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LINUX之父自述成功道路与人生哲学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8日 14:26 新浪科技

  每个学过电脑的人都知道,微软操作系统是多么昂贵的软件,这不是因为它真的值那么多钱,而是因为它是垄断价格。比尔·盖茨凭借自己出色的商业头脑建立了他的帝国,成了世界上最富的人。没有人不羡慕他的成功,他是我们时代的英雄。今天我们都知道美国的反垄断法庭正拿着这个帝国下刀。

  但是让比尔·盖茨最头痛的并不是法律,因为他有钱,官司可以无穷尽地打下去,但
是他怕了一个人,一个来自芬兰的软件设计天才,一个还在上大学的毛头小伙子,他发明了一套简单而多功能的操作系统,却免费让所有人使用,并且鼓励所有的创造性的人不断地批评、修正和提高他的版本。

  这个被称作创造了"自由软件"概念的人就是李纳斯·托沃兹。

  他的号召真的成功了,很多软件爱好者和黑客们投入到自由软件的运动里,欣然接受这种纯粹智力的挑战。不到六年的时间里,IT界发生了一场意料不到的革命,LINUX软件,作为一个目前最完善的方案和非赢利性质的开放软件以最迅疾的速度在电脑和网络的世界里扑天盖地。一句话,人们正在抛弃微软或任何具有专利的被限制使用的系统。

  今天,微软公司的办公室里,职员们投飞镖的靶子就是李纳斯那张天真的、带着眼镜的圆脸。所有人都这样看李纳斯,他以一个人的力量向世界上最庞大的软件帝国挑战!李纳斯说,只是为了玩玩。就是这一句话,让世界上最成功的电脑商人比尔·盖茨失去了所有的光环。

  《乐者为王》是李纳斯在记者大卫·戴蒙的敦促和帮助下完成的自传,在这本书里他谈到了他在芬兰家乡的成长,设计LINUX的理念,自由软件运动的历程,并令人惊异地谈到了他的人生娱乐哲学和对知识产权概念的质疑,其中充满了李纳斯极为独特、自嘲式的幽默,正和比尔·盖茨高瞻远瞩的宣言形成鲜明对照。

  宣传要点:

  要垄断还是要开放?

  这既是一个商业问题,也是一个哲学问题。

  而在IT领域,在我们这个互联网的时代,这甚至已经成了一个"To be,or not to be"式的经典问题,从而引发了一场两大高手间的精彩对决。对决的一方是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和他那无比庞大的微软帝国,另一方则是籍籍无名的校园小子李纳斯,以及他那虽松散却迅速遍布世界的Linux研发群体。是利益的驱动和出色的商业头脑成就了比尔·盖茨的亿万家产,而李纳斯却仅仅是因追求"乐趣"而撼动并且风靡了世界。

  比尔·盖茨从初出茅庐起就坚持着捍卫知识产权的理念,而李纳斯却把自己辛苦编写的操作系统的源代码无偿地对所有人开放。

  本书是李纳斯迄今惟一的一部传记--因为他生性不喜张扬,所以,尽管Linux的声名已经如日中天,李纳斯的故事却还一向鲜为人知。

  本书的英文、法文、德文、日文等版本近期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发行。

  人物简介

  1991年,正在赫尔辛基大学读书的李纳斯·托沃兹自己动手写了一个电脑操作系统,取名为Linux,并公开了源代码,他的初衷是开发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的操作系统,愿意接受别人在免费公开的前提下提供的修正、补充和增强。在互联网的帮助下,Linux的开发群和用户群迅速增长,从开发者工具箱演变为能够与微软视窗和Unix抗衡的操作系统。今天,Linux已经变成了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平台。据估计,目前全球大约有800万台机器在运行Linux。

  李纳斯·托沃兹十岁的时候就开始编程。爷爷为他带回家一台Commodore机器,李纳斯立即开始使用它来编写自己的计算机游戏。当人买回第一部PC机时,觉得微软DOS不如学校实验室的Unix系统好用,但苦于Unix没有在微机上运行的版本,因此他决定写一个自己的操作系统。

  1997年,李纳斯·托沃兹和家人从芬兰移居硅谷,加盟微软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投资创办的Transmeta公司,任首席软件科学家。

  西方传媒报道:

  新闻周刊Newsweek:这是一本令人愉悦的书……文笔轻松、通俗易懂……读者将从中获得洞见:一个创造性的软件科学家是怎样实现梦想的。

  今日美国报USA Today:李纳斯·托沃兹很像他的对手比尔·盖茨……他们都在同样的高度。

  时代杂志Time Magazine:某些人生来就是去领导亿万人的;另一些人生来是去写让世界改变的电脑软件。但只有一个人这两件事都做,他就是李纳斯·托沃兹。

  E公司杂志eCompany:本书也许是今年你能读到的最令人愉快的商业图书。

  出版家周刊Publisher's Weekly:尽管李纳斯·托沃兹今天在IT界已经成了比比尔·盖茨更大的明星,像IBM这样的公司也在使用Linux软件,但他仍然没有被商业污染,比如书中你仍能读到"开放源代码更重要",或者"贪婪从来不是美德"这样的说法。

  PC杂志PC Magazine:李纳斯是一个受到整个Linux软件社群信赖和拥戴的"仁慈的独裁者"。

  Linux软件的标识:一只企鹅

  这只企鹅可不是随便哪一只都行。李纳斯让它有一副爽透了的样子,就像刚刚吞下一扎啤酒,又体味了一次无与伦比的性高潮。除此之外,这只企鹅还一定要很特别才行。于是,其他的企鹅都是黑嘴巴黑脚蹼,但Linux的企鹅却是黄嘴巴黄脚蹼,这使它看上去好像是鸭子与企鹅的杂交品种,也许它是唐老鸭在南极之旅中与一只当地企鹅一夜倾情的结晶。

  李纳斯·托沃兹语录:

  "软件就像性,只有当它不要钱的时候才更好。"

  "人类经历了信息社会之后就是娱乐社会。在这个社会里,一天二十四小时的网络与无线通讯被视为是理所当然的。那是一个Cisco(思科)成为往事,而Disney(迪斯尼)拥有世界的时代。"

  "这也有可能意味着,当我们与宇宙中的另一智能生命形式相遇时,他们的第一句话不太会是'带我去见你们的领导'。他们更可能说的是:'哥们,晚会正热闹着呢!'当然,也许我是错的。"

  "成功不是试着去控制人们。"

  "我曾经尝试去解释,为什么许多人觉得知识产权、尤其是强化知识产权法规显然是有害的。在赞成公开源代码的人群中,没有比看到彻底销毁所有的原子弹或彻底废除知识产权冷战更为高兴的事情了。"

  "有人杜撰了一个'仁慈的独裁者'的名称,来形容我对整个事情的把握。当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词时,我想到了一个留着髭须的伊斯兰教国家的将军在给他饥饿的军队分发香蕉。……仁慈的独裁者?不,我只是懒惰。我尽量不做决定,用无为而治的方式进行管理。那会使你得到最好的结果。这些话已经成为了报纸的大字标题。"

  "什么是我最担心的?正是一般的社交活动,也许担忧不是一个准确的词汇,但这确实给我带来了很多情绪上的影响。在那个时候,只要一想到姑娘,LINUX系统就变得不再重要了。在某种程度上,今天也还是这样,我仍然可以不把LINUX当回事。"

  "我从未感到自己身处理想主义阵营。的确,我总是将开放源代码视作一种使世界更趋于美好的途径。但仅仅有这一点还远远不够,除此之外我还将它视作带来快乐的途径。这可就不怎么称得上是理想主义了。"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重兴园起价3850元
  • 悦达起亚多彩生活
  • 策马扬鞭碧峰洲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济南
  • 济南电大开放招生
  • 低价招租—写字楼 上海
  • 上海教科留学服务
  • 新世纪的理想家居 广东
  • 粤兴大沙北学车
  • 中谷科技诚聘人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