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张妉丹专栏专题 > 正文

评“天津电视台实行频道总监竞聘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8日 16:41 新浪科技

  据报道,一周前天津电视台率先在同业中实行频道总监、副总监竞聘上岗制。竞聘的程序是这样的:竞聘人首先发表详细的竞聘演说,详细分析天津电视台某频道的优势和不足,并依据现状制定相应的处理对策。竞聘人演说后,在场选举人对竞聘人提问,竞聘人逐一解答。最后是群众投票决定竞聘者的命运。“竞聘会在活泼的气氛中持续一个小时。竞聘人在回答大家提问时所表现出的诚恳、直率、睿智和幽默,博得全场阵阵掌声和会心的笑声。”报道认为,“天津电视台这次成功的竞聘会,为广电集团成立后的体制改革开了先河,具有
领先的意义。”

  据笔者所知,天津电视台将权力下放、尝试频道的市场化运作,开始于4年前。所以。这次的频道负责人竞聘上岗,并发展成为制度,相信是他们的市场化机制相对稳定的结果。否则,天津电视台也不会实施这种责权利紧密相连的频道负责人竞聘制。

  频道总监竞聘制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电视台的进一步完善市场化运营机制。而市场化的运营机制意味着:频道要在经济上独立核算,赢利是频道最重要的目标之一;频道总监不仅要有频道内容安排上的自主权,还要有真正的人权和财权。

  “财权”,就是总监有权决定怎样花钱,怎样利用有限的资金杠杆来赚钱,怎样把资金安排得更合理、更有效,怎样增加现金流,增加频道的赢利创收点。“人权”,则是频道总监实现竞聘演说工作目标的工具。对传统的由政府事业部门逐渐转变成娱乐企业的电视台来说,频道总监使用“人权”的最高智慧,将体现在他如何把内部人力资源安排成“合力”,而不是“分力”和“拆力”。把人的位置安排合理了,就不一定非要裁员或非要从外面请新人。有了这些“财权”和“人权”,频道总监才能真正对自己的市场化行为负责,对企业负责。

  当然,与竞聘制相关的还有整个频道的经营模式、节目优势、竞争策略、市场营销策略等。但无论如何,天津电视台在引进市场化机制的过程中,已迈出了重要的几步。

  (此文刊登于新华传媒工场2003年1月7日第1期《媒体专刊·广电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