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2002年国内ADSL市场回顾及2003年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1月06日 16:07 新浪科技

  引言:2000年开始上演的ADSL、Cable Modem和以太网接入三种宽带接入方式的三国演义,到2002年终于有了一个定论:ADSL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一枝独秀,独执牛耳。无论是电信运营商、用户,还是内容服务商和以实达网络为首的设备供应商,都对2002年ADSL市场的发展投入了很大的热情;良好的发展前景集聚了巨大的产业势能,因此,2003年,国内ADSL将以600万线的容量,再次掀起又一个宽带浪潮,我们可以预期,ADSL将成为2003年国内宽带市场最大、最眩眼的宽带产业热点。

  宽带市场三国战尘埃落定ADSL发展腾飞独执牛耳

  随着人们对网络带宽需求的急剧增长,具有8Mbit/s高速下行速率和1Mbit/s上行速率的ADSL宽带接入模式,以其独有的优势,吸引了广大用户、电信运营商和设备厂商的巨大热情,在与以太网和Cable Modem直面竞争中脱颖而出,以发展了200多万新生用户,成为2002年宽带市场较为成功和最有发展前景的宽带接入方式。

  上篇:2002——ADSL生存和发展年尽管现在离真正宽带接入和规模应用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ADSL作为国内宽带市场最具

竞争力的新一代通讯接入方式,历经了2001年的风风雨雨,2002年市场趋于全面成熟。上半年,面临Cable Modem和以太网的挑战,ADSL凭借快速、经济、推广和应用简易等综合特点,得到电信运营商的首肯和追捧,使得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幸运地生存下来;进入下半年,由于以太网等其它宽带接入方式仍面临着无法突破的发展困境,运营商们毅然加大对已被市场初步认可的ADSL建设投入,他们通过集合众多的产业资源,出台了各种市场激励措施,各地ADSL用户数量快速飚升,ADSL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在这个市场优胜劣汰的竞争中,ADSL之所以能够得到市场认可,独执牛耳,与ADSL接入模式较好地解决目前宽带运营商最为关注的投资回报率问题;其次是与一个正在逐步形成的ADSL宽带产业链所起的推动作用密切相关。

  ADSL有效解决运营商的投资回报

  在普及宽带网络的过程中,运营商更加关心的是如何构建一个"注重运营、强调管理"的网络基础架构,以满足不同用户的应用需求,加速宽带应用步伐,以此增加宽带运营的收入,降低综合运营成本,尽快实现运营商的投资回报问题。

  以太网接入模式由于具有可以提供10M/100M到桌面的高带宽、具有良好的拓展性及技术成熟等特点,曾经被认为是国内宽带网跨越ADSL和Cable Modem阶段、实现高速宽带接入的最佳解决方案。然而随着市场的发展,很多运营商发现,前期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的宽带社区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火爆,很多用户对已送到家门口的宽带服务反应冷淡,投入的巨额资金在短期内不能收回,持续的亏损大大挫伤了运营商的积极性。

  而发展ADSL可以很大地节省投资,迅速为用户提供宽带服务。电信部门只需对电话线路稍加改造,就可在正常开通现有话音业务的同时,提供ADSL宽带接入增值业务,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铜缆资源,并可以发挥其拥有的庞大电话用户基础优势。就满足用户需求看,ADSL可以为用户提供最高上行1M、下行8M的传输速度,完全可以满足家庭和绝大多数中小企业用户的需求,且具有服务质量保证、永远在线、不需另付电话费等优势。

  同时,随着ADSL广泛的应用,ADSL终端设备的初装费也下调到用户可以接受的价位,从最初的1300元一直到现在的300多元。与此同时,运营商提供了多种费用方案让用户自由选择,从150元的无限量包月到平均每小时一元的计时收费,让用户享受到了真正的实惠和乐趣,越来越多的用户也因此选择了ADSL,市场的如此火爆自然也在情理之中了。

  更为重要的是,相对于其他两种“只赔不赚”宽带接入方式,运营商可以因为ADSL的这些优势很快实现了投资回报。事实就是如此,ADSL在2002年上半年就已经完全进入了赢利阶段,解决了自身的生存问题,下半年便进入了发展壮大的阶段,趁势占领了大部分宽带市场的份额。

  因此随着宽带热潮的理性回归,目前唯一可以解决投资回报的ADSL,也就理所当然成为当前运营商重点发展的宽带接入方式。赛迪顾问在近日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宽带接入用户量在2002年第三季度达到338.7万,其中ADSL接入方式在宽带接入增长迅猛,发展速度约是LAN的3倍,迅速跻身为宽带市场上的执牛耳者地位。

  正在形成的ADSL产业链推动发展

  目前正在形成的国内ADSL产业链主要由四个基本环节组成,即电信运营商、ADSL设备制造商、网络内容服务商及最终用户。在推动国内ADSL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他们各自在产业链结构的相关环节,利用自己的核心资源和核心能力,共同支撑起ADSL产业的一片新天。

  首先是ADSL设备厂商,是他们把ADSL终端设备产品的价格由2001年每台1000多元迅速降低到700元以内;为各区域运营商提供局端兼容性好、应用界面简易、安装方便的终端设备;同时提供为ADSL这种新兴宽带接入技术的应用推广提供本地化的技术支持和产品服务。

  以目前市场占有率为国内厂商第一名的实达网络为例,2002年初,实达ADSL终端设备就通过水平最高、要求最严格的应用测试,以优异的品质表现达到了各项指标及要求,正式交付欧洲用户使用,标志着实达通讯接入产品的品质和研发水准开始被国际市场所赞同和认可。同时在过去的一年内,实达网络累计共销售ADSL达30多万台,在广东、武汉、烟台、济南、长沙、江西、兰州、绍兴、哈尔滨、福建、扬州等地的ADSL项目中获得大规模应用。

  网络内容服务商在运营商的推动下,看到了ADSL的应用前景和发展热潮,相继开通了各种适合ADSL网络传输的服务,VOD点播、网上游戏、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在线炒股、电子商务社区,使得目前宽带上提供的内容日趋丰富。有了相应的宽带内容支持,ADSL高速宽带的作用逐渐被释放出来,以此吸引了大量用户,也为服务商带来了新收益。

  ADSL能在与以太网、Cable Modem的三国战中成功突围,迅速风靡,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各地运营商都相继大幅降低了ADSL的使用门槛,一些区域的电信运营商实行把千元的ADSL Modem免费赠送,一百多元就可以实现包月制,这样的进入门槛对于目前国内大多数的城市家庭来说应该是可以接受的。因此,作为一种逐渐成熟的宽带接入手段,ADSL迅速成为了一些对网络速度及质量需求迫切的网吧、中小企业和网络发烧友的最爱。

  下篇:2003——ADSL腾飞年

  历经了2002年市场的挑战和考验,ADSL已经在宽带市场上成功树立了其领先者地位,2003年将是国内ADSL市场高速发展年,ADSL将主导2003年宽带市场潮流,无论对运营商、网络设备商、网络内容服务商还是用户都是一个高速发展与机遇并存的年份,宽带运营商在新的一年会继续加大ADSL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整合更多的宽带内容提供商,与国内外重点设备厂商加强合作,构建一个更为完善的ADSL宽带产业链,从而形成一个产业的整体力量推动ADSL业务的高速增长。

  运营商将进行更大规模的投入。2002年投资ADSL的巨大回报给予运营商很大信心,2003年运营商继续加大投入,制定更高的用户发展目标,抢占尽可能多的市场份额。随着各电信运营商战略重组的完成,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以及中国铁通都将大力发展ADSL业务,为吸引到更多用户,各运营商们纷纷在服务上展开竞争,出台各种优惠促销方案和政策,进而形成热烈的产业竞争局面。中国目前有1.85亿电话用户,全部都是通过铜线接入网络,而且用户密集度高,双绞线距离短,这样庞大的硬件基础是发展ADSL技术优势的最佳平台。预计到2003年,中国ADSL市场规模将达到600万线,对运营商来说,可谓商机无限,潜力巨大。

  宽带内容服务商将提供更多针对ADSL用户的增值内容服务。ADSL的未来发展规模将在于是否有足够多的宽带ICP,提供丰富多样的ADSL增值内容服务。我们认为,2003年,诸如VOD点播、网上游戏、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在线炒股、电子商务社区的宽带内容服务,将会是众多家庭和中小企业用户选择ADSL的吸引因素。当数量越来越多的ADSL用户,用廉价的花销享受更多的超值服务的同时,宽带内容服务商也为自己找了一个难得的稳定收益来源。

  ADSL设备厂商将以更优秀的产品品质和完善的技术服务推动ADSL市场的发展。2002年下半年起,无论是局端设备还是终端设备,台湾和国外设备产品的市场份额逐渐下降,而国内厂商凭借本地化优势,份额开始攀升。2003年,我们可能预期,随着国内ADSL业务的高速增长和产品技术成熟,国内ADSL设备厂商将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可以乐观地预测,2003年ADSL终端设备市场,国内厂商的份额将继续快速上升。这是符合IT信息产品在国内市场发展的普遍规律。

  如在国内通讯接入领域拥有雄厚优势的实达网络,2002年已经在华南、华中、华东等ADSL业务较好的南方省市已经取得很高的市场占有率,为国产品牌获得更大市场份额奠定了较好的用户基础。实达网络从早期的ISDN产品开始就与电信行业用户建立了密切的合作;作为中国"猫王",其通讯产品在品质和服务方面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我们相信,2003年以实达网络为代表的国产ADSL品牌,将在新的一年里开始独领风骚。

  ADSL的“跟随者”用户开始大规模涌现,用户市场出现“井喷”。我国现拥有网民5800万,宽带用户数量已逾250多万,而窄带用户占到了互联网用户总数的76%左右。在所有的宽带接入方式中,ADSL的增长最为迅猛,用户已超过300万户。用户收入的不同与用户对信息需求的差异性,决定了资费标准的多样性。因此电信运营商将采取更多吸引用户享用ADSL宽带业务的市场手段,进一步降低收费门槛,提供灵活、经济的计费方式。2003年随着ADSL运营商各项费用的进一步下降、技术和产品的日趋成熟,以及网络增值内容的不断增加,2002年众多持观望等待态度的“市场跟随者”用户,必定会在新的一年内纷纷加入ADSL阵营来。

  在经历了2002年的市场风云变幻之后,ADSL以其“独特的魅力”已经深入人心,博得了广大网络用户的青睐。可以大胆的预料,随着中国ADSL宽带网络建设的迅速推进,和ADSL产业链的进一步成熟,2003年ADSL发展必定迎来新一轮的腾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