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老牌IT企业浪潮挥师北上 试图重新领跑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4月07日 16:43 南方网

  作者:逄博

  3月,浪潮忙着搬家。从500多公里外的山东省济南市,搬到北京上地信息产业基地。

  搬家从2月份已经开始。浪潮在这里买下一幢大楼的四层。办公大楼的四周全是中关村的著名企业,如联想、方正、用友、科利华等都在这里建起了自己的大厦。大楼在上地环岛
的北侧,刚建好不久,周围还裸露着黄土。

  搬家是大规模的。上地一下涌入许多操着齐鲁口音的山东大汉。

  为这次大规模的“迁都”,浪潮拿出了1个多亿,业界则有人惊呼为“浪潮北伐”。浪潮内部,则视为集团重大战略之一。

  3月23日,在还略显空荡的办公楼里,记者采访了浪潮集团常务副总裁、浪潮电子信息股份公司(简称浪潮信息,深市0977)总裁孙丕恕。

  孙1984年大学毕业后,就加入浪潮,从技术开发做起,一路升至如今浪潮集团的第二号人物。

  采访从北伐谈起。透过孙近乎朴实的叙述,北伐之举,更像是一个蜕变的信号,其中孕育着浪潮的勃勃野心。浪潮迁都?

  浪潮虽拥有40亿的年销售额,知名度却并不高。在国内IT界不用说和联想、长城、方正比,即使比起实达来,可能都稍有逊色。说起浪潮,圈外知道的不多,圈内人的评价往往是:它在山东很厉害。

  这种评价让浪潮人如骨鲠在喉,其言下之意显然是,在山东靠着家乡的扶持,才成为雄霸一方的“地头蛇”,出了山东便不怎么样。

  而浪潮最近曾被媒体频频提及的,乃是因去年8月份传出的“海浪恋情”,即海信与浪潮合并一事。但现在看来,这段姻缘无法再续,虽然“红娘”山东省信息产业厅很热心。合并既然告吹,媒体上又难见浪潮的踪影。

  其实,浪潮的业务可供圈点的并不少。像服务器产品,浪潮集团已经做到国内品牌第一,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在IBM、惠普之后,位列第三;财务软件,浪潮国强也进入国内三强之列;PC产品也依然保持在国内的“第二梯队”里,与实达、海信、TCL等为伍。但这些,还是不足以让人摆脱仅在“山东逞强” 的看法。

  移师北上,到北京上地和国内那些著名IT企业,展开面对面的竞争,将是最有力的反击武器。这实际上也是浪潮最终决定北伐的重要原因之一。

  孙丕恕解释,所谓北伐之说,是要把公司的市场运营和策划中心逐步转移到北京,总部还留在山东。在公司内部,这是2000年所提出的三大战略之一:北上南下战略。“北上”就是移师北京,以充分利用北京的诸多优势。“南下” 是指在南方组建南方采购、生产基地。

  按照浪潮高层的最新定位,浪潮今后要形成三个中心:山东济南仍然是公司总部,也是生产制造、技术开发和纳税的中心;北京是营销和市场策划中心;核心技术的研发则设在美国硅谷。“三中心理论”一出,意味着浪潮的野心将不仅仅局限于在山东境内称王。

  为了平衡地方利益,孙丕恕承认,作为从山东成长起来的企业,主要纳税还是要交在山东。同时投资1亿元,成立了北京浪潮电子信息股份公司,作为浪潮信息的全资子公司,这显然也是为了安抚北京方面的情绪。

  搬迁完成后浪潮在北京的总人数将达到600多人,而山东方面也不过1000余人。

  孙表示:“中关村现在已经成为中国IT界的一个核心,不进到这个核心,好像总是在外围转一样。”他认为,北京IT界的人才、文化、体制等因素是吸引浪潮搬迁的深层原因。

  即使从政策环境上,虽然是中关村里的“外来户”,但孙认为并不会有多大差异,甚至有些政策北京比济南还要优惠一些。“我们说济南是很不错,但北京、上海、广州可能会更好。”

  孙举例说,北京市对国家认定的“骨干软件企业”就出台了四项优惠政策,其中两项让浪潮深感诱惑:一是可以在上地划给一块土地,享有30年的免费使用权;二是个人所得税可以返回80%。浪潮的下一步计划就是准备利用划拔的这块土地,在上面盖自己的大楼。

  为了留住人才,公司方面又全面提薪30%。如此大规模的举动,浪潮的希冀也是明显的。据了解,浪潮在自己内部有个没有公开的短期目标:今年营业收入要增长60%—70%,齐鲁软件更要实现1倍以上的成长。成长之痛

  中国的IT企业能有30年历史的已经寥寥可数。

  山东浪潮的前身——山东省电子设备厂于1969年成立,生产用于大型计算机所需的存储设备磁带机,还曾生产出国防急需的低频大功率三极管。

  1983年,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的《第三次浪潮》一书畅销中国。这一年,山东电子设备厂介入微机生产行业,并将企业改名为“山东浪潮”,寓意为适应第三次浪潮,推出浪潮0520型微机。

  90年代初,浪潮在PC方面的业绩已经相当辉煌,年产PC已经超过万台。1992年7月,江泽民总书记视察浪潮集团时,曾问起国内年生产PC过万台的企业有几家,浪潮还颇为自豪地回答:两家,长城和浪潮。当时长城、浪潮和东海三分PC天下,浪潮仅稍逊于长城,彼时的联想在PC方面刚微有薄名。

  但是从1994年开始,浪潮的步伐明显慢了下来。PC的业务虽然还在增长,但比起后起之秀联想的突飞猛进,已不可同日而语。即使是1997年才正式介入PC制造的方正,也已经将浪潮甩在后面。浪潮集团2000年的营业额在40亿元左右,而联想集团去年第三财季(10—12月)的综合营业额就高达76.6亿元港币,差距不可谓不大。

  不过,浪潮也不是完全缺乏亮点。从1993年介入服务器生产的浪潮,服务器成为公司利润主要支柱。浪潮国强财务软件对利润的贡献也排在PC前面。PC虽然放缓,但总还呆在“第二梯队”里。

  但不管怎么说,浪潮虽然一直在努力,但毕竟是被联想、长城、方正们甩下了。即使在山东境内,济南的浪潮也落在青岛的海尔、海信之后。

  在资本市场上,国内其他业务和浪潮相近的IT厂商,也远远跑在浪潮前面。联想在香港上市,方正在香港有方正电子、在国内有方正科技;长城在香港有长城科技,在国内有深科技、长城电脑,还控股湘计算机;连实达也早在1998年实现上市。而2000年以前,浪潮与国内资本市场基本无缘。

  在浪潮已经17年的孙丕恕认为,造成落后的原因有两点:一是浪潮是国有企业,管理弊端突出,不适应IT产业激烈多变的市场竞争;二是没有很好地利用资本市场。而后者,对于浪潮的影响更为深远。资本蜕变

  2000年,浪潮对资本市场的感觉好像一下复活。在6月以前,浪潮一家上市公司还没有,但到年底旗下已经有两家上市公司:浪潮信息和齐鲁软件。有了两家上市公司作基础,浪潮顿生雄心。

  此前,浪潮并没想到资本市场有多么重要,而是把送上门来的上市机会拒之门外。对于上市,浪潮却是“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1993年,国内最早选择了50家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试点,当时浪潮主要从事PC制造和服务器生产,属于比较典型的高科技大企业,自然名列其中。在山东省的试点名单中,浪潮尚且排在青岛海尔、青岛啤酒、济南轻骑之前。

  试点的潜台词其实就是为了上市。但是对于上市工作,浪潮并不积极。孙解释主要是当时对于上市缺乏深刻的认识,“当时利润那么好,一台机器能挣1万元,利润一年1个多亿,银行追在后面贷款,觉得上市有必要吗?”

  在绝对能上市的情况下,浪潮没上。但同期的青岛海尔、济南轻骑都在国内上市,青啤更是在香港以H股形式上市。一直到1996年,浪潮集团内部就没有再谈过上市之事。但这期间浪潮的发展速度明显慢了下来。

  直到1997年,浪潮才重新启动上市程序。其中还有一个故事,当年7月,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到浪潮视察,批评浪潮人不懂股票,不知道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快速壮大自己。随后,浪潮内部进行了重大人事调整,孙丕恕等一批年轻人被提至公司高层。这年浪潮提出了两个口号:产品上规模,股票要上市。

  但是到1997年时,中国证监会已经对公司上市实行额度控制。直到2000年6月8日,浪潮集团旗下的浪潮信息才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募集资金近5亿元。浪潮信息基本是浪潮集团几乎全部的家当,主要业务PC、服务器、一些软件业务几乎全部装了进去。浪潮集团基本成为一个控股公司。

  在浪潮信息上市不到半月,孙丕恕去烟台参加山东省高新技术产业化会,就碰到了借壳“泰山旅游”的机会。当时“泰山旅游”的第一大股东山东泰安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准备将手中的4800万股国有股向浪潮转让。

  事情进展很顺利。当年8月,浪潮集团与泰安市政府签署协议,受让其持有的“泰山旅游”的国有股权3800万股,占总股本的34.5%。浪潮则将自己软件业务重新整合后,成立齐鲁软件公司,再注入“泰山旅游”,从而使浪潮集团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这样两个月之内,浪潮集团旗下已经有了两家上市公司。虽然直到今年2月底,“泰山旅游”才正式更名为“齐鲁软件”。

  其实在浪潮信息上市前,浪潮通过资本运作,还布下一枚棋子:2000年3月,浪潮以5000万元人民币注资北京佳软公司,成为其控股股东。佳软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中小企业管理软件开发商,孙丕恕透露,目前公司准备将佳软推到国内创业板上市。

  加上近期公布上市计划的浪潮通软,浪潮初步完成了在资本市场上的布局。通过资本运作,浪潮集团旗下实际形成了四家公司:在深市上市的浪潮信息、在沪市上市的齐鲁软件、准备到海外上市的浪潮通软和准备在国内创业板上市的北京佳软。

  同时,浪潮也依靠资本动作,对原有业务进行重新整合:浪潮信息主攻是服务器、PC产品和嵌入式软件;齐鲁软件面向通信、金融等行业提供大型应用软件开发和系统集成;浪潮通软重点转向ERP软件;北京佳软则提供中小企业管理软件开发。

  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加上大规模的“北伐”,孙丕恕透露了现在浪潮的目标:把浪潮打造成一个龙头企业,不仅是山东境内,在全国都树立名声,成为全国IT界数一数二的企业。

  浪潮集团这个老资格的IT企业,正在试图进行一场从内到外的蜕变。浪潮试图重新领跑。(《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浪潮电脑在全国24个区域召开代理商大会 (2001/03/28 17:40)
浪潮与英特尔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 (2001/02/27 16:42)
有消息称海信与浪潮合并成功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 (2000/12/12 16:23)
浪潮齐鲁软件公司成立 (2000/11/06 14:17)
长篇综述:海信浪潮合并动作冲刺提前 (2000/09/20 16:0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美军侦察机撞毁中国战机事件
春游前别忘了看看“北京郊区旅游手册”
同学们在等你呢! 快来新浪同学会
新浪网网友个人专辑全新改版
新浪网有奖聊天再度出击天天送手机!
情感专题:贫穷的爱情你要不要?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700条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