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邮件 搜索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神州数码成功上市 总裁郭为坦诚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6月14日 13:54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与联想集团有无竞争

  记者:与联想集团有竞争不是一个新鲜的问题,但是一直得不到你们一个清晰的解答,从业务层面上看,神州数码与联想集团究竟有没有竞争?

  郭为:从业务上来讲,没有冲突,我们是做网络产品和系统集成,进入这个行业,我
们不是一年两年的事,而是用了五、六年来准备,我认为不存在竞争。分销领域是有竞争,但性质完全不同,我们是多品牌分销,而非某个具体品牌,就好像肯德基和可口可乐之间的竞争,肯德基只卖百事可乐,并不能说他就是可口可乐的竞争对手。呃,在PC业务,我们完全没有竞争也不现实。

  记者:我们注意到你们也提企业信息化建设,这与联想企业IT群组的目标市场不谋而合,怎能说没有竞争呢?

  郭为:我们做的是软件啊。(笑)

  记者:如果不存在竞争,双方有没有可能合作?

  郭为:哈哈,刚拆分呢,为什么要拆分?是因为两家业务性质、销售渠道、运作模式完全不同,我们还没有考虑这个问题,拆分以后再找共同点,还需要时间。如何面对资本意志

  记者:神州数码成功上市,资本具有重要的话语权,您个人对于如何讲资本故事,如何面对资本意志有没有足够的准备?

  郭为:资本?关键是怎么承诺。如果你做得到对资本回报的承诺,资本会为你服务,资本是制定了很多规则,但是很多东西是事在人为,主要看神州数码的管理团队是否有把握控制这个企业,投资人的要求很简单,只要好的回报。呃,资本领域,我确实涉足时间不长……我不在意股价的高低,神州数码的股东主要都是长期投资人,90%都是3—5年的策略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他们有的有高达2800亿或5000亿美元的资金。

  记者:有人说李泽楷是神州数码的策略投资人之一,是否如此?  郭为:这是外界传闻,我们希望策略投资人进入。

  记者:有传闻说神州数码收购富通,请问是不是真的?

  郭为:我们跟很多公司有合作关系,目前为止还没有和哪家有确切的协议。

  记者:在神州数码上市前不久,分销巨头佳都国际、和光先后进入资本市场,有人说这是资本开始洗牌分销业,您能否预测一下分销领域会有何资本动作?

  郭为:资本对分销的热爱?关键是企业要做好,有很多的投资人对我说,他们投资神州数码是因为我们的管理好。我认为什么领域对资本来讲并不是最重要的。怎样进入手机领域

  记者:有分析员担心神州数码的财务问题,比如最近有大幅增加的应收账款,神州数码是否存在呆坏账问题?

  郭为:这是业务在不同季节的特点,分销在每年年底都会有大量采购,等到我们在今年四季度销售结束,应收账款就会减少。这是正常和良性的表现。

  记者:你们也要进入手机领域,打算怎样进入?

  郭为:我们只是分销代理,没有其他方式。本报记者刘晓希

  -记者观察神州数码全面浮现郭为重兵布阵网络、软件和系统集成

  ●在郭为看来,联想方面如果在某些业务领域上与神州数码有共同的“爱好”,双方的业务核心仍有一“软”一“硬”的本质区别。

  ●不局限在PC领域、在各个IT技术领域,尤其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准备,使得神州数码的业务发展架更具有高科技生态链。

  相比今年3月份宣布分拆上市以来的遮遮掩掩,6月8日,北京,郭为在成功上市后一个星期,向媒体正式抛出了一份详细的未来战略规划书,为业界猜测已久的谜题划上一个句号。一个真实、全面、成型的神州数码,正式浮出海面。

  一“软”一“硬”,与联想大不相同

  从神州数码已发布战略重点来看,网络、软件产品和系统集成是未来5年神州数码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也是彻底改变神州数码分销企业形象的关键。

  这也是为什么记者追问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上神州数码与联想有无竞争时,郭为轻描淡写的回答:“我们做的是软件啊。”言下之意是联想业务的核心是硬件。至少在目前,在郭为看来,联想方面如果在某些业务领域上与神州数码有共同的“爱好”,双方的业务核心仍有一“软”一“硬”的本质区别。

  而在系统集成中让软件、硬件分离,正是神州数码业务大调整中的重中之重。

  郭为也坦言:“让软硬分离是有争议的,一直以来的模式都‘以软带硬’或‘以硬带软’。过去LAS的业务都是以硬带软,软件通常是服务于硬件销售的需要,这样就限制了软件业务的发展空间,不利于发挥软件开发人员的积极性,一旦国内行业发展到企业信息化建设阶段,我们的增长就会遇到很大的问题。”

  据权威机构的预测,在未来4—5年中,软件市场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1.6%,预制软件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8%,其中应用软件更是将达到65%。软件市场的增长,主要集中在金融、电信和政府等几个大的行业中。神州数码原有的系统集成业务,很重要的一块就是为企业、为金融、为电信提供内部信息化建设的解决方案和服务,积累了非常丰富的行业经验。去年,神州数码在金融、电信和财税等重点领域,完成了几项对其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工程————联通长话193工程、北京农联社综合网络应用系统、辽宁移动综合业务管理系统等,并在软件上的销售首次突破一亿元。更具高科技生态

  一直以来,业界都认为联想没有拥有核心技术,并不很认同联想是一家完整意义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对于柳传志来说,联想和神州数码的分拆是否也是在这个层面上的一种解决方法呢?

  尽管杨元庆更加大张旗鼓的宣布要成为高科技的联想,但是就目前来看,各个群组主要还是围绕卖产品这个中心开展新兴业务。而对于神州数码,从最早的系统集成介入行业、应用软件的开发和销售,已经是一个收获利润和成果的业务,除了上述的行业解决方案的成功实施,在全线的网络产品、网管系统软件LINKMANAGER上,神州数码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局限在PC领域、在各个IT技术领域,尤其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准备,使得神州数码的业务发展架更具有高科技生态链。

  从这个角度来看,神州数码的未来一点也不逊色于杨元庆下联想集团的未来。因此业界也有一种说法:“柳传志把联想的过去交给了杨元庆,把联想的未来交给了郭为。”(刘晓希)

  -链接

  联想分拆

  2000年5月联想集团做出有史以来的最大调整,将业务定义为互联网相关业务及与电子商务相关服务两个方向,并以此为导向,重组为新的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集团(上图为神州数码正式成立现场,郭为从柳传志手中接过权杖)。神州数码上市

  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于2001年6月1日独立分拆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股票代码:861HK)。神州数码的5年目标

  从总量上,到2005年,实现35亿—4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成为一个完全意义上的电子商务企业;成为中国第一的电子商务基础建设产品、解决方案的全方位提供者。神州数码的三步骤

  在2001财年,将加大对研发的投入,通过网络硬件业务的拓展及自有品牌开发,使神州数码成为国内企业构建网络基础设施的首选合作伙伴。

  2002—2003财年,将重点发展行业软件及网络相关服务,发展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企业软硬件应用平台,成为神州数码新的业务增长点。

  在2004—2005财年,成为全方位的网络基础设施(包括软硬件)和电子商务应用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每天得新款手机大奖!
  订科技短信第一时间掌握IT业界动态
  点击此处订阅手机短信NASDAQ最新行情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上海分类广告招商
  • 环保能源新信息
  • 北方车辆 捷达专卖
  • 来大舞台 做大事!
  • 出租办公楼
  • 生活服务有用信息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分析:在港成功上市后神州数码将怎样 (2001/06/14 08:24)
    柳传志的老搭档李勤独立掌门神州数码 (2001/06/13 07:46)
    神州数码锻造又一个“航母”--写在神州数码香港上市之际 (2001/06/11 18:37)
    吴敬琏担任神州数码独立董事 (2001/06/11 12:08)
    独自出海--郭为率领神州数码告别联想 (2001/06/11 11:11)
    担任神州数码独立董事 吴敬琏忙“股事” (2001/06/11 07:55)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罗大佑周星驰周润发…明星星座大揭秘!
    2001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指南-考生报考好帮手!
    订阅手机短信张NASDAQ最新行情
    中国队第7次冲击世界杯
    谁是最美的新娘:网友婚纱靓照大比拼!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