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宽带生活从网下到网上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8月01日 16:34 新浪科技

  宽带是一座“富矿”,这是不争的事实。为掘到“金子”,各类厂商可谓不遗余力,使尽浑身解数,宽带市场因此怪招迭出,无奇不有。这一点颇似当时.com风头正劲的时候,也让不少人为此提心吊胆。7月15日,据称在北京宽带市场上占据50%以上市场份额的著名宽带网络运营商蓝波万维又出新招,宣布全面启动“蓝波家庭卡”计划,凡蓝波宽带网用户都可以成为蓝波家庭卡的成员,享受会员手册上所规定的内容服务和特约商户的消费折扣。在宽带开始转入低潮的今天,蓝波万维的这一举动无疑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也使很多人迷惑
不解:作为一个宽带服务提供商,做内容服务倒也罢了,怎么做起了与网络毫无关系的商业“掮客”?蓝波万维推出这一活动究竟有何意图?

  显然,作为一个公司,蓝波此举不会是毫无商业目的。我们知道,继.com之后,宽带网成了互联网的又一热点。然而,过多的炒作和沸沸扬扬的“跑马圈地”运动使得宽带市场出现了一些泡沫。虽然各地的宽带网建设红红火火,但是很多建成的宽带社区并没有出现预期的火爆场面,开通率低、用户少和应用稀缺是社区宽带网发展中存在的两个主要问题。同时这两个因素又互相影响,共同制约了社区宽带网的发展。对于用户来说,应用的稀缺使得宽带网的吸引力大大降低;对于内容和服务提供商来说,由于用户数量少,得不到合理回报,也就失去了改善服务、提供更多更好内容和服务的动力。不成规模的用户和少得可怜的网络应用共同形成了宽带网发展的恶性循环。因此,社区宽带网要想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就必须同时解决用户和网上资源的问题,调动用户和网络服务商上宽带网的积极性。但是,如何化用户与宽带服务商之间的恶性循环为积极、良性的互动关系是各宽带运营商非常头疼的问题。从活动针对的对象看,蓝波已经抓住了用户和网络服务商这对矛盾,这显然不是一个盲目的、毫无意义的活动。

  通过发放“蓝波家庭卡”,蓝波至少可以达到两个目的:一是通过为用户提供更优质、并与他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本地化服务,提高蓝波服务和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一是通过消费者和商家的互相促进作用,慢慢改变用户和商家旧的生活工作观念,逐步培养用户和商家使用社区网的习惯,最终提高社区用户的开通率。第一个目的是显然的,也是很容易达到的,为用户提供实用的本地化服务是蓝波的一贯做法。但是,更为重要的是活动的长期影响。通过在美容健身、生活服务、餐饮休闲、家用电器、家具家装、文化艺术和医药卫生等与人们息息相关的服务领域搭起用户与商家之间的桥梁,引导他们逐渐从网下交易过渡到网上交易,在一种互动、自然、渐进的过程中感受宽带网络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养成使用宽带网的习惯,从而达到同时增加宽带网用户数量、丰富服务资源,培育宽带市场基础,最终推动宽带网络普及发展的目的。

  “蓝波家庭卡”活动的高明之处在于它创造了一个多赢局面。用户可以从商家那里获得各项优惠消费服务;加入“蓝波家庭卡”服务体系的商家在提高自身在社区宽带用户当中知名度的同时,还可以获得更多的经营利益;蓝波万维虽然从中没有得到直接的经济利益,但是在更多经营商家的支持下提高了对用户的服务能力,提高自身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但是最大的赢家将是中国的宽带产业,此举将大大扩大宽带网络的用户群体和服务资源,有效地解决网络用户数量不足和网络内容与服务资源匮乏的问题,化用户与宽带服务商之间的恶性循环为积极、良性的互动关系。与给用户的折扣实惠相比,培养用户上网习惯显然要重要的多。与目前的很多宽带运营商忙于“跑马圈地”运动,无暇顾及为用户提供满意的宽带应用和服务相比,蓝波万维旨在培育市场基础的这一步棋显然也要高明许多。

  总之,目前发展中的宽带网市场还存在很多问题,但不是不能解决的,消极等待决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宽带网络运营商的态度和做法对于问题的解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蓝波家庭卡”的推出,把用户的需求、利益跟社区内和周边经营商家的利益很好的结合到一起,从根本上解决了用户需求和服务的供应这对矛盾以及宽带网发展的市场基础问题,这种致力于市场基础培育的工作无疑是当前处于发展低潮中的宽带最需要做的工作,这种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也无疑是宽带发展最需要精神。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 北方新兴铃木降价
  • 永乐园买房送空调
  • 相约赛特福升阁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北京国讯通信学校 济南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盟光高中圆大学梦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东上海-电脑之约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上海万里城家园
  • 赴日留学-上海教科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