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买台中宝40速外置式刻录机当活动硬盘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9日 10:33 新浪科技

  我是一个电脑爱好者,虽然称不上“超级玩家”或“XX迷”之类的,但对许多设备还是满有兴趣。这些年来,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电脑存储能力的大幅提升,从原来的多少字节到多少K、再到多少M,到如今的多少G,真不知道往后还会出现什么单位。

  在林林总总的存储设备中软驱真可算得上电脑配件中的常青树,虽然凭借其“标准统一、支持广泛”等方面的优势,一直是电脑的“标配”,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在使用
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看到屏幕上出现的诸如“磁盘已满”或“文件太大”等提示,再加上1.44M软盘的频繁报废,也让消费者们为此抱怨连天。

  后来有了活动硬盘,还真的方便了很多,不仅存储容量大了几百倍,而且存取速度也非常快,还支持即插即用。但是,享受高科技的同时,昂贵的花费也让我们这些工薪阶层不得不掂量掂量口袋里的Money——相同容量的活动硬盘,价格一般都是普通硬盘的两倍以上,几百块钱很少见,动辄就是上千元。再加上由于使用不当、磕磕碰碰所带来的意外损坏,真的让用户“爱它有几分,就恨它有多深”。

  如今幸亏有了外置式刻录机,才让我们这些消费者多了一种选择、多了一种便利。外置式刻录机刚上市的时候,价格高昂得令人望而却步,而现在一千多元的价格已经是“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了。最近我也是赶时髦,想去买一台刻录机刻几张光盘玩玩。其实早在一个月以前,通过权威IT媒体的介绍,我就将目标锁定在性价比极高的中宝40X外置式刻录机了,可惜当时该产品还未正式发售。今天,当我得知该产品出现在市场上后,立刻兴冲冲地去电子市场抢购了一台,更另我开心的是,中宝的全线光存储产品正在作活动——金喜之选连环送,购买刻录机不仅可以获赠MINI收音机,同时还有机会刮中大奖,两者兼得,何乐而不为!

  自从有了这台中宝40X12X48X外置式刻录机后,还真给我的工作、生活带来了不少方便。以前因为工作的关系,每天要带大量数据在单位和家中跑来跑去,经常是使用活动硬盘,但时间长了觉得太沉,而且也非常容易被震坏,一不留神赔上一两千块钱不说,辛辛苦苦准备的数据资料瞬间就毁于一旦。后来使用USB接口的优盘,这一下虽然小巧多了,而且不容易损坏,但是总觉得容量太小,一百兆多一点的空间,往往捉襟见肘。现在有了这台刻录机就方便多了,不但自己可以使用,而且即插即用的USB2.0接口,也可以让公司同事们共享。它不仅外观非常新奇、时尚,富有时代气息,而且最先进的USB2.0接口使数据传输速率达到6000KB/sec以上,跟活动硬盘相比也一点都不逊色。

  于是,每天快下班的时候我就将需要带走的文件通过刻录软件刻到CD-RW中,第二天再快速格式化CD-RW盘片,然后再刻新的资料上去,每天带回家的就是一张薄薄的CD盘片,既不怕磕碰损坏又便于携带。但是,有时总觉得还有些美中不足,如果能象使用活动硬盘那样,使用拖拉的方式将资料直接拷贝到盘片上多方便啊?——没有想到,生产这款刻录机的厂商,真的想到我们心里去了。

  其实方法很简单,不需要安装其它软件,使用中宝这款40X12X48X刻录机附赠的AHEAD InCD精灵刻录软件就可以完成,这个软件其实就是专门将CD-RW盘片格式化成能够直接拖拉拷贝文件的格式。在菜单中直接找到“InCD精灵”菜单运行,刻录机自动侦测出是CD-RW盘片后,自动出现了“格式化”盘片的提示,只有格式化后的盘片,才能通过

WINDOWS资源管理器将文件拖入CD中。当然,格式化CD-RW盘片后,里面的数据也会全部丢失,如果用户是第一次使用InCD精灵功能,那么只能选择完全格式化,格式化的时间并不长,大约只有1-2分钟左右。格式化完毕,以后再将这张CD-RW盘片放入刻录机后,系统就会自动识别,并且可以直接在资源管理器中通过拖放的方式来存储和删除文件。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此功能后,每次退出盘片的时候,系统都要花十几秒钟的时间来重新写光盘的目录区,也就是刻录中常说的“封盘”,这样才能被普通光驱所读取,所以大家在光驱内有CD-RW盘片的时候,最好不要直接关机,不然你可能就需要重新格式化CD-RW盘片了。——整个使用过程就是这样的简单,通过这样处理后,就可以将一张薄薄的CD-RW当成
移动硬盘
使用了。

  同时,更需要提到的是,在WIN XP下,由于系统自带刻录功能,不需要安装任何刻录软件,只要在刻录机中放入CD-RW盘片,经过第一次格式化后就可以直接向盘片中拷贝文件,这样使用就更加方便了。

  最后还需要补充一点的是:“单位存储容量的成本低”是刻录机成为具有

竞争力的存储产品的重要因素。价格因素的高低往往是崇尚节俭的国人所要考虑的主要问题,一张容量为700MB的CD-R刻录底盘当前市价也就是几元钱左右,即使是牌子比较好的CD-RW刻录底盘也不过十几元钱,从单位存储单元的性价比来看,目前还没有一种存储方式能和光盘相抗衡,并且刻录在光盘上的数据资料,如果注意保存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都可以保证不会遗失、损坏。我们可以算一笔帐,为了获得1M的存储空间,软盘、优盘等都需要一元多到几元钱,性价比比较高的ZIP、MO也需要一角多钱,硬盘则需要一分多钱,而使用刻录机的话只需要不到一分钱,孰贱孰贵自然明了。从这个意义上讲,一次性投资一千多元购买USB2.0接口的外置式刻录机还是物有所值的。

  随着IT技术的不断发展,软件、硬件的功能越来越强大,但是对于用户的界面却确越来越简单——将复杂工作留给程序员,将简单享受留给用户,这应该也就是IT技术发展的趋势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