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中国经济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苹果电脑连续11个季度收益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0/08/15 10:51 中国经济时报

  不久前在纽约举行的“麦金托什世界”电脑展上,苹果电脑公司推出了独具一格的新型台式电脑。这种电脑体积只及普通电脑的四分之一,内装450兆赫处理器,通过自然风冷却,不用风扇。苹果电脑公司认为,它将成为该公司拓展市场的一个重要产品。

  苹果公司曾经是一家赫赫有名的个人电脑公司。1977年,当时的世界第二大计算机公司———数字设备公司的创建人和首席执行官奥尔森曾说,没有一个人在家里需要计算机。但就在那一年,乔布斯和沃兹尼亚克共同创建了“苹果电脑公司”,从而发出了向普及个人电脑冲锋的号令。乔布斯后来发明了配有鼠标的麦金托什个人电脑,苹果电脑因此一度风靡美国和世界市场。

  由于苹果公司拥有比数字设备公司更有远见的计算机工业理论,因而在个人电脑领域获得了成功,并一度处于领先地位。但在后来的岁月中,个人电脑市场形成了群雄角逐的局面,苹果公司的市场份额逐步缩小,落在德尔等电脑公司的后面。

  1997年,乔布斯重返苹果电脑公司。他回到公司后抓的第一件事是技术革新,因为只有创新,才能使公司恢复往日的生命力。他将原有的15个电脑型号缩减到几个,以便集中技术力量开发关键的技术和产品。过去三年来,苹果电脑公司先后推出了“iMac”台式电脑、“iBook”笔记本电脑、“强力G4”台式电脑等,并重新夺回了在90年代中失去的市场。仅在美国家用电脑市场上,苹果公司的份额已从2%回升到7%。

  乔布斯抓的第二件事是改进管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决定是对公司的产品部件实行外购,以减少库存积压。至1998年初,苹果电脑公司换季时的库存积压已从相当于70天的产值(约5亿美元)降至30天,但乔布斯还不满意,他的目标是将库存积压降至不到1天的产值。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请来了前康柏电脑公司主管采购的首席执行官库克,并采用了德尔电脑公司在网上向供应商订购部件的成功做法。迄今为止,苹果电脑公司已有75%的订货能在当天收到,赶上甚至超过了德尔和盖特韦等公司。

  乔布斯的努力没有白费。截止到今年第二季度,苹果电脑公司已经连续11个季度收益上升,其股价也上升了8倍。该公司计划在今后5年内,将个人电脑市场的占有份额从目前水平恢复到过去的10%。(唐永兴)



 相关链接
苹果电脑:从低谷中重新崛起 (2000/08/14 14:06)
苹果公司坚持不懈寻找泄密者 (2000/08/06 14:46)
没有CD-RW 苹果可能错失网络音乐商机 (2000/08/04 16:15)
苹果电脑为雅虎带来了传票 (2000/08/04 16:09)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抗击八国联军百年祭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千年奥运 精彩珍藏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