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南方网 > 正文
西门子公司在中国全面“撒网”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19日 14:25 南方网

  1998年夏天,西门子开始执行旨在改组业务结构的一系列措施,以及管理工具(通过top+计划实现业务领先)和财务和资金工具。“十点计划”得到大力推行,成为公司完成各项战略和管理任务的基础。冯必乐指出:“我们朝气蓬勃,正采用行之有效的方法推进变革。”

  本月12日,西门子首席执行官冯必乐在庆祝西门子股票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时说,“短短几年后,西门子的全球市场排序将是美国第一,德国第二,中国第三。”他的这番话与他关于“在未来的三年中,西门子公司将进军亚洲,在市场拓展、研发及提高生产能力方面投资15亿美元(中国将是此次投资的重要市场)。”清楚地表明西门子非常重视美国和中国市场。据统计,亚洲的销售额占到公司总的销售额的13%,中国是该地区最重要的市场;美国占22%;德国占24%,欧洲(不含德国)占31%。西门子预计公司在德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业务将继续增长,而亚洲和美洲所占的市场份额将明显增大。

  西门子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广州市办事处有关人员介绍,西门子与中国的合作始于1872年,迄今已有128年,当年西门子为中国提供了一台指针式电报机。1904年,西门子在上海成立了第一家驻华办事处,该办事处曾一度是西门子最大的海外机构。如今,上海再次成为西门子除德国以外员工最多的城市。从1990年到现在的十年中,中国已发展成为西门子亚太地区业务的一个主要支柱。西门子全球的各项业务领域在中国都有开展,其中包括:信息和通讯、能源、工业、交通、医疗、照明、零部件和家用电器。如同世界其它地方一样,基础设施建设是主要的业务领域。截止2000年9月底,西门子在华长期投资总额超过5亿欧元。西门子在全国各地设有50多家公司和27个地区办事处,为2.5万多人提供就业机会。2000财年,西门子在华公司中财务合并的公司的销售总额为24亿欧元,比上一财年增加15%。信息与通信:在中国已经家喻户晓

  而在众多项业务中,西门子在信息和通讯领域的增长最令人注目,在许多普通的消费者心目中,西门子已经是与爱立信诺基亚摩托罗拉齐名的移动电话制造公司(西门子手机的销量直线上升,2000年9月份开始进入前三名)。但事实上,西门子即使在信息和通讯领域的成就也远远不止一个纯粹的移动电话公司。不为一般人所知的是,在过去十年中,西门子成功参与了中国电信网络的建设,特别是全国移动通信系统和干线传输网。西门子GSM系统遍布几乎所有省份。西门子位于上海的优秀合资公司—上海西门子移动通信有限公司(SSMC)是中国联通最大的移动设备供应商,同时也是联通智能网的唯一供应商。另外,西门子公司在华投资的另一家合资企业北京国际交换系统有限公司(BISC)目前生产的EWSD数字程控交换机在中国的销售量已突破了4000万线,该交换机是目前世界上最为稳定的交换系统。2000年11月,北京国际交换系统有限公司(BISC)迎来了她的十年大庆。

  据西门子的财务统计,在2000财政年度(1999年10月1日至2000年9月30日),西门子在上述两个业务领域取得到迅速发展,成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收入来源。同时,西门子作为信息和通讯领域的战略伙伴,为交通、电信、工业和公众部门的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包括咨询、设计、建造到运营的各个环节。例如: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专为机场设计的IT系统;上海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信息系统项目的管理咨询和监理;以及云南省中国第一个计算机实时计费系统。能源工业:中国最大的合作伙伴

  在中国能源建设方面,西门子起到了重要作用。西门子是中国发电站最大的进口设备供货商,不仅承建新电站,而且改造老电站。西门子还首次参与了中国核电站的建设。另外,西门子输配电集团在中国建有5家合资企业,产品包括:高压开关及断路器、中压开关、真空开关管和电力变压器等。重要项目例如从葛洲坝(湖北)到上海的中国第一条高压直流输电系统,天生桥(广西)到广州的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西门子还是中国关键开发项目三峡工程的合作伙伴,提供发电机、变压器和输电线路。

  在工业设备领域,西门子与中国的合作企业总数目达到了11家。与一些合资企业不同的是他们已有能力并正在研制和生产具有较高国产化程度的设备,供应国内外市场。为中国的钢铁、造纸、食品、酿酒、汽车制造、石油、天然气和化工等行业的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工程服务。自动化:为中国环保服务

  西门子提供全套自动化与驱动产品、技术和工程服务,并长期致力于中国的环保事业。通过应用西门子自动化技术,中国的供热行业减少了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例如唐山和青岛的市政供热系统。与合作伙伴一起,西门子在中国已经成功建设了200多家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西门子培训中心向合作伙伴和客户提供最新的自动化与驱动技术。2000年8月,自动化与驱动集团中文网站开通,客户可以获得更高效及时的服务。

  在产品与物流传输系统领域,西门子产品和技术的应用也非常广泛,包括:邮政分拣系统、全套仓储和机场物流传输系统、医院用楼宇物流传输系统以及电子工业的表面贴装系统。如即将落成的广州邮政中心,就是采用西门子邮政分拣系统,将成为中国最先进的分拣中心和中国邮政自动化行业的典范。交通:地铁技术最过硬

  西门子交通技术部提供全套铁路交通设备和系统,从信号系统和控制系统、铁路电气化、交钥匙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干线铁路机车车辆,到摆式技术和城际高速铁路系统。1989年,西门子作为德国财团成员之一,赢得了上海地铁一号线合同。1993年,西门子带领的德国财团获得广州一号地铁线合同,为该项目提供绝大部分机电系统和设备以及一流的全面项目管理,该地铁线路现已成功投入商业运行。2000年9月,西门子受广州地铁总公司和铁路通信信号总公司委托,为广州二号地铁线计划、供货和调试全套信号系统。西门子已获得向中国提供40台货运机车车辆的合同,目前正参与哈大线铁路的电气化改造工程,这一全长950公里的线路是世界最大的电气化项目,预计将于2001年8月竣工。从CT机到未来芯片:西门子无一不精

  医疗是西门子在华业务的另一重要领域。西门子是国内医疗工程领域的佼佼者,拥有两家合资厂和一家独资厂,提供从诊断、治疗到影像系统等各种广泛的医疗技术。中国的每个省份都安装有西门子医疗设备。以为客户提供最佳服务为宗旨,西门子采用了十分先进的即时服务系统,工程师对客户的需求随时作出反应。  

  为了进一步融入本地经济和建立本地的生产基地,西门子于1992年成立了上海西门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现生产CT机(计算机断层扫描系统)。作为西门子医疗工程部生产基地在中国的延伸,将增加本地产量,销往国内外市场。  

  在照明领域,欧司朗设有两家合资企业,即:欧司朗佛山照明有限公司和番禺中德电控有限公司。博世—西门子的家用电器合资企业设在江苏无锡和安徽滁州,分别生产洗衣机、厨具家电产品和冰箱冰柜。西门子还是唯一一家在中国从事未来芯片技术的欧洲公司。西门子简介

  西门子公司,总部设在德国柏林和慕尼黑,是世界上最大的电气工程和电子公司之一,也是历史传统最悠久的公司之一。在截止2000年9月30日的2000财年度,公司拥有员工44.7万人,销售额达784亿欧元,非常项目前净收入达33.8亿欧元,非常项目收入为45.2亿欧元,主要来自Epcos和亿恒科技的成功上市。西门子业务遍及全球,核心业务集中在信息与通讯、自动化与控制、电力、交通、医疗和照明领域,博大而精深。在业务重组中,西门子将元器件业务、西门子利多富零售与银行系统公司、电缆、部分通信线缆和部分自动化与控制业务分离了出去。西门子现在仍控制亿恒科技股份公司71%的股份,不久的将来将退出所有股份。西门子有近60万名股东,是欧洲最大的上市公司之一。50%以上的股票金额由德国以外的股东持有,西门子员工也持有公司的大量股票。西门子股票在8家德国交易所上市交易,此外还在欧洲的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伦敦、巴黎、维也纳、巴塞尔、日内瓦和苏黎世交易。公司于2001年3月在纽约证交所上市。

  西门子在德国拥有18万名员工,在世界190多个国家有26.7万名员工,从事硬件和软件的生产、工程、服务、销售和开发。公司在50多个国家运营着约500个生产设施,表明西门子作为全球创新公司的优势地位。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西门子公司看好中国SMT市场(2001/03/17 15:59)
西门子上市次日即削减收益预期(2001/03/14 11:05)
西门子股票在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2001/03/13 15:23)
西门子与英特尔联手发展移动终端(2001/02/22 14:13)
西门子专题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