此!在一些E化程度较高的企业,比如明基电通这样的大型制造和行销公司,在多年前就已经开始搭建eFlow平台,并且导入了eKM、eTraining、ePerformence等系统,加之对疫情的充分预测并做出准备,所以这次突如其来SARS并没有给他们的工作带来太大的冲击,与外部客户的商务活动,内部的培训、绩效评估等都照常进行,如同注射过了疫苗,体内有了抗体,那么SARS还是问题么?试想如果没有以前的这些沉淀,这种突发的状况对此类大型制造航母所带来的影响简直不可想象!

  e化,时不我待

  面对SARS,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战胜它,然而对于企业而言,SARS只不过是挑战之一,来势汹汹的经济全球化才是一个需要长期面对的挑战。那么要如何应对由此产生的一系列难题呢?e化将是一条便捷的途径,一方面是因为e化是大势所趋;另一方面,系统的搭建、实施也是一个快速的过程,比如搭建一个eTraining只需20天左右的时间。这对于现在还没有e化或者e化程度不高的企业来说将是一个好消息。但是系统的实施应该从何处着手呢?在KM、eTaining、eOffice等名词泛滥的时代,这确实是一个让许多企业头疼的问题。明基逐鹿的管理层说:“企业各有各的特色,只要评估目前哪个环节对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降低运营成本最直接就从哪着手。”我想他的话能够为我们带来一些启发。

  总之,e化是企业发展和时代发展的必然,在“非典”时期尤为明显。企业e化这条“软件”方舟,将带领人们度过SARS困难,迎接全球化挑战!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