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曙光推出“天目”立体监控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18日 17:57 新浪科技

  由公司自主研制的新一代服务器监控技术——“天目立体监控系统”(英文名字“god eye”)近日隆重推出,这是公司产品研发部经过半年多艰苦奋斗的智慧结晶,该系统不但引领了我国智能监控系统从“第二代”到“第三代”的实质性跨越,同时还是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化独立产品,它不但可以与IA架构的服务器无缝结合,而且也可以作为独立产品安装到其他类型的服务器上。该技术的出现意味着国产服务器在接近核心技术的领域取得了空前的突破,公司副总裁聂华评析,该项技术至少领先目前业界水平1—2年。

  对于国产服务器来说,监控系统也已经被公认为除CPU、操作系统等之外最接近核心领域的技术。作为国内监控系统的先驱者,曙光公司早在1999年就率先在IA架构系列服务器上研发了基于ISA总线的智能监控系统,从而诞生了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代监控系统。监控系统一般用在高端机群系统,曙光将高端技术下移用在IA服务器上,在服务器领域是个创举,也是唯一的一家。2001年上半年,曙光公司推出了基于PCI总线的第二代智能监控系统,一时国内主要服务器厂商纷纷效仿,同时监控系统也成为很多重大招标的服务器标准之一,曙光的监控系统已经成为服务器领域的事实标准。随着服务器技术和用户需求的发展,第二代监控系统逐渐凸现出它的不足,曙光公司从2002年下半年就开始着手研制曙光第三代智能监控系统,此次历时半年隆重推出的“天目立体监控系统”汲取了国内前两代监控系统的精要和优势,可谓集大成之作,六大技术突破(即post自检、抵御IDS攻击、故障远程呼出及远程查询、图象图形显示、远程监控代理及递归查询、预诊断)不但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空白,而且也促成了我国的监控技术从第二代到第三代质的飞跃。

  曙光天目第三代立体监控系统硬件部分基于PCI总线,为外接PCI板卡形式,可广泛应用于1U、2U等机架式服务器和塔式服务器,与采用EMP、ISC、IPMI等技术的监控系统相比,具有更好的通用性,基本上适用于当前任何一款服务器主板。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天目监控系统在国内所独有的post自检、抵御IDS攻击、故障远程呼出及远程查询、图象图形显示等功能不但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立体化监控,而且也使得监控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到达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让用户随时随地对自己服务器的运行状况了如指掌。

  “post自检功能”是指天目立体监控系统支持在系统开机启动时捕获BIOS对服务器检测信息,并把它们转换成汉字显示在服务器前面板液晶屏上,使服务器的状态清晰呈现在我们面前,这样当BIOS不能引导操作系统或黑屏时监控系统实施本地或远程报警,使系统管理员能非常直观有效的定位服务器系统故障。

  “图象图形显示功能”则是指曙光第三代智能监控系统中对服务器风扇转速、CPU温度、环境温度、硬盘温度、CPU使用率、内存使用率、I/O繁忙率、电压等以柱状图方式显示在服务器前面板液晶屏上,及时给出服务器各项性能及环境参数的清晰图像。

  “基于主机的网络入侵检测(IDS)功能”在体现天目监控系统智能化水平方面非常有特色。曙光天目服务器监控系统IDS模块基于主机和误用检测模型,为实现低误报率和准确性,采用基于规则的信息搜索机制,对数据包内容进行模式匹配,从中发现入侵和探测行为。对系统入侵规则库提供用户可定制功能,定制内容包括入侵规则类别定制,具体入侵规则配置和响应策略定制,用户可根据自己的要求。除此之外,该功能还能实现自动响应网络安全事件、实时报警、记录网络安全事件的详细信息、并按用户定义的行为实施跟踪和应用保护,同时能自动根据入侵检测记录的结果,周期性的进行审计分析,为用户提供全面、详细、丰富的入侵检测分析报告,抓包函数库使用自己的零拷贝函数,不做数据包从内核空间到用户空间的拷贝。

  “基于主机和基于网络的服务器监控代理”方面,天目立体监控系统体现出曙光公司对网格监控的有益探索,除了实施基于主机的服务器监控外,还能实施基于网络的服务器监控。使得系统管理员及时发现网络内的资源瓶颈,调整网络内计算机的负载情况,如添加新的存储设备、改进网络传输带宽等。

  “故障远程呼出及远程查询”功能,使得即使系统管理员在外地,服务器也能按照预先设定的电话号码,通过语音电话通知系统管理员服务器的运行情况,随时随地进行管理。

  “预诊断”功能也非常富有特色,在对内存、风扇、电源以及磁盘的失败预测分析会在问题发生之前提出警告,而不是在问题发生之后。这样能给用户很大的安全感,同时也能最大限度的保证用户网络应用的高可靠性。

  曙光第三代天目立体智能监控系统是曙光公司实施“顶天立地”(即技术顶天,应用立地)战略在本年度的又一代表之作,今天的服务器市场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曙光天目立体监控系统所独有的技术突破不但能够从整体上提升服务器的性能水准,而且能够很大程度上满足用户实际需求,提高用户在信息网络系统的可管理性、好用性、高可用性,符合曙光一贯倡导的SUMA标准。有专家指出,正如曙光第二代监控系统的推出使监控系统成为衡量服务器性能的重要指标一样,曙光天目立体监控系统的推出必将掀起服务器市场新一轮的应用高潮。

  在过去的2002年,曙光公司在教育、石油、环保、气象等国民经济多个重要部门率先确立了“服务器第一品牌”的地位。2003年一开年,曙光不但推出了具有百万亿数据处理能力的4000L超级服务器,而且也实现TC1700一千台交付用户,率先带领我国高性能计算机走向产业化、规模化。此次,曙光公司再接再厉,在技术上精益求精,不断引领潮流,隆重推出的天目立体智能监控系统不但印证了曙光公司在产品研发方面不断革新、自我挑战的一贯精神,而且展示了曙光打造“国产服务器第一品牌”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实力。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特价口罩 张国荣 野营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