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汉王笔:送给父母的精神拐杖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4日 14:20 新浪科技

  随着双节的临近,节日送礼又一次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话题。电视上说,今年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脑白金;广播里说,今年过节不送礼,送礼只送浏阳河;至于其它针对老年受众的礼品促销广告更是不胜枚举。许多老人对此大为不满:现在的生活不比过去,我们不愁吃不愁穿,凭什么这些商家就认为我们只需要衣食保健品,除此之外别无所求?老年礼品市场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主要还在于我们对老年市场缺乏更深入的研究,我们只顾满足基本的物质需要,很大程度上忽略了他们更深层次的需求,尤其是包括沟通需求和自我价值实现
需求在内的精神需求。看来,我们在尊老问题上普遍存在着很大的误区。

  行为科学理论告诉我们,人们的高层需求是追求尊严、情感、自我个性的表达和自我价值的实现,而这些高层次的需求必须要通过具体商品的消费来体现。因此,身处e时代,送礼行为的诉求重点也应转到体现长辈自我价值这一深层内容,这一点可以从近年手写笔、蓝色家电、商务通等IT产品逐步在礼品市场兴起得到印证。

  今年岁末,在著名手写笔厂商汉王科技主办的“助老用电脑”活动周现场,笔者发现中老年人对学电脑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购买数百元一套的汉王手写笔时毫不吝惜。据汉王科技市场部的负责人介绍,近两个多月来手写笔的销量增长了40%,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送给老年人做礼品的。而从联想传来的消息表明,专门针对老年人研发的触摸屏电脑“天乐”的销售也比较火爆。许多人不禁要问,老年人为什么会青睐电脑和手写笔呢?其实归结起来,也不外乎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老年人掌握电脑可以增进沟通、排遣孤独、保持年轻的心态。“老龄化”和“信息化”是新千年社会发展中最为突出的两大特征,而大多数老年人却处于“信息孤岛”,与现代信息社会产生了隔阂,掌握电脑是他们与外界无差别交流的捷径。

  其次,大多数老年人渴望发挥余热、实现个人价值,而电脑和网络可以帮助老年人实现这些愿望。老年人喜欢电脑手写笔,是因为手写笔可以帮助老年人突破与人机交流的瓶颈。老年人富有经验而学习能力下降,他们想通过电脑和网络把自己留在熟悉的社会生活和文化世界里,若非得改变几十年执笔的习惯去学习敲键盘,岂不十分痛苦?

  老年人喜欢汉王的手写笔,因为老年人的消费观念较为成熟和保守,少了对奢华、浮夸产品外形的追求,更加注重产品的内在特性,强调产品是否实用。汉王科技作为电脑手写笔的发明者,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其手写识别技术已日臻完美,无论是识别率、识别速度还是识别范围均达到了理论极限,占据了手写市场75%以上的份额。汉王笔能准确识别颤笔、连笔、倒插笔和行草字,“大字符集”技术还能识别GBK字库中的所有27000多个字符。高端产品“大将军”的手写板上还设置有6个电脑快捷键,点击即可进入相关操作界面,十分适合对电脑操作不熟悉的老年人使用,如此贴近中老年人应用习惯的产品怎能不大受青睐?一位经常在网上和子女联系的老人对他的子女说:常回家看看也好,没时间不回家也行。

  在汉王等IT厂商的大力倡导下,为父母购置电脑手写笔已经成为今年节日的送礼时尚。海龙大厦的一位顾客告诉笔者,“用手写笔送礼对父母来说既体面又实用,价钱也比较便宜,再说我们家已经有了两台电脑,只要配一款手写笔爸妈就能用,再买一台也没必要。”

  送礼是一种文化、一种习俗,一种特殊的情感附加消费,节日送礼不仅需要真诚与理性,同时也应该推陈出新。目前人类已经进入了信息社会,如果我们送给父母长辈的礼品还只局限于传统的吃穿用,而忽略了他们在信息时代新的需求,等于人为地加深了两代人之间的数字鸿沟。e时代的礼品理应充分体现IT特色,为老年人精心选一款电脑手写笔,等于送给他们一把开启e时代大门的智能钥匙、一根精神意义上的拐杖,这样的礼品不仅体面,而且超越了礼品的物质属性,其附加价值就是“e时代的孝心”。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D-LINK产品供货商
   联想笔记本8448元
   华荣掌上电脑总汇
   数码录音复读机
   ¤高质量低价格¤
   移动存储专家科力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