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观察:虚拟专用网(VPN)冷了概念热了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 10:52 新浪科技

  随着Internet应用的不断深化,VPN的概念,对于很多企业尤其是跨地区运营的企业而言,已不再是一个陌生的词语。作为一种经济安全的建网方案,VPN(虚拟专用网,Virtuail Private Network)正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和青睐。

  然而,针对VPN在中国到底有多大的市场潜力,最近引起了一些探讨。有观点认为,VPN其实是互联网大潮衍生的泡沫之一,随着互联网热的退潮,VPN热也正在冷却;VPN只是一
种过渡期的技术,可能在未来将面临淘汰……

  到底该如何理解VPN及其价值?VPN在中国的应用现状如何?发展的市场潜力有多大?带着问题,我们走访了在国内率先将VPN引入证券行业、现已拥有多家VPN服务成功案例的专业化综合网络服务商----UNIHUB公司的CTO郭为民先生。

  VPN:冷了概念,热了应用

  VPN最先作为一种应用的技术而现身,即是通过私有的隧道技术在公共数据网络上仿真一条点到点的专线技术,由此架构出一个虚拟的通信通道。从应用价值来看,其实质是一种优化网络应用的技术,能够极大地降低网络的成本----包括租用网络的成本和网络的管理成本。优化网络应用,就是体现网络各式各样的优越性,包括安全、可扩展性等等。因此,VPN技术上的实现,被视为将可取代传统的专线,给整个网络的应用带来一场新的革命,因而这个概念从诞生之日起就受到业内极大的追捧。但对于VPN是不是可以在中国得到很好的应用,应该如何去应用,的确从一开始就存在着不同的意见。

  在UNIHUB看来,评价一个新产品有无发展的潜力,有两个基本的评价标准,一是看市场对该产品有没有需求,且这种需求是否是持续增长的;第二,要看该产品能不能较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或者,如果能够满足市场需求,那么这种产品与其他产品相比,有无性能价格比的优势。如果具备这两个条件,那么,一种产品,即便由于当前存在非良性竞争、政策或者其他方面的因素而在某种程度上阻碍其发展,但长远地看,这个产品一定是有市场潜力的。

  以这样的尺度来衡量VPN,应该说VPN是一种富有发展潜力、拥有良好市场前景的产品。首先,从VPN市场需求来看,VPN所对应的正是网络传输的需求,而无论从需求的范围还是传输的内容上来看,未来网络数据的传输都将越来越广泛。目前,很多全国性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分公司遍布全国各地,与协同管理的需求相应,数据传输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与此同时,网络应用也从原来的语音传输,发展到后来的E-MAIL,再到图像、视频传输,后来又发展到三维……不断拓展的市场需求为VPN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在北美和欧洲,VPN已经是一项相当普遍的应用。应该说,曾经对于VPN概念的狂热追捧的确正在慢慢冷却,然而,撇去炒作的喧嚣和浮沫,基于VPN的丰富多样的应用却日益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新兴的应用亦正在不断的开发、拓展和完善,包括IP电话、视频会议等在内的各项应用正获得稳步的发展,并且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的认可。

  VPN的价值在于服务

  针对VPN的质疑或种种论争,其背后隐藏的是对于VPN价值的不同理解。郭为民强调,对于VPN我们首先需要澄清认识上的误区。

  目前普遍存在的一种看法是,认为VPN只是一种专线的资源。事实上,VPN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有效地利用网络资源。而VPN从本质上来,它不是一种资源,而是一种服务,一种基于网络应用管理的专业性综合服务。

  为什么说它是一种服务?当企业在虚拟架构了一个专线之后,网络建设完成了,企业专有的通讯通道构建起来了,但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更重要的在于对其应用进行实时的、动态的管理和维护。在实际的应用中,可能还会有很多问题出现:譬如,虚拟专线可能会突然断掉;传输视频会议时对于网络冗余等一些相应的技术指标需要专业化监测;其他还有关于专业化人员的配备与管理问题;还有需要保障网络传输的安全性、可扩展性等等……所有这些问题,在企业完成了虚拟专线的架构之后可能还会层出不穷。因此,基于网络应用的管理服务尤为重要。而如果企业自己去做相应的管理,成本会很高,而且可能也很难保证良好的效果。

  所以,在UNIHUB看来,VPN决不仅仅限于只是给企业提供一种带宽的资源,一个VPN的通道,而是在此基础上提供的一种专业化服务。UNIHUB的VPN服务产品就是这样的一整套基于网络应用管理的综合服务解决方案,其网络的应用,包括IP电话、视频会议,以及移动办公模式(如保险、移动证券等)的企业内部通讯等等。而专业化服务的保障,除了传输质量的保证和安全性的保障之外,同时还有网络的日常运营管理和维护。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都认为VPN的主要价值在于它相对专线而言月租费比较低廉。其实,VPN的价值不仅仅限于我们能看到的月租费,更重要的是综合服务的价值。比如,仅仅因为网络的不稳定这一项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可能就会远远超过月租费本身。

  在国内,UNIHUB率先将VPN服务成功地引入金融行业,并不断将VPN服务的经验复制到其他一些跨地区运营的企业中去。迄今为止,UNIHUB已经成功地为亚洲证券(原三峡证券)、汉唐证券、统一企业等多家用户提供了VPN服务。以三峡证券为例,2001年6月开通的三峡证券VPN网络,以高屋建瓴的战略,实现了北京、上海、武汉三个区域中心的网上业务集中。在过去的近1年的应用中,已经在经纪业务咨询、技术培训、内部通讯、行情备份、网上交易等多个角度发挥作用,真正实现了"服务创造价值"----在增强亚洲证券整体运营能力的同时,节约成本达50%。

  VPN服务:谁的盛宴?

  目前,作为一项专业化服务产业,VPN服务在国内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其实,从技术实现的角度来讲,VPN当然不是什么"独享"的技术。电信运营商、企业自身或专业服务公司都可以实现VPN的接入与服务。但是,基于管理、技术成本的考虑,将是最终决定由谁来扮演VPN服务提供者角色的重要因素,而ROI(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将是一把比较现实的标尺。

  众所周知,如果企业自建VPN网络,需要购入专门的设备,聘请合格的技术人员。随着业务的发展,外部环境的变更,随时可能出现一些新的因素影响或威胁到网络的安全可靠性,为此,企业需要花大量的人力物力解决问题。而专业的服务提供商能够依靠其专业化的设备和技术人员以及丰富的服务经验,通过综合考虑成本、管理、安全性、可靠性、可扩展性等方面,为用户量身定做整体解决方案,以满足企业用户分阶段需求。因此,选择专业化外包服务是国内许多企业的选择。

  提到VPN服务的外包,许多企业也顾虑重重:究竟该如何选择外包服务商呢?郭为民认为,首先,要考虑网络服务提供商是否对企业的需求特点有深入了解。比如,证券行业的企业对网络系统的稳定性、安全、速度等都有特殊的需求。如果服务商为同类企业提供过有关服务,了解行业特点,就可以针对用户需求,为用户设计出最为符合用户需要的方案。

  第二,要考虑网络服务供应商是否具有多点接入的能力,这样在网络构建的速度上能够提供保障。而且,也可以较好满足用户随业务发展扩容网络的需求。以UNIHUB为例来看,UNIHUB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武汉、等地的互联网商业数据中心及跨接各地的专有骨干网已于2001年投入运营;2002年第二季度,昆山、杭州、合肥、东莞、广州、长沙、沈阳7处网点开通,且已并入骨干网的运营,是目前国内拥有节点最多、网络服务覆盖范围最广、纵深服务能力最强的综合网络服务供应商。

  还有一点是服务商本身的服务品质,能否为用户提供个性化、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在提倡个性化、贴身化服务的时代,以一套方案应对所有用户,显然不能很好地满足用户需求。能否考虑到客户的独特的需求,根据用户的业务特点量身定做方案,提供相适应的服务是企业在选择选择网络服务供应商时的重要因素。

  可以预计,随着VPN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的不断成熟,外包服务商的服务品质也将不断提升,在不远的将来,VPN服务也必将成就为一个健康的产业,为企业部署其电子商务战略提供更经济、更安全的选择。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选择徕欣好运伴随
:山大国际商学院招
:CDMA面向全国招商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