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北京晨报 > 正文


联想资本重组 更大的裂变还在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3月15日 09:45 北京晨报

  新经济领域里没有常胜将军。存活下去的惟一办法就是不停地自我裂变——就像一只变形虫,不断随着时间、环境的变化而反观自身与完善自身。国内IT巨头联想的新一次裂变,由于体现在巨大的资本层面上,仍让人感觉一惊。

  神州数码瞄准港股

  3月8日,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携其所有高层:常务副总裁李勤、高级副总裁杨元庆、郭为、马雪征出现在翠宫饭店。与媒体们的期待大致相同,柳传志开篇直指主题:宣布了神州数码申请在港上市的消息。

  按照柳传志措辞周密的说法,联想神州数码准备从联想(香港股市代号992)中分拆出来,单独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香港联交所已接受了联想的申请,经过必经的一连串手续,正式批准还要5个星期。“如果一切顺利,神州数码正式挂牌,要到6月中下旬。”

  尽管联想对拆分上市的缘由做了诸多层面的分析,但最重要的还是在资本市场上扩大整个联想的盘子。这一点,联想和国内大多数企业已经不在一个层面上。因为早在两年前联想就已在运作此事。此后发生于去年4月份的联想分拆成两大子公司,两少帅并驾齐驱等表层现象,其实都是在全力为神州数码分拆上市做着准备与铺垫。

  如果分拆成功,联想神州数码将去掉联想二字,变成神州数码集团(代号993),与联想集团变成两家独立企业,但控股公司为同一家企业。神州数码董事局管理层人员完全出自联想,主席由现联想集团常务副总裁李勤担任,副主席、CEO由郭为担任。

  郭为曾说,“5年内,神州数码将成长为与现在联想集团一样规模的企业,到2005年,我们会看到另一个联想集团。”这一点联想不可能不在资本市场上体现,并有所收益。

  未来收益大于机会成本

  无论多么完美无缺的行动,都要付出它应付的机会成本。联想资本分拆同样付出了只有联想人自己真正明白的资本代价。联想在港公布分拆消息的当日,联想股票即下降了4.05个百分点。虽然柳传志说“这比预想的要低”,但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个背景:就在此前的2月13日,联想在香港发布的截至2000年12月31日第三财季的业绩,此一季联想的综合营业额达到76.6亿港币,同比上升了50.4%。如此引人注目的佳绩,使得联想股票成为颇受追捧的股票。此次股价下跌,多少会使投资者心绪不够稳定。

  此外,联想还做出了资本市场上少有的“侠义之举”——联想已准备好为分拆付出巨额的现金代价。按规则,联想集团的股东可以按持股比例分派分拆后的神州数码股票,联想承诺,如果有股东选择放弃持股而选择现金,联想将花钱购买这些股票。

  行业人士分析,无论联想现在需付出的代价有多大,与日后的收益相比均微不足道。因为联想神州数码独立上市的未来收益之巨大可以预期。去年12月底,联想公布的神州数码三个季度的营业额为64.44亿元,占集团总营业额的31%,纯利的15%。业内人士分析,以联想强大领导层之运筹帷幄,肯定会给神州数码一个好的资本包装,未来圈大钱自不必说。

  另外,按照柳传志的说法,是有利于两家公司更专注地按照各自的定位发展业务,更高效地进行战略决策和战略实施;分拆也有利于更直接地吸引不同类型的人才。

  更大的裂变还在后头

  知情人透露,在进行着资本分拆的同时,柳传志就在筹划着联想第三间公司的成立。这就是备受期待的联想风险投资公司。联想为这家公司从股市上套现了28亿元资金。

  风险投资对喜欢竞争、善于竞争的柳传志无疑是个极大的兴奋点。这也是他历练沙场数十年,战功赫赫,顺势达到的一个更高、更新境界。他说:“联想做什么事,都不会莽撞行事。要脚步先踩实,往前走,感觉对了时撒腿就跑。”现在,在联想风险投资业务上,已到撒腿就跑的关头。按柳传志在风险投资公司扮演联合导演角色时间定在两三年判断,联想的风险投资业务在此期间要做大,成规模。

  当然,时间将会告诉我们联想是否在风险投资上押对了筹码,是不是真的在最时髦的投资行业大有作为。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在未来的资本市场上,联想决不只目前这两家公司各自舞唱,各个层面的资本运作都会涉猎。这是联想实现2010年进军世界500强目标之必需。晨报记者 刘书


发表评论】【IT业界论坛】【科技聊天】【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享受手机短信息服务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相关链接
分拆神州数码 联想要“克隆”自己 (2001/03/11 10:12)
联想分拆方案公布 柳传志留任董事局主席 (2001/03/09 12:20)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