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陈永正出任微软大中国区CEO专题 > 正文

新闻调查:“唐装”陈永正打造中国化微软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3日 13:3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侯继勇 北京报道

  “几乎与所有地方省、市领导喝过酒、吃过饭”的陈永正被挖到了微软。此前,他在摩托罗拉近十年的职业生涯把一个跨国公司成功“唐装化”。

  这次人事变动早有传闻,但直到11日才得到最后证实。据微软官方称此次调整结果为
:微软原大中华区总裁黄存义调任他职,原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总裁接任微软大中华区总裁一职。早在一周以前就有传言表示摩托罗拉中国区总裁将离职出任微软大中华区总裁,但微软(中国)官方表示对此并不知情,而摩托罗拉则表示陈永正还在公司正常上班。

  陈永正此次跳槽不仅对媒体界表示保密,就是微软与摩托罗拉内部员工也觉得十分突然。微软大华区高层10日凌晨才接到来自美国总部的正式通知:原微软大中华区总裁黄存义即将离任;摩托罗拉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华区总裁陈永正将于近日正式出任微软大中华区总裁。

  强人入主微软

  关于陈永正跳槽进入微软的原因还没有正式的说法。一种猜测的说法为摩托罗拉(中国)的压力所致:2003年摩托罗拉在中国受到国产手机商和宿敌诺基亚的双向夹击;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国产手机商在2004年的冲击力将会更强,因此,陈永正选择此时“激流勇退”。

  但陈永正在摩托罗拉一直扮演着“强人”角色。摩托罗拉中国能有今天,能在中国扭转GSM时代的劣势战胜爱立信,其中的关键人物就是陈永正。陈永正曾回忆说:带队在一线打拼是经常的事,十年以来,足迹几乎遍布中国所有的省、市,1992年陈永正刚到摩托罗拉中国时,全公司仅160名员工,而2002年,摩托罗拉中国员工达13000人。

  摩托罗拉(中国)是陈永正一手打造,2000年,陈永正以退为进,以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副总裁的身份离开摩托罗拉,出任世纪通中国地区首席执行官,但一年后,陈永正回到摩托罗拉时坐上了摩托罗拉(中国)总裁宝座的位置上。

  陈永正则表示“我对中国软件产业的未来感到非常兴奋。我相信软件会成为中国最重要的产业之一。作为微软公司副总裁和微软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我期待着与我们的用户、政府部门、合作伙伴和同事们一起努力合作,通过整合优化公司的各种资源,实现我们的承诺,取得长期的成功。”

  微软“唐装”梦

  在摩托罗拉中国呆了十年的陈永正现在已经不单具有1992年跳槽摩托罗拉时的华人背景,更具备了在中国做事的经验,这是微软历任大中华区与中国区总裁都不具备的。微软全球市场销售和服务集团副总裁凯文·庄森Kevin Johnson说:陈永正的领导能力和企业管理经验将是实施微软在中国战略的宝贵财富,这将有利于加强并优化各方面的关系,为我们的客户、业界合作伙伴和政府带来价值。

  陈永正曾总结说摩托罗拉在中国最大的成功是穿着唐装跳舞。摩托罗拉“2+3+3”战略是摩托罗拉“唐装”化的一部分:投资把摩托罗拉天津基地建设成全球生产基地之一和研发基地之一,将天津的生产基地建成半导体集成生产中心和亚洲通信产品生产基地;到2006年,在华年产值将达到100亿美元,在华投入总额达到100亿美元,在未来5年内,累计从中国采购100亿美元的零配件和服务,实现3个100亿目标;大力发展无线通信和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半导体、宽带业务,把这三项业务作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陈永正通过这些策略,把摩托罗拉与中国融为一体,实现了最大程度上的中国化,把摩托罗拉在中国的利益最大化。反观微软却与摩托罗拉差距甚大,尽管其在上海建立了全球技术支持中心,与上海市合资建立了上海微创软件,与北京市合作建立中关村软件,尽管微软一再强调自己是一个技术公司,但微软中国公司给中国的印象却是一个销售公司:到中国来只是卖产品。即使是微软研究院也被炒作是“来中国挖人才”。

  把微软“唐装”化也符合微软新的全球组织架构:微软新的垂直化管理体系更加强调业务,长期一线打拼的陈永正符合这种需求。

  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微软“唐装”化能改善微软与政府的关系。微软与中国政府的关系一直十分微妙,在微软大中华区总裁的位置放上一个与各地政府关系密切的陈永正对微软来说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陈永正说:在中国各地做蜂窝系统的那几年,我认识了不少人,至今还记得他们的名字和电话。

  陈永正在摩托罗拉时强调一个理念:在中国与地方各级政府的谈判过程中,摩托罗拉总是强调不只是在中国卖产品,更重要的是将技术和资金带到中国,达成双方双赢的格局。一种普遍的猜测是:微软将像摩托罗拉一样,加大在中国的研发投入,把微软的产品中国化。陈永正进入微软让金山这样的本土厂商颇为紧张,因为他们担心:今年即将到来的政府采购可能因为陈永正的到来而偏向微软。

  陈永正来到微软对于微软还有一大利好就是与摩托罗拉、“巨大中华”、中移 动、中国联通这些电信巨头联在了一起。微软已经进入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但却一直受到世界其他电信巨头的挑战。陈永正在摩托罗拉一直强调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不管是“巨大中华”等电信设备商、还是中移 动等电信运营商,陈永正都与他们打过近十年的交道。陈来到微软也将这些资源带到微软。

  重塑微软政治

  微软全球性的结构调整终于到了大中华区。

  这次调整符合微软自上而下的调整顺序:先是微软总部,然后是亚太区,然后是大中华区,最后是微软中国。尽管微软中国区总裁唐骏曾向外界证实自己不会离开微软:做微软(中国)总裁也是我喜欢的工作。

  作为统管微软在大中华区所有业务的负责人,陈永正将建立并领导微软中国领导小组。微软中国领导小组的成员将来包括微软在中国的各个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如:销售和市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产品研发、微软亚洲研究院以及其他部门。这种重组将涉及微软中国现存员工甚至唐骏。

  据微软的消息称:微软负责销售和市场部门的总裁唐骏将直接向陈永正汇报,区域销售市场总监黄存义也将向陈永正汇报,并负责区域业务运作,包括台湾和香港地区的销售和市场工作。

  消息人士认为此安排是为了调整微软大中华区和中国区的“历史恩怨”。微软大中华区只主管微软(香港)和微软(中国)中国的业务,这在微软内部一些看来是完全没有必要的重复机构设置。正因为如此,微软大中华区总裁黄存义一直主张削弱微软(中国)权重,将微软(中国)真正置于自己的掌控之下。现将陈永正置于唐骏与黄存义之上,加重了微软大中华区的权重。微软中国与微软大中华区的格局将回到唐骏以前的格局,微软中国由实变虚,微软大中华区由虚变实。

  微软全球市场销售和服务集团副总裁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的话证实了微软这一意图:陈永正把微软在中国的各个业务部门进行整合,以实现统一的战略部署。

  据跟随陈永正多年的一位部下说:陈永正具有台湾经理人良好的协调能力,尤其擅长政府和市场关系的维护,这是摩托罗拉最成功的地方。这也是微软所期望的。同时,陈永正一贯的强势在某种程度上可缓解和压制这种冲突,换来一定的内部和平。

  但即使对于强势的陈永正来说,加大微软大中华区权重,真正领导微软中国也并非轻而易举:微软大中华区与微软中国的矛盾由来已久,陈永正要坐稳微软大中华区的位子还得有一定的时间。

  刚刚就任摩托罗拉中国区总裁的陈永正曾与记者一起回忆大学填志愿时的茫然:一生中第一次考虑自己的未来,只明确了学理还是学工后,就填了许多个志愿。但从到贝尔实验室工作开始,陈永正就已经开始了自己的未来规划:“及至到了摩托罗拉,人生的下一阶段如何走,就已经看得清清楚楚。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诺基亚,三星手机,笔记本全部499起限量甩卖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