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网格在中国:下一个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2月11日 16:46 新浪科技

  记得曾任美国总统信息技术顾问委员会主席,同时也是IBM百亿美元网格计划领导人的Wladawsky-Berger在GGF上曾经做过著名的"Beyond Technology:on-Demand Computing"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到:"计算机的第一阶段是专家使用期,是大型机-终端时代;第二阶段是早期流行期,是客户机-服务器时代;第三阶段是公众认识期,是因特网时代;第四阶段是广泛使用期,是即将到来的按需计算,即网格时代。网格技术将影响整个IT基础设施,从高性能服务器、操作系统,到应用模式、使用方式。"按照Wladawsky-Berger的提法,网格
即是下一代的互联网,是信息化应用的第四阶段。具体地说,网格是把整个因特网整合成一台巨大的超级计算机,实现各种资源的全面共享。网格的规模并不一定非要特别大,也可以构造地区性和局域性的网格,如中关村科技园区网格、企事业内部网格、局域网网格,甚至家庭网格和个人网格等等。网格的根本特征不是它的规模,而是资源共享,消除资源孤岛。

  针对"网格"这一新兴的尖端课题,目前很多国家和企业都在加紧研究。有代表性的政府研究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资助的NPACI、"国家技术网格"(NTG)、分布万亿次级计算设施(DTF),美国宇航总署的IDG,美国

能源部的ASCI Grid,以及欧盟的Data Grid等;各大知名的IT企业也正在加紧对一未来信息技术的研究,如IBM制定了百亿美元网格计划,英特尔提出"计算和通信的融合",微软针对网格提出"无处不在的计算"等等。同样,目前国内的很多IT著名厂商也都在加紧对于网格应用的研究,如曙光、联想等。在关键性技术方面,网格技术包括以下四方面的内容:网格结点、宽带网络系统、资源管理和任务调动工具以及应用层的可视
化工
具。

  网格:下一个金矿

  "信息技术的下一波大浪潮将在2004-2005年度出现,并造就2005-2020十五年的黄金时代。这个大浪潮将极大地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到2020年,由此产生的互联网将成长为一个20万亿美元产值的大产业。信息市场从2000年的1万亿美元增长20倍。这一波浪潮的本质特征,就是万维网(World Wide Web)升华为网格(Great Global Grid)。"网格所带来的不仅仅是一种崭新的理念,一项新技术或是一种新方案,同时它也带来了更为广阔的IT发展市场,这也是国内外各大IT厂商展开网格竞技赛的根本原因所在。

  实际上,网格的广泛市场来源于它的应用需求,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网格能够充分实现应用层面的互联互通,消除信息孤岛,从而让应用更方便、更有效。其次是基于国际标准,有利于升级维护,可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同时也可以间接的保护投资。再者,网格还可以使信息系统的管理维护更加的方便,更加有利于总体的统一部署、运行、监控、维护和技术改造。目前国外科研、气象、铁道、电信等行业已有诸多网格的成功应用案例。

  网格在中国:下一个机遇

  网格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在积极地推动网格的发展。同世界其他各国政府一样,为大幅度提高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我国政府对于网格的建设也是十分关注,并在863专项中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即:建设新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试验床棗--"中国国家网格(ChinaNationalGrid,简称CNGrid)",提供高性能计算、资源共享、协同工作的能力;在科学研究、环境资源、制造业、服务业中建设若干大型行业应用网格;研制面向网格计算,具有良好的应用开发环境的高性能计算机,装备网格结点,促进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研究和产业化;研究以网格软件为代表的网格核心技术,在网格体系结构和网格软件、网格应用技术、网格服务模式、网格安全以及网格管理和运行机制等方面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推动网格的产业化进程。

  从企业的角度来讲,目前很多的企业都已经把网格作为未来几年内的主攻方向,如海尔、TCL、联想等,其中最为突出的当数曙光。作为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的主导厂商,曙光一直把跟踪世界最前沿技术作为发展民族高性能计算机的重要目标。目前,曙光已经与相关机构合作在合肥、西安、上海等地陆续建立了基于网格研究的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并将于明年3月份推出第一款面向网格的高性能计算机"曙光4000L",而且在今后的几年内陆续推出面向网格的4000A、4000H、4000T系列高性能计算机以支撑起中国网格的核心计算环境。而联想公司则把注意力集中在信息家电等终端网格方面,并提出了"微网格"的概念。

  2002年是中国的WTO元年。自此,中国及中国企业就要更加充分更加彻底地融入到世界经济的大循环中。尽快提高我国及我国企业的竞争力以使我们在前所未有的全球化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便成为迫在眉睫之事。而事实上,仍处于工业化进程中的中国,面对扑面而来的

信息化大潮,既是前所未遇的挑战,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网络被公认是下一代的互联网,是信息应用的第四阶段。网格的兴起则正好给了中国一个与世界发达国家在同一起跑线起跑的绝佳良机。所幸的是,我们的政府、我们的企业已经开始行动。我们相信:网格,你在中国一定会走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