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诺基亚提速星网(国际)工业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1日 10:28 新浪科技

  2001年12月20日,星网(国际)工业园暨北京首信诺基亚新厂房开业庆典在北京隆重举行。诺基亚与其合作伙伴首信集团联合宣布,为了积极推动中国经济与世界尽快接轨,同时进一步提高诺基亚在华合资公司和合作伙伴的国际竞争能力,诺基亚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共同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兴建的星网(国际)工业园正式启动。与此同时,北京首信诺基亚新厂房也正式投产。这是继11月22日诺基亚宣布在中国建立又一家全球性研发中心,致力于第三代移动网络平台技术开发之后,诺基亚在中国业务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在中国成功加
入世贸组织之际,这一系列具有战略意义的举措再次有力地证明了诺基亚对中国的长期承诺。

  自2000年5月奠基一年多以来,星网(国际)工业园项目在国务院有关部委、北京市各级领导和中国普天首信集团的关心支持下,进展十分顺利。现在一期50公顷土地已经有15家国内外著名企业进入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气势宏伟、占地5.6万平方米的北京首信诺基亚新厂房已经落成,各配套厂商的新厂房也正在纷纷建设之中。该工业园已拥有一批富有特色、在全球信息产业享有很高声望的高技术项目,如三洋锂离子电池、威讯射频芯片、揖斐电精密印刷线路板,以及富士康世界一流的生产加工服务等,它们已成为星网(国际)工业园的亮点。这些项目也将为中国的高科技产业,特别是为北京市的工业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和作用。

  在庆典举行的当天,北京市市长刘琪与诺基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玛·奥利拉先生签定了“星网(国际)工业园二期合作备忘录”,把目前星网(国际)工业园的占地面积扩大到100公顷,入园的国内外知名配套厂商也将增加15-20个,即配套厂商的总数将超过30家。该备忘录的签定,标志着星网(国际)工业园的发展又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星网(国际)工业园以北京首信诺基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为龙头,将吸引超过30家全球和国内主要零部件供应商、服务供应商和研发机构等,共同组建世界一流的高科技产业基地。该项目的投资额将很快实现100亿人民币并预计在未来几年里翻一番,一期工程已是目前北京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建成后的星网(国际)工业园年产值将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并且创造1.5万个左右的就业机会。星网(国际)工业园在此时的正式启动,无疑是诺基亚公司及其合作伙伴为中国加入WTO献上的一份厚礼。

  诺基亚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约玛·奥利拉先生说:“作为全球移动通信的领导者,诺基亚非常高兴能和合作伙伴一起把这一世界级高新产业基地建在中国。中国正日益成为诺基亚全球生产和研发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星网(国际)工业园的建立是诺基亚与中国政府、各合作伙伴良好合作的典范。我们相信,以全球化思维为核心的经营模式的创新,是在新的经济环境下获取或保持竞争优势的法宝。所有在星网这一诺基亚全球价值链上的企业都将获益。”

  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总裁欧阳忠谋说:“良好的合作是星网成功重要因素,星网不仅引进了国际知名的供应厂商,同时还提高了中国本地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使中国生产的高技术产品走向了世界。”

  芬兰财政部长Sauli Niinisto先生参加了当天的开业庆典。

  星网(国际)工业园作为诺基亚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诺基亚在全球按照产业链模式建设的高科技产品的生产基地。这种模式通过对人员、信息和实际物流的全新整合和优化配置,将从根本上提高研究开发、生产、管理和资源使用的效率,实现零库存和规模经济的目标,以及世界一流的生产运作和快速灵活的经营管理,从而极大地增强北京首信诺基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及其合作伙伴的国际竞争力。

  作为星网(国际)工业园龙头项目的北京首信诺基亚新厂房的竣工投产,标志着星网(国际)工业园建设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也是北京首信诺基亚实现世界一流的生产运作和快速灵活的经营管理,大规模进入国际市场,并成为世界级移动通信产品生产中心的重要里程碑。

  在全球经济普遍下滑的形势下,星网(国际)工业园的建立再次显示了诺基亚公司对中国市场以及合作伙伴的信心,同时也进一步实现了诺基亚在全球化进程中对中国实施“本土化”战略的承诺。在全球通信市场,诺基亚公司是目前顶尖移动电话制造商中唯一盈利的公司。2001年,诺基亚凭借强有力的科技产品和品牌形象、积极灵活的市场战略在中国保持了移动通信市场领先供应商的地位。据了解,取“星网”这个名字是为了与中文“兴旺”谐音,同时也是“世界明星企业网络”的意思。她预示着诺基亚公司及其合作伙伴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背景资料

  关于北京首信诺基亚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首信集团共同兴建的各持股50%的合资企业,生产并销售蜂窝系统设备和数字移动电话,是一家具有完整GSM网络大规模生产能力的电信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合资企业之一。五年多来,北京首信诺基亚的业务发展喜人。实现了从1996年不到10亿元人民币,到去年将近18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总额。除此以外,从1999年开始,北京诺基亚已经成为外向型经济,出口占有相当比例的重要公司。目前北京首信诺基亚生产的50%以上的产品远销欧洲和亚洲国家。1998年和1999年、2000年,名列北京市外商投资企业出口第一名,是北京市的主要利税大户。

  关于中国普天首信集团中国普天首信集团(北京邮电通信设备厂),是中国最大的研发、生产、销售通信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它始建于1941年。60年来,由昔日的“话机修理部”发展成能为各类客户提供移动通信系统、移动通信终端、传输系统、首信网络系列产品、IP电话系统、宽带接入系列产品、通信电源、配线设备与天线等产品的设备供应商及系统集成商。1999年,销售收入为114.2亿元,列中国电子信息百强排名第7位;2000年达201亿,为母公司中国普天勇夺中国电子信息百强排名第一立下头功。面对中国加入WTO后的机遇与挑战,首信集团正致力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力争把首信建设成为国际化的一流知名企业。

  关于诺基亚:诺基亚致力于在中国的长期发展并凭借创新科技,诺基亚作为中国移动通信系统和终端、宽带网络设备领先供应商的地位不断加强。目前中国是诺基亚全球第二大销售市场,到2000年底诺基亚在中国的投资超过17亿美元。目前,诺基亚在中国建有20多家办公机构、8个合资企业和2个全球性研发中心,拥有员工超过5500人。

  诺基亚是移动通信的全球领先者。凭借经验丰富、创新、用户友好以及安全的解决方案,诺基亚已成为移动电话的领先供应商,同时也是移动、固定和IP网络的领先供应商之一。通过将移动性和互联网的有机结合,诺基亚不仅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商业机会,也使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诺基亚股票在全球六个主要证券市场上市,股东遍布世界各地。

   短信节日传情奖中奖:数码相机、CD/VCD……大奖总值5万元!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笔记本特价促销
:扫描仪推荐供货商
   苹果电脑专卖店
   山特UPS专卖
   投影机专业供货商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或 010-82628888-348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