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MP3火爆事出有因 大公司纷纷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 09:40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项建新

  2003年的数码产品市场的火爆完全可以和时下炎热的天气相抗衡。

  而这一切则和M P3数码随身听市场有关。椐CCID数据显示,2002年联想M P3国内份额超出19%,市场上占有率堪称老大。M P3市场的火热现象又是一轮泡沫吗?M P3厂商面临的是
机遇还是挑战?

  火爆事出有因

  其实,1998年底到1999年初M P3产品就开始出现了,但是因为M P3行业的技术还不够成熟,联想在1999年就淡出了M P3市场。当时针指向2001年年底,一度退出竞争的联想又大张其鼓重返M P3市场,并迅速侵占原来被日本、韩国产品包围的领地,联想声称:关键是它们已经找到了解决M P3发展“顽症”的良方。

  联想数码音频业务总监杨旭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道出了其中的原因:首先,产品的名称有了比较完整的诠释。现在已经有很多厂商将“M P3播放器”的名称改为“数码随身听”。现在的M P3不仅可以放音乐,也可以录音、听收音机了,所以再叫它“播放器”显然已经不合适,它其实已经成为了“随身听”的替代品。

  第二,随着网络的近一步普及和互联网资源的丰富,音乐的来源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而宽带网的应用则使得网络的传输速度有了实质性的改变,这样消费者就更容易获得数码音频文件了。

  第三是产品的品质和功能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由于采用的制作工艺的进一步提高,使得M P3在外观、音质和功能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功能上录、放、听一体化也实现了。

  第四则是缺少大厂商参与的问题也有所改变,大的厂商也开始介入这块市场,很多像东芝、奥林巴斯这样的国外大品牌也推出了自己的M P3产品,而联想也在近期迅速推出了M P3的五款新品。这样一来,大家都共同来引导消费者更新观念及促进产品的升级换代,市场也就逐渐地成长和扩大了。

  市场呼唤理性

  杨旭达认为,如今的M P3市场火爆

  的背后隐藏着一个十分危险的隐患就是缺乏理性。行业要良性持续发展,必须培育理性的市场,但是目前的M P3商家和用户都严重缺乏理性的姿态。

  第一,生产厂商的不理性。由于M P3市场增长速度的加大,许多厂商看到了利润的增长点,都迅速地介入了M P3产品的生产,而由于厂商的增多和消费者对产品价格的敏感,许多厂商不惜粗制滥造,有些128M的M P3产品竟只有200到300元,而这样的产品不仅无法给消费者任何保障,而且它带给整个数码随身听产业的也将是负面的影响。

  第二,消费者的不理性。由于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标准来衡量M P3产品,而厂商的竞相压价则导致了消费者只关心产品价格,不关心产品品质和售后的服务。

  杨旭达认为,厂商应该多从怎样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价格的下降应该是在保证产品质量和服务的前提下的下调,而不应该是单纯只要产品便宜而不顾及其他的价格下降。杨旭达表示,如果消费者得不到他们满意的产品,那么整个行业就不会加速发展,从而厂商也就只能够得到短期效益,这样路会越走越窄。

  联想寄厚望于M P3

  随着市场的发展,M P3市场将会有更多的厂商参与进来。而随着M P3技术的储备和进一步成熟,未来的M P3产品也将会向两个方向逐渐分化,即“专用型”M P3,也就是功能专一、品质较高、价位也较高的产品。另一个方向就是“整合型”M P3,它会和其他的数码产品及功能结合起来,给用户提供更加完善的附加功能。所以说整个市场的发展潜力是十分巨大的。

  杨旭达对记者透露,除了三星之外,联想已经成了全球M P3领域中最强的企业。据悉,2002年联想的M P3卖出了十几万台,营业额达到了1个多亿。而2003年,联想的目标是产品销售量达到25万~30万台,营业额达到2个亿。

  记者获悉,联想将在近期掀起数码听128M B的风暴活动。观察人士分析,随着M P3厂商和消费者对市场的不断趋于理性的成熟,国内数码播放器市场真正的繁荣的日子就已离我们不远了。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诺基亚,三星手机,笔记本全部499起限量甩卖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陈慧琳] 薰衣草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