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世纪辰光“潜泳练功”筹划抢夺B2B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 17:20 《e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曹天

  有业内人士说:“杭州的互联网公司不多,在行业内的影响却很大,有两家互联网企业创造了业内的奇迹,那就是中化网和阿里巴巴。在国内互联网行业萧条的时候,这两家企业却保持了快速、稳步地增长,成了业内关注的焦点。”对这两家企业了解的人会发现,它们同属于(企业-企业)B2B电子商务网站,正因为如此,有业内人士笑言:西子湖畔是电子商
务网站的摇篮。

  日前,《e时代周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杭州又一家互联网公司——杭州世纪辰光商务信息有限公司正加紧筹划商务网站,计划在今年7月份正式进军电子商务市场。世纪辰光进军电子商务,能否对阿里巴巴、中化网造成冲击?能否再现阿里巴巴、中化网的奇迹呢?世纪辰光商务网董事长赵旭接受了《e时代周报》记者的专访。

  杭州催生B2B电子商务网站

  几年来,电子商务在中国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曾经在互联网火热时风光一时的8848、巴颜喀拉等电子商务网站的B2B业务都不尽如人意,而杭州的阿里巴巴和中化网却在稳步、快速地成长。从阿里巴巴CEO马云向《e时代周报》记者出示的一系列数据来看,网上贸易在非典时期受宠有加。4月份,国内外商家在阿里巴巴发布了1.1万多条买卖信息,比去年同期增长4倍,客户的访问量也增了3倍。海外采购商,尤其是日本更倾向于网上了解中国商情,信息反馈量增长了1倍。马云说:“新增的中国客户中,浙江高居第一。”

  世纪辰光商务网赵旭分析原因认为,这得力于江、浙、沪众多中小型企业资源。B2B网站成败的关键在于是否拥有众多成熟的用户,从全国范围内看,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拥有像江、浙、沪一带这样密集的中小型企业资源。从世纪辰光商务网目前代理的3721网络实名和CNNIC的.CN域名的销售情况看,江、浙、沪一带的中小企业对从互联网上获取商机有了较深的认识,从统计的数据来看,这一带已经成了网络实名、.CN域名全国范围内最好的市场,从这一意义上看,这里的中小企业已经相对成熟。

  从企业成长和发展的趋势看,杭州城市比上海小,这样可以降低营运成本,又比江苏中小企业密集的苏州、无锡、常州要大,且又是省会城市,信息较灵通,再则杭州的产业政策好,杭州所处的位置可以完全辐射到江、浙、沪任何一个区域,基于以上的原因,不难看出在杭州的B2B电子商务网站,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

  世纪辰光商务网“潜泳练功”

  世纪辰光商务网在国内IT业界和杭州的知名度并不高,这并不是因为公司规模小,以目前世纪辰光近700人的员工队伍、今年年底有望突破6000万元销售额来看,它在杭州,乃至整个国内业界都应该受到关注。世纪辰光商务网始终低调的原因是秉承了其创始人赵旭的个性。

  赵旭,这个创业在杭州的苏州人,毕业于江苏公安专科学校,在公安系统工作了十年后下海,初涉互联网行业的他竟在两年的时间里,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国内某著名网络公司常务副总裁。后来,赵旭被杭州的产业政策所吸引,毅然决定自己创业,创办了世纪辰光商务网。从一个外行人对电子商务前景的分析,赵旭在创业之初就把公司定位于电子商务领域,只是在互联网的大环境影响下,他选择了先“潜泳练功”。

  “‘潜泳练功’练的是内功、是基础,我们在两年的时间里,通过代理网络实名和.CN域名,积累了大量的用户资源。在我们的业务员推销代理产品的过程中,要求企业用户填报真实的产品供求信息,从而丰富了我们的信息数据库,这些都是我们进军电子商务的基础。”从赵旭与记者的谈话中不难看出,世纪辰光商务网对B2B电子商务已经是蓄谋已久了。

  《e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世纪辰光商务网自2001年7月与3721牵手以来,网络实名的销售业务量已经迅速跃居3721全国销售榜的前位,其代理的.CN域名的销售情况也位居CNNIC全国销售榜的前列。正是如此优秀的销售业绩使得世纪辰光积累了大批的中小企业用户资源,其信息数据库信息资源已经达到60余万条。

  “开展B2B业务,还有一个关键点就是服务,我们目前拥有的营销队伍就是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再则,我们自己开发研制的B2B电子商务软件正在申请国家专利,不出意外的话,今年7月份以前就会批下来,这构成了我们对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技术保证。”赵旭认为,世纪辰光进军电子商务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据《e时代周报》记者了解,目前世纪辰光正在申请专利的软件叫做“E点通”,是针对真实商务信息的抓取、过滤、投放、互动的一个商务应用软件,世纪辰光商务网早在2001年就开始了此软件的研发工作,目前已经在其网站上进行调试。

  从积累用户资源到相关软件的研发,世纪辰光商务网一直在为进军B2B市场做准备,按照赵旭的话讲:“世纪辰光是靠‘潜泳’来练内功。”

  从阿里巴巴、中化网碗里抢饭,世纪辰光胜算几何?

  世纪辰光依靠“潜泳”两年积累的资本,一旦进军B2B电子商务领域,是否会对阿里巴巴、中化网造成威胁?

  赵旭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显得非常谨慎,他说:“我们对他们的影响不会很大,阿里巴巴和中化网都是发展比较成熟的B2B电子商务网站,他们已经形成了自己品牌和优势,我们也不会选择和他们硬碰硬。”

  阿里巴巴和中化网在国内业界B2B电子商务领域的地位可谓是举足轻重,一家是综合类电子商务门户网站,一家是行业内门户网站,公司发展都经历了国内互联网的寒冬,从公司规模和业绩绝对算得上是业内的老大。可是,世纪辰光积蓄了两年力量的一记重拳出击,也不可能不产生影响。

  赵旭不选择硬碰硬是对的,可在实际业务开展中交锋也是不可避免的,真正交锋又会有几成胜算呢?

  “从互联网的发展来看,网上购物、网上做生意是发展的趋势之一,这点我始终坚信不移。”中化网总经理孙德良认为,互联网电子商务领域内的潜值是巨大的,这不是一两家大公司就能够完全挖掘出来的。中化网依靠化工行业内的电子商务发展起来,业内人士也始终把中化网定位于行业门户,可孙德良却立志要把电子商务做大,去年,他花重金收购了ZJ.COM域名的就是为了借此发展针对个人用户的电子商务(B2C)业务。对于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他认为是好事情,能够提高、完善自己的服务质量。

  阿里巴巴网站CEO马云在接受《e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世纪辰光商务网不会对阿里巴巴产生影响,它主要的业务是代理别人的产品搞营销,也就是说它的强项在网络营销,对于电子商务而言,它基础信息和用户资源的积累还没有达到‘刺激’阿里巴巴的规模。”马云还说:“阿里巴巴作为国际知名的B2B电子商务网站,其业务已经非常成熟,目前,阿里巴巴的外贸和内贸已经形成稳固的框架,如果世纪辰光能在一两年内对阿里巴巴产生很大的冲击那就真是不可思议了。”

  其实,赵旭的目的很单纯,目前国内有1700万家左右的中小型企业,B2B市场的空间是巨大的,世纪辰光也只是想从这个市场中分得一杯羹,毕竟有限的几家公司是吃不完这锅肉的。

  世纪辰光商务网能否在电子商务领域再现阿里巴巴和中化网的奇迹,我们拭目以待。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