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动态2 > 正文
春兰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8日 12:01 新浪科技

  题记:中国人十分喜爱兰花,那淡淡的幽香,吸引了古往今来无数君子。君子爱兰,也爱自喻为兰,宠辱不惊,自强不息。

  在发达国家率先实现工业化,占领大部分世界工业品市场的时候,中国经济开始了起飞的历程。

  今年7月份,春兰工业园区内车水马龙,出口集装箱车一辆接着一辆,急驶而去。据春兰负责同志介绍,春兰空调、摩托车、冰箱等保持了强劲出口势头,今年1月至7月份,出口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30%,根据有关部门权威统计,春兰家电及摩托车类产品出口额已连续四年翻番,位居全国同行前列,目前已与世界上近80家个国家9百多家公司建立了业务往来。在这里,看不到国内市场竞争激烈、需求不旺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春兰人只争朝夕奋力开拓国际市场的精神状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远方的消费者,春兰和你心贴心

  中国制造业的巨子春兰,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从企业中涌现出来的杰出典型,非常清楚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自己肩上的重任。

  春兰经营理念之一是“春兰的生命力在于适应市场”。他们清醒地意识到,具备角逐世界市场的条件和实力,并不等于能够占有各地市场。春兰人潜心研究各国市场需求,满足不同肤色消费者的需要。1994年,春兰在国内同行中第一家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接着又通过英国BSI、德国TUV、荷兰RDW、香港HKQAA国际权威机构的认证,成为当时国内仅有的同时通过国际几大权威机构认证的企业,具备了全方位角逐世界市场的条件,按照“先难后易”的原则,1995年,春兰选择欧洲市场作为突破口。

  最近几年随着全球气候日渐变暧,欧洲市场特别是南欧地区的空调器市场需求旺盛,但欧洲的建筑物大多比较古老,由石块砌成,外观漂亮。当地居民特别想购买既不破坏建筑物本身结构,制冷效果又要好,安全有保证的空调器。根据这些特点,春兰及时向地中海的消费者推出壁挂式超静音空调器,安装这种空调器能够最大限度地不影响建筑物外观,空调程控电源部分全部装置在室外机组内,安全性能好,而且制冷强劲,品质极佳。

  意大利的辛斯曼先生多年从事家电营销,对世界各国家电产品的性能、售后服务了如指掌,96年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购进8百台这种设计独特的春兰空调,米兰、威尼斯等城市的消费者都是第一次购买中国产品,使用一段时间后,他们纷纷指出,中国空调价格适中,质量很好,不比欧美品牌差。春兰空调在意大利一炮打响,引起其他欧洲经销商的浓厚兴趣,希腊的“AIRSUN”公司专营空调有多年历史,他们专门购买了3千台春兰壁挂空调投放到雅典等城市,用过世界各地名牌空调器的希腊消费者向“AIRSUN”公司反映,中国空调在各种建筑上使用质量都非常棒,而且外观优美,安全可靠。目前,春兰空调已成为当地最受推崇的品牌之一。

  中东沙漠地区环境恶劣,一般气温高达42c°,春兰推出适合高温环境、连续工作数周不停机的大功率窗机KC—55;日本机的工作极限温度是52 c°,春兰机的工作极限温度是60 c°,而且经过3000公里颠震试验,开箱合格率100%。经过同场竞技,阿拉伯人重新认识了中国货。目前春兰柜机窗机在中东一些城市的市场份额已名列前茅,与国际名牌不相上下。

  1996年,春兰为欧洲女士特别是青年学生生产了CL—50春兰小松鼠摩托车,根据欧洲一些地区的标准,小型摩托车限速在50公里以下,尾气排放必须符合欧洲标准,春兰为此专门修改了摩托车发动机性能参数,安装尾气排放触媒装置。在荷兰、德国等地,这种车深受女士喜爱,在绿草茵茵、风景无限的莱茵河畔,金发女郎驾驶春兰小松鼠摩托车疾驶而过,已成为当地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去年年底,春兰公司从互联网上收到一封E—MALL。西班牙一位名叫黛米的姑娘,在驾驶春兰小松鼠时,不慎将反光镜撞坏,她在当地买不到配件,非常焦急。春兰公司接信后,首先和当地代理商联系,但代理商暂没有这一配件,找相邻的几个代理商联系,也都因种种原因,无法满足这位姑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春兰向这位用户发出E—MALL,告诉她,最多在一星期内配件将以特快专递的方式送达。

  经过长期的技术开发和市场营销,春兰已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整合营销机制。运用价值工程体系,为世界各地客商推出适合本国情况,性能价格比优异的高品质产品。根据美国消费者的要求,推出115V,60HZ,能效比高达2.88的窗机;在东南亚、非洲则推出适合湿热环境使用的大功率柜机,这些精美的产品受到世界各地消费者的广泛青睐。

  在这种情况下,海外的经销商纷纷沓来,要求经销春兰产品,这其中既有实力不凡的地区总代理,也有想到中国“捞世界”的冒牌货,这些公司对售出的产品既没有售后服务能力,又不时搞“大甩卖”,败坏中国产品形象。据此,春兰要求,各国经销商必须出具具有法律效应的标明自身实力、信誉的证明材料,春兰根据他们销售业绩情况实行经销商代理“淘汰制”,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实力不强的经销商知难而退,而经过特别授权的代理商形成春兰全球销售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春兰始终坚信服务第一、销售第二的观念,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他们秉承优质服务、童叟无欺的东方商业文明,赢得世界各地客商的广泛赞誉。

  财富论坛:世界需要合作

  99年9月26日晚上,出席99上海财富论坛的全球500强企业的老总们,来到中国春兰总部作客,春兰首席执行官陶建幸赠送时代华纳首席执行官李文一辆马拉铜车。陶建幸赠送礼品给李文,是不是有什么特别含义,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确信的是,春兰的资金、产品、技术、品牌等已逐步融入世界经济大潮中,在与世界的合作中,春兰在一天天壮大,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也在一天天增大。

  自1987年《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利利尔议定书》出台,国际上掀起了保护生态环境,寻找CFC替代物的热潮,春兰产品要想进入国际市场,必须把握这一潮流,但企业内部却存在着两种不同意见,一种认为,春兰电冰箱、空调器等产品制冷剂实现全无氟就行了;另一种认为,保护环境、造福人类是春兰这类中国大企业的责任,也体现中国企业的形象,冰箱制冷剂、发泡剂采用全无氟虽然制造难度高,成本高,但符合国际环保潮流。春兰在充分听取专家意见后,与韩国LG公司合作生产了全球第一代真正的绿色全无氟环保冰箱,这种冰箱由于在生产、使用过程中对环境无害,深受欧美市场的欢迎,在英国、日本等地区销量与日俱增。目前该产品在英国的市场份额已达30%,春兰冰箱厂今年60%的产品销往发达国家。

  春兰的经营理念即“春兰的生存空间在于整个世界”。春兰人解释这句话的意思时说:“国内很多企业都认为企业要从世界范围内引进资金、设备、人员,春兰也这么做了,但仅仅向海外卖出产品不算成功,春兰同时争取向世界各地输出资金、设备、人员、品牌形象,春兰把自己的产、供、销三个环节定位于全球,各个环节都有进有出,才算加入国际经济大循环。按照春兰人的思路,春兰海外各公司在输出产品的同时,积极探索从更高层次上拓展海外市场空间。技术上,春兰既和三菱、AVL等公司合作,又向海外输出成套技术设备,资金上参与国际金融市场运作,人员上建立开放式博士后工作站,招聘世界各地人才加盟春兰。

  1996年以来,春兰通过向海外投资,相继设立了春兰意大利公司、日本株式会社、春兰新加坡公司等,在春兰海外集团公司统领下,这些公司一方面对春兰在当地销出的产品进行统一的管理协调,另一方面向本部提供最新科研信息,寻找各方面最佳合作伙伴,全面提高驾驭海外市场的能力,参加世界经济大循环。

  与国内其它企业一样,春兰产品也经历仿制、改型直至创新的过程。今天的春兰由于在国企中率先参加世界经济大循环,拥有了强大的资金实力、雄厚的科技实力和先进的制造工艺,能够做到产品刚一推出,就走向国际市场,与世界一流公司的产品并驾齐驱。春兰已不局限于在国内市场角逐,而是从更高层次上,在世界舞台上冲浪。春兰装备着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列为世界七大空调生产基地,每20秒钟出产一台空调,拥有中国最好的摩托车生产工厂,生产从计算机到卡车的各类产品,欧洲、日本等地媒体称:春兰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国企业。

  春兰海外事业开拓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然而人们却强烈地感受到春兰人的忧患意识,他们说:“与国际著名大公司相比,我们取得的份额可算微不足道,开拓海外市场还仅仅是刚刚起步,春兰将坚持不懈向世界先进技术挑战,争取在10至15年内把春兰建成国际著名多元化大公司。

  在科学家的眼中,世界有时很大,有时很小,但探索的空间无限,以高科技支撑的中国春兰,胸怀着同样的信念。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IT业界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重兴园起价3850元
  • 悦达起亚多彩生活
  • 策马扬鞭碧峰洲
  • 特惠国内国际机票 济南
  • 济南电大开放招生
  • 低价招租—写字楼 上海
  • 上海教科留学服务
  • 新世纪的理想家居 广东
  • 粤兴大沙北学车
  • 中谷科技诚聘人才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