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中国经济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日本电脑厂商紧跟技术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00/11/02 15:52 中国经济时报

  作为普通消费者,谁都希望自己的电脑能一机多用,办公之余还能用它收看电视节目、录像、编辑数字图像,那该多好!消费者的这种美好愿望正是电脑公司追求的产品发展方向。日前,在日本有明展览馆拉开帷幕的“2000年全球电脑博览会”展出的新款电脑和电脑相关新技术、新产品传递出一种信息,那就是日本电脑要想继续保持旺盛的需求,就必须在ABC上下功夫。A是“AV”,即音像功能;B是“bluetooth”,指的是无线通讯技术;C为“Crusoe”,是美国一公司工发的新型低耗电式MPU。

  在普通电脑价格低廉的背景下,日本电脑公司纷纷推出高价的多功能音像电脑,希望借助音像电脑来改善电脑公司的销售利润。日本索尼公司展台上陈列的最尖端的音像笔记本电脑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它不仅拥有10倍广角镜头的摄像机功能,还可将拍摄到的图像通过网络进行现场转播。日本其他一些电脑公司敢不甘落伍,奋起直追。东芝公司推出了将CD-R/RW(可追加、改写CD)和DVD-ROM合为一体的音像电脑;索泰克参考推出了含有BS数字中转器的音像电脑样品;日本电气公司也加强了音像电脑的开发力度。如此发展下去,不久的将来音像电脑极有可能普及成为必备的数字家电。

  与此同时,日本电脑公司还开始研制电脑、手机等数字机器用无线近距离通讯技术。东芝公司推出了内设无线通讯技术的电脑样品;加能公司在展览会上进行了可接受无线通讯的打印机的打印演示;日本电气公司也研制出无线通讯方式的电脑产品。但是,目前日本市场上无线通讯用芯片的价格还比较贵,难以普及。有人推测明年下半年这种无线通讯技术将在日本普及,届时电脑将进一步实现家电化,家庭利用率也将有所提高。

  电脑的功能逐渐由传统的计算机功能向网络终端方向发展。然而,相对于手机这种轻小、方便的上网工具而言,便携电脑还是显得繁琐、笨重。新型MPU——Crusoe的问世不仅减轻了笔记本电脑的分量,还延长了使用时间,使本来最多只能坚持两三个小时的蓄电池驱动时间增至两倍多。无疑,Crusoe将是电脑对抗手机上网的有力王牌,是它推动了电脑向移动通讯终端方向进化。在博览会上,配备Crusoe的笔记本电脑倍受人们关注。日本电气公司展示了蓄电池驱动时间最长的笔记本电脑,实现了可持续工作11个小时。索尼公司则领先一步,于本月初向市场推出了装有Crusoe的新型电脑;富士通公司也在其电脑产品上装配了Crusoe,作为移动通讯电脑来销售。



 相关链接
日本制订电脑的回收方法和再利用标准 (2000/08/25 11:50)
7月份日本个人电脑销售比上月增加13% (2000/08/21 15:05)
日本IT业主角已被笔记本电脑等夺取 (2000/08/10 11:41)
日本推出全球最薄笔记本电脑 (2000/07/12 14:32)
日本电脑元器件供货严重不足 (2000/07/11 10:50)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应氏杯围棋赛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