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显示器产品到底惹了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12月31日 14:31 新浪科技

  显示器市场向来以“爱出事”而著称。价格剧烈动荡的2002年,已经让厂商身心疲惫。本来再过20天,厂商与渠道就可以放下心来,去庆祝这个年度平安走到尽头了。但似乎宿命总是难以改变。一篇小小的文章,却再次将显示器推向风暴中心。

  打死也不说!

  12月26日,一纸义正词严的声明,由位居国内市场份额前三名的著名显示器制造商EMC自深圳郑重发给各大媒体。文中称:此次降价行为并非EMC所为,一些媒体的报道有失真实。

  这个声明所针对的,是一篇题为《千元以下CRT竞争激烈200M Hz只卖999》的文章。该文称,EMC以超低价格对其主流17寸纯平机型进行促销,其中DX777(带宽110MHz)定价为899元,而DX787(带宽150MHz)定价为999元。TCL立即跟进,而AOC得知降价后,“将会进行有效的应对”。

  此文一出,立即被各大网络媒体争相转载,在显示器圈里形成了极大影响。“EMC是不是又要挑起价格战了?”的话题在各个电脑城广为流传。人们在猜测中,利用年底大家争相套现时发力打压以求“清场”等消息也不胫而走。一时间整个市场已经开始陷入一种无名的恐慌中。

  声明就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暂不说这降价是不是EMC所为,但按照声明上补充说明的EMC官方报价,此次降价幅度也不过150元左右,促销时间也仅仅10天,和EMC现在正在对其17寸的787显示器的促销相比简直不值一提。而文章中却用了“震撼价格”、“对市场和渠道产生强大震撼”的字眼,而文章末尾更是引出了CRT¥999大战这样的概念,EMC如此着急上火也就不足为奇了。

  2002年对于显示器行业来讲是不平凡的一年。在2002年里,显示器价格的变化赶上了剧烈动荡的内存的价格的变化。这些引起媒体的关注是不足为奇的。而令人费解的是,现在的报道中动辄充斥着“狂泻”、“强烈震动”,显示器市场中的风吹草动,哪怕是厂商正常的几十元的小幅价格调整,也会被媒体捕捉到,并成为“强力出击”。这究竟是怎么了?

  一位在显示器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圈里人表示,以往媒体对于显示器市场并没有倾注如此多的关注。原先的显示器市场也确实波澜不惊。而今年,显示器市场却引得大批记者围着它转,很多记者天天往显示器专卖店和显示器柜台跑。

  可是,就算媒体现在对显示器的关心多过其他产品,EMC“何德何能”,引得媒体老记们如此炒作?

  难言之隐

  尽管LCD在2002年声势较猛,但CRT显示器在国内市场的地位还难以撼动。据赛迪数据统计,截止到2002年上半年,自有品牌显示器的销量达到222.4万台,其中CRT显示器销量为209.1万台,占全部显示器销售量的94%。其中又以17寸纯平显示器为主,总份额达到77%。可见,做大做强CRT是一个明智且现实的选择。

  2002年,EMC主推的CRT产品达到7款,主要集中在17寸纯平一线。相较市场上1000-1100元的主流价格,EMC的价格总是市场消费的引导指标。就凭这一点,EMC足以在中低端市场呼风唤雨,成为绝对的主导力量之一。

  但是,EMC也遇到了一些很“不爽”的问题。据那位圈内人士介绍,EMC一直以来的市场策略,就是走中低价路线。其主力产品,大多是主流级别,但价格比三星、飞利浦等主流品牌要低上一些。而且,前两年的EMC还不时用不断变化的市场手段炒作自己。而纵观2002年的显示器市场,无论是降价还是市场炒作,都鲜于听到EMC的声音。在价格无明显优势、市场曝光明显减少的前提下,EMC已陷入一种进退两难的尴尬局面。

  尽管EMC的产品返修率远远低于一些高端品牌,但这对于EMC的形象也于事无补。人们谈到EMC更多是谈论他产品的价格。而且从2001年开始,在各地都出现了一些小品牌。这些牌子有着极低的价格定位,对EMC大部分产品都形成了直接的冲击。特别是在北京市场,目前中小品牌已经达到十余个。与此同时,与EMC同档次的AOC、LG等大品牌也纷纷打出了降价牌。在中低端市场,几大势力狭路相逢。

  在夹缝中生存的EMC在人们固有的观念下求变无门,降价风狂吹又淹没了来自显示器市场的其他声音,原本依靠价格优势打天下的显示器大厂自然就成了大家炒作的对象。

  且慢煽风点火

  价格战本来恶名累累,而现时的CRT市场,显然已进入洗牌的阶段,早已告别了暴利的时代。众厂商在现在这样的境遇下无论实力强弱都对价格这柄双刃剑讳莫如深,此时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领头降价,EMC将冒巨大风险。

  但在显示器行业不消停时,偏偏媒体也喜欢“多事”,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将小事放大了看。因此,让一则小小的降价消息,便引发了一个行业的动荡与猜测,于是才有了12·26的声明。降价便意味着价格战,价格战则往往意味着一个行业内一批企业倒下去,一批企业活下来。

  在现代信息社会里,媒体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很多时候甚至可以影响一个行业的兴衰。另一方面,受到整个社会的影响,媒体保障公众知情权的公正地位也开始受到人们的质疑。媒体关注的焦点往往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而这些热点有些时候并不是有利于“局内人”健康发展的。纵观当前的显示器市场,虽然价格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是一味的价格战并不能使本已疲软的IT业重入正轨,相反,如果一直这样下去,我们将看到又一次类似彩电、VCD行业衰败的覆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