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综述:联想上海展开新联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1:57 今晚报

  联想集团一年一度的全国性巡展活动,今年从上海首发,这个名为“联想科技巡展2003(LenovoTechShow)”的活动规模空前,联想在上海同时还有两大助兴节目,一个是一座全新的研发大厦在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落成启用,一个是继北京和惠阳之后的第三个生产基地———上海生产基地正式投入运营。

  国内IT业领袖联想集团的这些举动表明,上海在中国信息产业的布局中占据越来越重
要的位置。

  走过“贸工技”三阶段的联想,近两年在技术发展方面动作频频、屡有收获。2002财年是联想的“技术元年”,联想研发基地在北京奠基,板卡中心在深圳成立,联想研发体系进一步完善;万亿次服务器跻身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第46位;总结长期的技术探索,联想提出“关联应用”技术战略,这更为去年在北京举行的LegendWorld2002画上点睛之笔。

  联想在今年明确提出了国际化的思路,为此不惜切换使用多年的品牌标志,而要想“走出去”,必须加快技术创新、做技术驱动型企业。2003年7月,SARS刚过,联想便在信息产业部的领导下,携手TCL、康佳、海信、长城等国内企业,发起成立“IGRS(闪联)标准工作组”,为中国信息产业注入最新活力,同时这也标志着联想的“关联应用”技术战略正逐步进入实施阶段。

  今年从上海启程的巡展,目的则是将“关联应用”技术创新的实质成果推广到全国。不仅因为上海的市场地位重要,背后一个重要的原因,也在于联想在全国的技术研发力量布局中,上海已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基地,而且汇聚了任何人不敢轻视的研发力量。上海研发中心注重于移动技术方面的研发,与北京的联想中央研究院和深圳的板卡中心共同组成了完整的三地研发布局。研发平台的日益完善,将支撑起联想迈向技术驱动型企业。

  北京是联想技术创新的大本营,其中,经营5年多的联想研究院已经成为中国最优秀的企业研究院之一,加上软件设计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和一批大型研发实验室,联想在北京构建了立体的技术研发保障体系。去年7月,全力打造的联想集团北京研发基地正式奠基。

  在上海,联想部署的研发力量不可小觑。2001年成立的联想研究院上海分院是联想的移动通信研发中心,已经初具规模,无线通信研发开展得有声有色。联想笔记本业务移师浦东以来,在笔记本研发方面占领先机,其中包括专门成立的笔记本研究中心、笔记本测试中心和一批专业实验室,着力提升产品技术能力,有效保障了联想笔记本产品的整体品质。

  深圳是联想的板卡研发基地。去年8月,专注于硬件板卡设计技术的板卡设计中心在原QDI研发中心的基础上成立,建有8个业界先进的基础技术实验室,拥有多项国际专利并有部分专利成为业界标准,使联想成为少数拥有独创技术的主板厂商之一。

  京、沪、深三地的研发平台鼎足而立,互相联动,充分发挥各自的区位优势进行技术积累;事业部级的研发机构也在各自垂直领域进行有益探索———由此联想将在北京、上海、深圳形成一个规模可观、布局清晰的联想全国技术研发体系图,为联想打造技术核心竞争力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这一体系支持着联想的创新业务以三地为中心,在京、沪、深三地周边形成庞大的产业链,从技术、生产、供应、服务各方面有效满足迅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并向中国版图上的其他地区快速延伸。

  京、沪、深三地一直是人才荟萃之地,联想在三地布局研发优势力量,从人才的战略方面考虑,也将有利于吸纳大批优秀的人才支持业务发展。

  三地研发中心的逐步打造,不断地自主创新将托起联想未来,而这个未来的愿景,是“高科技的、服务的、国际化的联想”。“高科技的联想”对于现在在技术之路上勇于创新的联想来说并不遥远,迅速积累企业核心技术,打造国际化的竞争优势也将为成就“国际化的联想”铺平道路。联想的未来,就在这三地联动的研发格局中被酝酿着、催化着。

  对上海来说,联想的布局也将带来双赢的局面。市相关领导对联想在上海未来的发展给予了殷切期望,世博会举办地浦东新区将通过电子政务、社区信息化、企业信息化、社会事业信息化及城市管理信息化等五大工程建设,构建全新的“数字世博”概念,希望联想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能够不断推进上海市的信息化建设,共同为打造国际大都市而不懈努力。

  本报实习生 姚琦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诺基亚,三星手机,笔记本全部499起限量甩卖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宽 容
·[王 菲] 人 间
·[郑秀文] 舍 得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