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移动品质在无限创新中常青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8日 14:23 新浪科技

  “1.6公斤重,2.5厘米厚,3.5小时工作免充电。”这三个数字是惠普产品的销售人员介绍HP OmniBook 500笔记本电脑时讲的。数字很有冲击力,能够迅速引起客户对惠普笔记本电脑的兴趣。不仅如此,当你亲眼看到这款产品后,它的超轻薄,所采用的蓝牙技术以及那颇为时尚的外观,统统都会给你留下难忘的印象。然而,当你有幸拥有并使用它的时候,你又会感受到的那源于惠普精益制造的印记,以及凝结在其中的惠普文化。

  “惠普在变革中常青”

  听说,有人请教惠普的创始人戴维,是什么力量使得惠普成为“硅谷的常青树”,60年来永不凋零。“变革”,戴维的回答只有两个字。从1939年车库创业算起,至今60多年的峥嵘岁月,惠普公司小的变革数不胜数,大的变革至今已有四次。目前仍然在进行的变革是于1999年4月由新任CEO卡莉上台拉开帷幕的。外界评论说,此次变革力度之大,影响之广,不仅在惠普,就是在IT业界也是前所未有。被称为“全面客户体验服务模式”的变革,目的是让客户感受到惠普公司提供给他们的服务是很完善地集成在一起的,是以客户为中心展开一切活动,包括研发、生产制造、市场销售以及服务。

  孙振耀,这位在2000年4月1日就任的中国惠普公司总裁对这次变革做了如下解释。他说,以往的改革,借用一句管理上行话,称为“组织跟随战略”,即调整大多数都是用业务的战略来带动组织设计的调整,是局部的调整。但这一次大不相同,惠普公司没有出现亏损;财务也未停止增长,只不过是慢了一点而已;惠普的产品在市场上也是很有竞争力的。那么惠普到底紧张什么?这是因为,惠普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公司,惠普的管理层每天都充满危机感,担心未来会出现不测。

  为此,惠普做了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和管理理念的调整。现在中国惠普公司的销售部门调整为五个,分为大中国区全球客户部、商用客户部、大客户部、新经济客户部和电子销售部。孙振耀总裁称,一旦惠普全面服务客户的模式建立成功,就会改变这个市场的游戏规则。业界权威人士也指出,只有那些尽早采取了以客户关系为中心,采取了客户关系管理技术的企业才会在新经济的大潮中处于领先地位。

  与变革相适应,笔记本电脑无论是研发,还是生产制造,无论是市场销售,还是技术支持与服务,同样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原则,满足客户的多种需求。今天,笔记本电脑已经进入柔性化生产阶段,客户根据自己的偏好量身定制产品成为一种趋势。这种20世纪末国际制造业先进的生产理念,是“以客户为中心”的管理理念在生产制造方面的延伸,其带来的时间优势和成本优势,能快速将具价格竞争力的优质产品带到市场上。据统计,去年惠普笔记本电脑的销售额在前年基础上实现了100%的增长,在众多厂商中名列榜首,发展势头良好。

  “服务是惠普的亮点”

  产品的同质化趋势在IT业界非常地明显,反映在笔记本电脑上就显得更为突出。产品之间的竞争主要是什么?品牌战、价格战以及营销活动战此起彼伏,难分高低。目前几乎所有的厂商又都不约而同地打起了服务战。

  在记者参加过的一次培训活动中,有人做过一个小小的测验,请大家把听到服务这个词后第一时间联想到的公司写出来。结果是惠普公司位居第一。当然这只是一个测验,并不是一个通过更大范围的抽样调查统计出的数据。但是这也能说明惠普服务在客户心目中的地位。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惠普把它倍受赞誉的服务铸成锋利的剑刃,前面提到的“全面客户服务模式”一经推出就令业界为之一震,惠普高举的“服务”大旗,让“以产品为中心”的传统IT企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服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惠普的服务靠什么?首先是靠组织机构作保证。早在1981年进入中国市场时,惠普公司就成立了服务机构,并于1994年成为国内首家IT服务通过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的厂商。惠普公司建立了在中国覆盖面最大的支持服务及授权支持服务网络,并在北京建有设备一流的电话响应中心,同时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西安等16个大中型城市设有直接支持服务办事处,以及在60多个中心城市设有130多家授权维修中心。中国惠普公司在北京、上海和广州等35个城市中设立了备件库,能充分利用惠普的全球资源共享系统,大大地提高了服务的效率和质量。

  其次是训练有素的服务队伍作保证。拥有600多位支持服务工程师,使广大客户体会到优质服务所带来的无穷裨益。第三是细化和规范化的服务品质与服务流程作保证。

  “明天你用什么样的笔记本电脑”

  “掌握未来的精神”是CeBIT 2001的主题口号。我们明天将需要什么技术?明天的软件将是什么样子?怎样在移动中访问Internet?怎样才能把这些新业务变成利润?这些问题都在展会上进行了探讨。明天你用什么样的笔记本电脑?同样是人们的话题。

  在观察人类的文明进程时,你会发现“移动”和“互联”在此间的位置。鞋的发明,马匹的驯养,以自然界动物为牵引的车辆的制造,到如今航天飞机以及载人飞船的出现,不都是为了“移动”吗?烽火台,书信,电话、电报和传真,以及今天大行其道的英特网,不就是为了实现“互联”吗?曾几何时,“移动”与“互联”相互融合而又相互矛盾。由于移动,就需要互联。有了互联的支持,就能够进行更远的移动。它们相生相克其乐融融。

  作为因“移动”需求而催生的笔记本电脑,对人类与生俱来的“移动”本性的张扬简直就是天作之和。CBIResearch提供的数据告诉记者,2001年中国PC市场笔记本电脑的总销量将达到65万台,同比增加超过50%。IT技术的发展和跃升,对笔记本电脑的适用性有了更强的促进,而在移动环境中的笔记本电脑也更趋向于实际、实在和实用。当今世界无处不再与无所不联的英特网,为“移动”的笔记本电脑装上了腾飞的翅膀。透过蓝牙技术实现的“无线互联”又把笔记本电脑推向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拥有和驾驶汽车已经被许多人视为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将汽车仅仅视为一种代步的工具。同样,一部具有“无线互联”功能,带着它能够满世界到处跑也断不了线的笔记本电脑,无疑能够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

  “移动”、“互联”和“无线”仍然是笔记本电脑的精髓。但是,时尚化、家电化和个性化已经成为客户需求的主流。如今的笔记本电脑,已不仅是移动办公所需,它的功能涵盖了一切与移动有关的活动。时尚化指它脱离了设备的传统窠臼,可以随心所欲地设计;家电化指它简单明了,随意操作;个性化指它可以因人而制,柔性化生产,随人所需。本文开头指出的惠普超轻薄型笔记本电脑——HP OmniBook 500,就有机地融合了人们对明天笔记本电脑的憧憬。

  “在移动中的中国惠普”

  惠普不仅是“无线移动互联产品”的生产制造者,同时也是使用“无线移动互联产品”的实践者。蛇年春节过后的2月8日,中国惠普的员工们开始了自己“移动办公”的新旅程。这种移动办公,惠普人称之为“Next Generation Workplace,简称为NGW。

  中国惠普的销售人员现在都有一部爱立信的无绳电话和一张CISCO的无线上网卡。他们只要在HP大厦内就可以随时上网。与过去最大的不同是,他们没有固定的座位。关于移动办公的好处,孙振耀总裁告诉记者,一方面可以节约办公区域的面积,以便腾出更多的空间用于员工休息室或会议室之用,节约公司的营运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使公司内部的各部门之间有效紧密的协作,鼓励员工走出去了解客户的需求。孙振耀笑称,自己是国内第一位没有办公室的总裁。

  惠普掀起的这股移动办公风潮,据说已经蔓延到上海,GE与浦东机场也要如法炮制,这笔生意当然由惠普来做。移动办公的实践者一不留神又成了受益者。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重兴园起价3850元
  • 悦达起亚多彩生活
  • 策马扬鞭碧峰洲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济南
  • 济南电大开放招生
  • 低价招租—写字楼 上海
  • 上海教科留学服务
  • 新世纪的理想家居 广东
  • 粤兴大沙北学车
  • 中谷科技诚聘人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