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科技时代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南方网 > 正文




注册50M免费邮箱
手机短信息传情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8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联想盈利狂涨 杨元庆3亿元盖新厂

http://www.sina.com.cn 2001/02/23 14:14 南方网

  联想控股2月13日宣布,截至去年12月底止的第3个季度,在强劲的电脑销售带动下,季度盈利达2.5亿元,较上年度同期增长69%,也比市场大部分预测为高。因电脑销售及毛利润率都高于预期,市场分析员有意调高2001/02年度的盈利预测。

  联想最主要的盈利来源是电脑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整体收益的60%。作为中国最大的电脑销售及生产商,联想占有了30%的市场份额,在去年10至12月的3个月,共出售了77.3万台电脑,比市场预期为多。

  联想一直受惠于中国电脑市场的强劲增长。联想集团主席柳传志表示:“目前,中国信息技术市场的发展趋势和全球各主要信息技术市场呈明显差异。中国个人电脑市场在互联网的带动下继续保持着强劲增长,本季度的增长率预计会超过50%”。但投资者仍然担心中国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外国公司加入,将带来对本地同业的强烈竞争。联想主席柳传志对此表示,已着手加强本地优势和拓宽产品层次,作为迎战的策略,“联想家用电脑今年将沿着两大方向发展:一是提升第一代因特网电脑的功能;二是满足家用电脑进入个性化时代的需求。联想将积极推动‘互联的个性电脑’的发展。”

  降价开拓中小企业市场

  开拓中小企业市场是联想下一步的重要战略目标。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元庆指出,联想从去年起,已加强开拓中小型企业市场的开发,并已采用降价抢占市场的策略来对抗本地竞争者。例如针对TCL国际每部约售1.38万元的奔腾Ⅳ电脑,联想去年底已将价格降至一部约1.2~1.3万元。

  据IDC预测,中国内地的电脑需求在今年会升至950.6万台,较去年的713万部有33%的增长。杨元庆认为,联想仍可以维持不低于市场增长的速度,不断扩展。

  上海建厂扩产

  杨元庆说,按中国电脑市场的增长速度,联想现有约300万部的生产线今年将不敷应用,现已着手发展上海厂房,将生产能力提升至450万部,第1及2期分别在5月及年底投产,北京新厂也将于本财年第四季正式投产,生产能力约每年150万台个人电脑。这两个生产厂房连北京写字楼,投资总额约3亿元。

  杨元庆指出,去年整体中国电脑市场的销售量增幅达40%,联想推出新产品边际利润提高,以及零部件成本下降,都是令期内毛利率由11.6%升至12.25%的原因。该公司电脑销售毛利率则升1.2个百分点,由上一季度的11.9%,升至13.1%。1至9月份期内,毛利润率平均为12.4%.

  瑞士第一波士顿高级副总裁杨应超指出,联想边际利润率的大幅改善,加上整体市场增幅比一般估计的35%为高,是联想表现胜出市场预期的原因。至于分销、系统集成及电子业务,则与预期无多大分别,联想在期内的分销业务,比上年度同期上升23%,而B2B的电子商务网站,已有超过500种的产品可供订购,在期内为集团带来约1亿元利润。第一波士顿已打算调高对联想的盈利预测。作者 何紫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链接
杨元庆澄清传闻:联想总部不会迁至上海 (2000/12/10 09:15)
联想副总裁杨元庆称网站不再是热点 (2000/11/16 17:13)
联想电脑杨元庆:联想 从产品到服务 (2000/10/25 10:4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全程图文直播中国网络小姐大赛决赛
《音乐风云榜》2000年十大金曲评选
强力推荐网友长篇力作:不死鸟
Club缘花城仙子大选,汇聚热门美女
新浪网滚动新闻每日1500条
新浪网独家推出“牛县长日记”
新浪网有奖用户注册活动 手机天天送
新浪漫情话给最爱的人手机短信排行榜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