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2003年,服务器市场看高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16日 11:41 新浪科技

  2002年,全球经济的不景气,使得中外厂商对国内服务器市场的争夺愈演愈烈。IBM、HP等国外厂商被迫放下高姿态,加紧了对中低端市场的争夺;国产服务器也毫不示弱,牢牢占据着中低端市场的半壁江山,同时,凭借多年技术积累及专业基础,以浪潮为代表的服务器厂商开始积极实施其高端战略--

  2003年,服务器市场看高端

  文、李国训

  艰难拼搏又一年

  2002年,服务器市场的波澜不大不小。

  对于国内厂商来说,可喜的是,2002年下半年我国服务器市场终于爬出低谷,显露了一派繁荣景象。据CCID报告显示,2002年第三季度,中国PC服务器市场销售终于回升,销售量为5.7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7.8%;市场销售额为1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3%。其中国产服务器占据了半壁江山,市场份额达到44.1%。

  可惜的是,夺得半壁江山的国内厂商,在中高端服务器市场的占有率还没有形成强大竞争力,无法真正切入高端市场。在短期内,IBM、HP等国际巨头的垄断地位无法撼动。据IDC统计,中国的高性能计算市场年增长率高达20%~30%,2001年,仅IBM、HP、SUN三家厂商,就割占了我国高性能计算市场的90%左右。

  但IBM、HP、SUN等国外厂商的日子也不太好过。对他们来说,2002年充满了太多的变数与危机,加上连续几年的经济低谷,使得这些厂商在激战正酣的市场面前战战兢兢,生怕一不小心便落在别人后面。

  在中低端市场,国外厂商加大了攻势。IBM、HP纷纷制定了面对中小企业的市场计划,并将业务重心放在中小企业上。同时,以浪潮为首的国内厂商也在向高端突进。以前国外厂商占据高端、国内厂商牢守低端的界线被悄然撕破,暗流涌动的竞争态势失去了羞答答的遮掩,服务器市场的大战如喷薄前的火山,一触即发。

  半江瑟瑟半江红

  2002年也是中外厂商的"洗牌之年"。经过几年的信息化建设,服务器市场的竞争秩序更趋稳定,虚假泡沫也被逐一破灭、澄清。以前许多蜂拥而入的厂商,在大浪淘沙的洗礼中纷纷落马;而一些实力突出的品牌则在磨砺中愈发醒目。弱者越弱,强者越强。这本来就是市场竞争的不二规律。

  从去年年底来看,洗牌大火已经越烧越烈。从2002年10月到12月,服务器市场的"地震"一个接一个:浪潮"天梭工程"浮出水面;IBM的Regatta全线产品部署成功;HP整合了原康柏的IA服务器品牌;我国台湾的宏基、华硕两家厂商也相继宣布进入战团,给本以喧嚣的服务器市场再添一把火。

  纵观2002年全年,国外厂商的本土化进程正在加速,对中国市场的了解和把握也在逐渐加深;国产服务器在中低端市场的优势得到巩固,但市场空间也相当有限。今后,国外厂商无疑会加快对中低端市场的进攻,而国内厂商也会加大对高端的切入。中外厂商间的混战将更加激烈,

  2003年,各大服务器巨头在高端市场的博弈,对一些小品牌的服务器厂商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目前,相对垄断的市场格局已经形成:IBM、HP、SUN、浪潮的"大户"地位得到确立,而其他厂商的处境则相对窘迫。专家预测,今后服务器市场的优胜劣汰还将进一步加剧,垄断性品牌将缩小在两、三家左右。

  IA对弈RISC

  近几年,Wintel联盟在IA技术上的成熟,使得IA架构几乎横扫32位以下的中低端市场,RISC架构服务器则节节败退。2002年,IA的优势进一步加强,Intel相继推出的新至强和安腾2处理器,使得标准化配置的IA服务器逐渐可以胜任高端应用。

  一直以来,高端服务器由RISC架构一统天下,其核心技术控制在少数厂商手中,例如IBM拥有Power处理器和AIX操作系统,HP则拥有Alpha和PA-RISC,以及64位操作系统HP UXIX,SUN拥有的是64位处理器UltraSparc和专属UNIX操作系统Solaris。

  这一格局在2002年7月之后逐渐发生了变化。Intel展示的为IA 64架构服务器量身定做的安腾2处理器,使得中外厂商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惠普和浪潮这两家服务器阵营的强手,看到IA架构的发展前景,加强与Intel的合作,并集中优势资源专注于安腾服务器的开发及应用,其他企业则在观望中摇摆不定,但最终还是倒向安腾这边。IBM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它刚开始摆出一副不理不睬的姿态,但大势所趋之下又不得不顺应潮流。据IBM最近制定的2003年新品计划反映显示,IBM将在2003年推出IA 64位安腾产品,并将x440的EXA芯片组应用其中。

  Gartner公司预测说,在2003年,IA服务器的销售收入将会增加到200亿美元,而RISC服务器的销售收入则将由2002年的188亿美元下降到2003年的181亿美元。此消彼长的趋势已经很明显了。

  2003年,高端商用是重点

  IA架构的成熟,给国产服务器厂商进入高端市场带来了机会,基于标准化和模块化的芯片和芯片组技术,使得浪潮这样在服务器领域有着多年积累的服务器厂商,可以实现其高端突破。专家预计,随着IA-64架构的进一步成熟,2003年的服务器竞争将集中在高端领域。国内厂商将成这一市场的新亮点。

  高端服务器主要分为HPS(高端商用计算)、HPC(高端科学计算)和HA(高可用系统)三种。HPC领域是高端服务器的"制高点",但其市场份额仅为高端服务器市场的5%,而HPS、HA的市场份额则达60%和35%。国产服务器真正实现"咸鱼翻身",不仅要在HPC领域有所突破,还必须在HPS领域占据一定位置。

  据浪潮介绍,其针对高端商用计划--"天梭工程"将在今年6月推出具体产品,相比之下,其他国产厂商虽然也在高性能计算领域有所涉足,但在充满挑战和商机的高端商用领域还明显缺乏有力的动作,专家预计,在浪潮的引导下,2003年将掀起进攻高端商用市场的热潮。

  谁夺取了市场的制高点,谁就拥有了鸟瞰天下、赢家通吃的资本。越往高走,所面对的市场空间反而越大,这一点谁都明白。由此解读今年中外服务器市场的高端之争,我们不难看出市场规律下的大势所趋,也不难闻到更为浓烈的硝烟味。(LM)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