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综述:数码影像市场的200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3日 15:11 新浪科技

  从初次接触AIPTEK公司到年底得知该公司DVⅡ获奖,时间大概不超过8个月。刚刚开始接触时,AIPTEK并没有给人留下太多的印象。就像所有刚刚进入大陆市场的公司一样:一系列新产品,一个雄心勃勃的市场计划,一个不错的技术和生产基础……但是,接下来AIPTEK的一系列动作却让人不由得对它投入了更多的关注。

  5月30日,AIPTEK正式对外宣布:该公司的数码相机登陆祖国大陆,角逐消费类信息产
品主战场;同日,AIPTEK发布系列新产品;6月底,AIPTEK全国维修中心及北京、广州维修中心正式成立;7月10日,AIPTEK宣布,一个覆盖京、沪、穗等地,以推动数码技术应用和知识推广为核心,主题为“享受DV享受生活”的全国性巡展活动正式启动;9月13日,AIPTEK发布了畅销至今,并且在数码影像产品领域创下多项记录的Pocket DVⅡ(爱普泰克网E拍)……12月底,AIPTEK透露,该公司的爱普泰克网E拍DVⅡ获得“最具超值”奖。

  从默默无闻到鼎立市场,AIPTEK仅用了短短的8个月时间。从任何一个方面说,这都是一个不错的开始。2003年已经来了,这一年对于AIPTEK可以说至关重要。新的一年,AIPTEK在产品、技术、市场等方面到底有什么新的计划?2003年的数码影像硬件产品市场情况将是怎样的?AITPEK2003年的市场目标是什么?2003年AIPTEK公司服务策略会有什么变化……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日前采访了AIPTEK公司田培钧先生。

  若待上林花似锦

  谈话很自然地从爱普泰克网E拍获奖开始了。说到这个奖项,田培钧先生表示这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其实,在台湾、欧美市场,AIPTEK获奖是经常的,从产品到技术乃至工业外观,可以说应有尽有。所以,我说这是在情理之中的。因为我们从技术、产品、生产工艺、设计水平到市场服务都有良好的基础和保证。意料之外的是这样快的获奖。虽说是AIPTEK一个产品的获奖,但是我们感觉的是AIPTEK正在逐渐受到市场的认可。因此,我们认为我们的产品思路没有错。这就是我们常常说的:科技应用为本。每年一到岁末年初,好像每一家厂商都会谈到新年计划和往年总结。那么,我们姑且按照这样的思路来说说吧。我想,对于一个公司来讲,计划最主要的包括两大部分:产品和市场。细分起来,产品又包括技术、新产品等方面;而市场包括了服务、推广、分析等诸多方面。我们首先来谈谈产品方面。

  从进入大陆市场以来,AIPTEK一直在强调一种产品理念:科技应用为本。正是按照这样的理论,AIPTEK推出了爱普泰克网E拍。而市场认可了这种产品,同时也认可了这种理念。所以,2003年,AIPTEK仍将遵循这样的理念,推出自己的新产品。有一点要强调的是,我们这里面所说的科技,并不一定单纯地是指数码影像技术。科技的涵盖很大,可能是航天技术也可能是生物工程。就是在我们的IT科技领域,也包括着很多,比如数码科技、

蓝牙科技、存储科技……了解AIPTEK的人都知道,AIPTEK其实产品线非常的宽,生产和设计思路也很宽,并不局限在数码影像方面。只要是真正可以提高用户的应用水平,让客户享受最新的科技成果,我想这类的产品我们都会考虑。当然,出于公司市场竞争的需要,我们不可能详细的公布我们哪天推出什么产品,任何一个厂家都不会。可以肯定的是,AIPTEK将会以多种类产品、多型号产品,多角度技术构成2003年的产品系列。但是万变不离其宗,AIPTEK仍然会遵循科技应用为本的产品思路。

  就现在数码影像硬件产品的发展趋势看,我认为,2003年可能是这样的:在处理速度方面数码影像技术会保持着2002年这样大幅度的提高;功能的集成度可能会更高,但是这种更高不是简单功能堆叠;在存储容量方面可能会有较大的提高;在摄像头等方面可能会有长足的进步,现在有的厂商已经开始宣传‘第三代CCD’了;相片成像质量方面也会有一系列的突破,比如近距离拍摄,色彩等;我要强调的是,上述的科技进步也会造就一些‘新’的数码影像产品的出现,就像我们的爱普泰克网E拍。可以说,这是发展产品或者说是产品竞争的另一种思路:因为每一个科技的突破有时很难全面的提升一类产品,只有将这些科技的进步有机的结合,按照市场(用户)的潜在需求生产出一种新的产品,这样才有可能全面的提升一类产品的功能,才有可能全面的提升一类产品的应用,甚至是创造一种应用,这样同时也创造了一个市场空间。

  能够创造出像爱普泰克网E拍这样的产品,正是AIPTEK长期以来关注技术和用户需求的结果,因为在AIPTEK的概念中,任何一种新的技术都值得关注,AIPTEK也乐于承认和应用这些技术。原因很简单: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具是看花人。AIPTEK愿意和它的用户一起作最早的赏花人。”

  而今迈步从头跃

  谈起2003年AIPTEK的市场计划,田培钧先生并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起了不久前他与自己公司业务人员的一些谈话。田先生表示:几乎每一个人都说,即使是有强有力的技术、生产、服务、市场的后盾,今天回过头看AIPTEK 2002年的道路都有一种成就感。田先生说其实他也有,每一个专注和投入工作的人都应该有。因为市场在不停的变化,不停的给你“找麻烦”。当你专注、投入的解决完这些问题,你会发现,时间已经过去了。就好像诗里面说的:雄关漫道真如铁。其实,一个公司在市场上参与竞争,就好像逆水行舟。每年,每一个月你都要好像一个新的开始,这就是中国古人说的,做人,做事要长存临渊之心。

  “2002年AIPTEK总的来讲不错,可以说是好的开始。”田总继续说道:“接下来的2003年将是至关重要的。人们普遍认为,2003年将是IT行业转好的一年,都将希望寄托于此。因此,可以预见,2003年的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我们先看看2002年,中国数码影像市场都发生了些什么:5月底,卡西欧广州宣布,卡西欧将大举进入中国大陆的数码影像市场,打前阵的是一款信用卡大小的超薄

数码相机。从2002年4月份起,奥林巴斯已将原设香港的亚太区总部正式迁到深圳,同时再投资4500万美元在深圳建立高级相机和数码相机的世界性生产基地。接下来是佳能。5月29日,佳能公司宣布将在今年年末或明年初开始在中国生产数码相机。而在更早一些的4月份,“不声不响”的三洋与深圳华强合资的数码相机生产基地落户东莞,第一年计划生产100万部数码相机。富士则携手乐凯,野心勃勃地要把数码冲印机装到全中国每一个相片冲洗店中……这就是我们看到的2002。可以预见,2003对任何人都不轻松。

  从数码影像领域看,2002年数码相机的整体技术发展迅速,新技术层出不穷,核心配件的所采用的技术更为成熟,整个数码相机产品与技术发展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根据2002年的市场情况可以预测2003年数码相机市场将大幅增长。其主要因素是:数码产品将继续保持高增长需求态势;数码相机的技术进一步完善,性价比进一步提高,促使一部分用户更新换代;厂商会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广告宣传力度,在数码时代掀起新的购买高潮。我们预测2003年中国数码相机销量将增长近100%,但是,由于竞争的激烈,销售额增长不会太大预计也就在40%以内。另外,Market Access预测,2002年全球数码相机销量可望突破2,270万台,年成长率高达36%,2003年预计仍可较今年成长18%,达到2,670万台。报告指出,2002年数码相机市场的领导厂商仍为日本厂商,比重约达90%;而台湾厂商市占比重仍维持在10%左右。就个别厂商来看,预估SONY仍为该市场霸主;其次为三洋电机;Canon排名第三。台湾厂商所开发的低像素数码相机2002年快速成长,但在配备

液晶屏幕的高阶数码相机领域中,台湾厂商却迟迟无法提升市占率。目前,日本品牌厂商仍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韩国、中国在数码相机的竞争力也日益抬头。

  我们前面说过,市场的竞争包括了诸如:宣传、渠道、服务等各个方面的因素。我们姑且称之为“竞争关键点”。第一个是需求研究,主要指利用各种方法来把握中国用户对数码摄影的需求,这一点我们做的不错;第二个是技术,包括数码相机和其应用方面的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和质量管理,AIPTEK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但是我们前面说过,技术、科技要相辅相成的搭配在一起才有实际意义,单一的技术和科技对于数码相机的应用和销售作用有限;第三个协作链,分工协作型的产业格局要求以产业联盟的形式保证产品的开发、供应等,AIPTEK在OEM等方面一直做的不错;此外,还有一些关键点是市场、渠道和服务等。

  在用户服务方面,今天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存在着两个明显的特征,科技含量高,更新换代快。尽管很多的报刊都在大量地刊登诸如选购指南等方面的文章,但是如何更好地发挥产品潜力,判断产品各方面情况仍然是用户经常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同时,科技产品更新换代快的问题也时常困扰着用户。针对上述的问题,AIPTEK觉得作为原设备生产厂商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努力。所以2002年我们制定了一个计划,与代理商、用户和各个有关机构共同致力解决这些问题。这也是我们AIPTEK作为数码科技厂商的一个社会责任。2003年,我们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目前,AIPTEK的维修服务部门主要包括两层的维修中心,区域维修中心:各销售区域技术咨询,维修之执行者;上海维修总部:控制各区域维修中心之运行,与工厂协商处理之窗口,并负责华东区域之维修事宜。2003年,我们会加强在维护和售后服务方面。

  在市场拓展(代理)方面,AIPTEK公司在渠道拓展上的政策是全国统一的。原则上2002年我们希望在短期内不要给代理商太大的压力,争取在合理的范围指标上制定相关政策,以期厂商和代理商有个良性的结合。在渠道的划分方面,我们有两种划分方式,一种是针对单一产品来说,按区域划分,设立区域总代理。这样保证了代理商的即得利益,代理商工作也比较集中,易于自我控制,不会乱,也就是说我们的管理点比较集中;另外一种是按产品划分,比如说数码相机和其它科技类型产品区分开来,像专门设立无线网卡总代理等,这样就有利于和代理商的长线合作,我们的目的是建立稳固渠道,在天瀚的产品进入市场时就更容易。2003年AIPTEK肯定在代理方面下很大的功夫,这包括了在目前一些薄弱地区的开拓和在优势地区的加强。

  2003年开始了,对于AIPTEK是机会也是挑战。能否延续2002的成功?能否续写辉煌?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