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联通CDMA专题 > 正文

CDMA市场冷热不均 联通如何靠它跑赢大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14日 10:24 人民网-华东新闻

  ●1月8日,中国联通宣布CDMA网面世,并计划在3年内拥有5000万用户,移动通信领域由此将形成5000亿元的市场规模

  ●据预测,今年国内至少有800万个CDMA手机的市场需求量,但在19家CDMA手机指定生产企业中,国内18家品牌企业“迟到了”

  GSM网拼不过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决心“靠CDMA跑赢大市”

  “CDMA市场前景非常好。这几天前来咨询的、申请改号入CDMA网的络绎不绝。”1月10日,中国联通上海分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陈景达告诉记者,“上海地区首期放号50万个,年内至少能完成七八成。”

  目前,国内移动电话用户达1.4亿户,都集中在中国移动和联通两个运营商的两个GSM网中,其中中国移动占绝对优势。CDMA网的开通,给已经趋于白热化的移动、联通之争增加了新的变数。

  据透露,国家让中国联通独家推出CDMA网,就是为了扶持尚显弱小的中国联通,具体目标是:到2005年,“联通”拥有8000万至1亿个移动电话用户,市场占有率达35%左右,而率先上CDMA网并迅速朝具有图像处理能力的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发展,就是“联通”着力打造的“特色”。

  为了争取用户,“联通”还特别推出了非CDMA用户带号转网的办法。在上海联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论是139还是130用户,只要把自己手机号码中的第3位数改成“3”就可以轻松入CDMA网,而且,“有规律的特殊号码,也可以按原来的号码更换。”

  因此,上海联通总经理赵乐直言不讳道:“在GSM网的竞争上,我们拼不过中国移动,而133是我们的王牌,联通要靠它来跑赢大市。”

  低估了CDMA网的建设速度,国内手机制造商“迟到了”

  与“联通”几处营业大厅内的热闹相比,CDMA手机市场则显得清凉。

  铁路上海站附近是上海市规模较大的手机集散地,集中了“不夜城通讯器材市场”、“基安通讯城”等六七家以经营手机为主的批零市场,手机经销商二三百户。但市场中几乎找不到CDMA手机的影子。一些号称有现货的店铺,摆的样品竟是卡机一体的韩国“三星”手机。

  19个指定生产企业中,国产品牌占18家。此举目的是为了防止CDMA市场上出现像GSM手机市场“水货”、假货泛滥的局面,从而切切实实地扶持国产手机生产商。

  但是,在CDMA销售网点上,可供用户选择的手机品牌和款式很少。目前,上海市场上只有摩托罗拉V8060、海尔HG1000、海信C2101等几款,价格在2500元至4500元之间。价格高、款式少是当前CDMA发展用户的最大瓶颈。

  “不是只有这几款,而是手机制造商们以为CDMA网2月份才开通呢,想观望一阵。殊不知1月8日就放号了,所以他们迟到了。”中国联通副总裁吕建国笑着说。

  “人多势众”的国内企业,在CDMA手机领域能否“咸鱼翻身”

  据估算,在未来三五年内,CDMA将在我国形成5000亿元的市场规模。今年全国CDMA手机至少会有800万部销售量,给手机产销企业带来160亿元左右的销售收入。

  2001年,全部国产品牌手机的销售量还不及爱立信一个品牌在中国的销售量。人们普遍认为,CDMA是国产品牌手机实现“咸鱼翻身”的好机会。首先,因为“联通”CDMA网是目前世界上惟一采取卡、机分离的系统,如此,内外企业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第二,在首批获得生产资格的19家企业中,除摩托罗拉外,都是国内企业,实现“咸鱼翻身”,人多势众。

  好不容易争取到CDMA手机生产资格的国内企业怎么又“迟到”了?

  “迟到”的原因是CDMA市场前景不明朗,一些企业在投资决策时迟疑不定。然而,就在国内手机生产企业的观望、迟疑中,惟一获得生产资格的外资品牌却已先声夺人。在天目西路一家“东信通讯”标明经营CDMA的手机专卖店内,姓陈的业主说:“前来打听CDMA手机的,大都问有没有摩托罗拉V8060。人家的产品出得早,广告上得快嘛。”(本报记者 邓建胜)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CDMA:新款手机促销忙(多图)(2002/01/14 09:53)
好号十分有限 用户不满CDMA限制选号(2002/01/14 09:05)
关注CDMA:手机样式能多起来吗?(2002/01/13 19:09)
评论:联通CDMA,明天会很辛苦(2002/01/13 14:48)
CDMA叫好不叫座 放号第3天服务电话愣说没放号(2002/01/13 09:04)
自动调时差知道对方位置 CDMA适合有钱人(2002/01/11 16:43)
国产CDMA新品手机一览(多图)(2002/01/11 12:27)
不完全体验--CDMA手机试用独家报道(2002/01/11 11:38)
联通CDMA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短信传情不言中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国际长途=0?!
   网络设备生产商
   方正台式机分销商
   数码存储精品店
   ☆IBM壹级代理☆
   富士数码连环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