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国产数码相机方正先声夺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1月08日 16:31 新浪科技

  数码相机作为一个IT消费类产品,正在日益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与工作。从全球的环境看,数码相机刚走过市场导入阶段,处于高速成长期。据日本调查公司统计,2000年的数码相机出货量达到了1082万台,比上一年度增长了109.7%,市场增长主要在日本,其次在欧洲与美国,这几个地区一直是数码相机的最大的市场。2001年,其热度依然不减,尤其是美国和日本市场更是长势喜人。在日本,数码相机的销量已超过了传统的光学相机;在欧美国家数码相机与传统光学相机数量相当。据IDC报告显示,数码相机的销售每年将以72%的速度增长
,预计可从2000年1082万台上升到2004年4600万台。

  我国数码相机市场巨有强大的潜力,今年10月,国家计委有关公告指出:发展数码相机产业不仅可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对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和推动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国家计委有关负责人说,要以数码相机关键部件,核心技术及配套产品为重点,在我国具备一定技术及产业基础的领域,加强产品研发和产业化;逐步掌握数码相机的核心计划,加强扩大数码相机关键部件及配套产品的产业规模,形成产业协调发展的局面。力争到“十五”末,使我国数码相机整机达到500万台。国内占有率提高到50%。为此国家将投资1—2个亿支持相关企业,方正则优先得到了研发生产权。

  方正公司作为IT知名企业具有良好的品牌形象,同时具有良好的渠道基础和客户基础,其较强的技术实力及良好的服务保证,为方正数码相机提供了充分的保证。方正科技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大型IT企业之一,最早在国内成立研究院,肩负技术开拓与市场领航的重任。对于数码相机产业近几年的蓬勃发展,数码影像领域的技术革新,方正科技也在密切关注。自1999年至今,方正研究院结合自身的技术研发实力与本土化的研发特色,通过同国外厂商的紧密合作与策略结盟,已拥有一支经验丰富,实力强大的研发队伍,完全有能力生产自己的数码相机。凭借国家产业政策东风,方正科技成立了隶属于方正科技信息产品有限公司的专门的数码相机业务的部门----数码影像部,负责方正自有品牌数码相机的产品推广与销售。在今后的几年,方正将陆续投入,进行数码相机制造与推广。方正将大规模全面进军数码相机市场,和外来品牌一争高下。

  方正科技信息产品公司黄圣中副总经理表示:目前国外厂商第一梯队的FujiFilm、Kodak、SONY、Olympus四大厂商占据了将近70%以上的市场,第二梯队的厂商有EPSON、SANYO、NIKON、Canon。国内虽然有台湾的金拍立得,大陆的凤凰、海鸥等传统相机生产厂商也曾推出了自己的数码相机产品,但这些只能说明一种技术状态,还远远没有达到商品化,在数码相机市场也见不到它们的身影。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的数码相机市场仅占全球市场大约1.5%左右,说明中国的市场是非常广大的。

  从数码相机的消费群体来看,目前数码相机消费的主要群体还是单位,配合PC机作为日常存储资料,办公使用。但数码相机的潜在用途与现有用途相比变化较大,用于工作制图和特殊行业的数码相机需求已经在大幅度递减,而用于业余摄影和旅游摄影的比例有较大幅度增长,最庞大的家庭、个人消费市场还远远没有打开,甚至规模不小的摄影爱好者市场也还没有完全培育成熟。由此可见数码相机在国内的市场孕育的庞大的市场潜力。有朝一日中国数码相机市场成熟,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数码相机消费地区。

  据CCI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经购买数码相机的用户比例为19.7%;还未购买的人群比例为80.3%。准备购买的比例为84.3%;根本不准备购买的人群比例仅为15.8%。消费者未来购买数字相机的价位主要集中在人民币2000元到5000元之间,国家计划委员会预测至2005年,中国大陆数码相机年产量将达500万台以上,市占率达50%。这组数据也清楚的表明在未来数码相机市场中蕴含的巨大商机。

  方正科技信息产品公司的黄总认为,数码相机在中国市场的推广首先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

  1.数码相机是否容易使用(ease of use)

  2.数码相机的价格能否与中国实际市场需求的心理价位的吻合(Price)

  3.数码相机的分辨率与在不同应用界面应用的适应(Resolution)

  4.多功能的相机(Multifunction cameras)

  5.线上服务(Online photo services)

  如何在这场激烈的圈地战中取得自己的一席之地,是对各厂商的重大考验。黄总认为:方正数码相机将会在产品上狠下功夫,用明确的产品定位、丰富的产品线、过硬的产品质量吸引用户群。黄总认为:今天的数码相机技术已经不再仅限于刚开始时那种单纯的像素值比较,因为200万像素以上的数码相机已经占据了市场的绝大部分市场,像素之争并无太大意义。由于提高像素会带来颜色偏差、光波干涉等新问题,方正并没有把单纯提高像素作为提升影像品质的惟一法宝,而把注意力转向镜头、测光、对焦、曝光及处理速度等系统的素质提升,在机身的细节上追求整体的改进。

  方正数码相机将诉求高品质、易用性及时尚化,同时撇弃国外数码相机操作复杂、语言障碍等问题,依国内用户习惯,开发具有自主产权的全中文操作平台。并将整合方正集团自身资源,为用户提供一整套的数码影像解决方案。另外方正还将与国外知名的数码相机厂商形成策略联盟,合作生产数码影像产品,产品不仅内销,而且要拓展海外市场。

  黄总认为:对于中国的数码相机市场,众多国内外厂商都看好,竞争会非常残酷。作为刚刚进入市场的方正数码相机,品牌知名度虽然不高,但是,以推动民族产业为己任的方正科技,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坚持以产品质量、服务取胜,并逐步拓展我们的产品线,以方正其他拳头产品带动数码相机的销售,开拓新市场。目前,方正已经拥有了一支经验丰富,实力强大的研发队伍,掌握了数码相机的核心技术,我们相信,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之下,方正数码相机一定会成为国内民族品牌的当先一马。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国际长途0的秘密
   网络设备生产商
   方正台式机分销商
   数码存储精品店
   ☆IBM壹级代理☆
   富士数码连环送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接?不接?一亮便知!
:吃100元,送50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