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分析:神州数码牌PC有无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8日 14:00 ChinaByte

  6月23日以来业界吵得沸沸扬扬的“神州数码并购长城电脑”的事件,随着7月1日长城电脑与神州数码正式签署“委托神州数码为其PC业务全国唯一总代理”的战略合作协议而暂时划上句号。但双方对于合作内容颇具外交辞令色彩的表述和扑朔迷离的前景仍余波未消。不少评论者认为,不久的将来,神州数码将会以与长城电脑合作为契机进入PC市场,推出自有品牌的PC,与“本是同根生”的兄弟联想“同室操戈”。但笔者基于对神州数码近年来发展战略的分析,认为这种看似流行的说法,其实是站不住脚的。即神州数码完全没有必要也不
应该推出自有品牌的PC。

  通观目前见诸媒体的评论,认为神州数码将借与长城电脑合作的契机推出自主品牌的PC的依据主要不外乎如下三点:首先,中国PC市场的利润空间虽不如前几年丰腴,但仍是一块持续增长的庞大市场,对神州数码有吸引力;其次,PC作为中国IT市场的光荣与梦想,在塑造品牌认知度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神州数码需借助PC来打造一个像联想一样响当当的品牌;最后一点就是,神州数码脱胎于称霸中国PC市场的联想,具有从事PC业务的能力积淀和情结,有介入PC领域的基础。

  神州数码为什么不会推出自有品牌PC?

  笔者认为,基于这三点理由就推断神州数码将会推出自有品牌的PC产品是站不住脚的。

  首先,第一点理由虽看似有道理,其实是站不住脚的。中国PC市场虽保持着较快的增长,但利润空间正在同质化的价格竞争中大幅缩水。包括长城电脑在内的不少老牌电脑厂商处于微利或亏损状态,虽与自身存在的问题有关,但全行业利润空间下跌却是不争的事实。神州数码若此时推出品牌知名度并不高的神州电脑,则必须耗费巨额资金进行品牌推广,相对于代理具有较高认知度、成熟的长城电脑品牌而言,显然在成本上处于劣势。

  其次,对于第二点理由,更是有失偏颇。在目前中国IT市场,PC确实是最有公众影响力的IT产品,但一间公司鲜明的品牌形象必须仅仅依托公司的核心业务来塑造。神州数码在2001年开始逐步走出联想时代的阴影,以“IT服务中国”理念重新定义和明晰了神州数码鲜明的品牌形象。“IT服务中国”这一品牌形象的进一步丰腴仍然必须依托神州数码在软件产品和服务方面强势产品的推出,而不是借助作为公众产品的PC。笔者认为,在联想借“国际化”契机更换掉原来Logo中的软盘形标志洗刷掉过深的PC烙印以更好的向服务转型之时,在戴尔计算机公司试图去掉原来公司名称中的“计算机”三个字以实现多元化扩张的背景下,神州数码不会也不应该不合时宜投入大量资源介入PC产品来提升品牌影响力。因为介入品牌核心理念不相关的PC制造领域不但不会提升神州数码这一品牌“IT服务中国”的核心价值,反而会冲淡原本日渐清晰的“IT服务中国”的品牌形象。

  最后,上面提及的第三点理由也是不能成立的。由联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想集成系统有限公司和联想网络有限公司整合而成的神州数码,虽源自PC厂商联想大家庭,但就核心能力而言,主要是在渠道和信息系统集成方面,而不是PC研发和制造。目前,神州数码与长城电脑基于PC价值链的分工,充分体现了战略联盟双方基于自身核心能力的优势互补,通过整合长城电脑在研发和制造上的优势和神州数码在渠道和服务上的优势,战略联盟的力量有望使长城电脑重新杀入中国PC第一阵营。但这一联盟得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神州数码和长城电脑之间基于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双赢,而不是神州数码“一边倒”、“一言堂”。如果神州数码依托长城电脑的研发和制造能力,推出自有品牌的神州电脑,长城电脑和神州电脑之间的直接冲突将会使这一联盟的利益均衡被打破,导致联盟的最终破裂。联盟双方的利益都将会受损。

  神州数码与长城电脑姻缘何在?

  基于对神州数码将会推出自有品牌电脑的三点基本依据的批驳,笔者认为,在目前中国PC市场的格局下,以“IT服务中国”为品牌核心价值的神州数码不会基于与长城电脑的合作推出自有品牌的神州电脑。笔者认为,神州数码与长城电脑的合作主要是基于如下考虑。首先,对于神州数码已构建的渠道网络而言,引入大规模的PC产品有望大幅增加营收,而且长城电脑仍然是具有较高认知度的PC品牌,颇具市场潜力,熟悉PC渠道和服务的神州数码代理其产品具有较好的利润前景;而选择长城电脑遭遇销售困境之时与之联盟,则无疑增加了神州数码的话语权。其次,作为一间以信息系统集成等IT服务为核心业务的IT企业,在目前中国信息化市场“重硬件、轻软件”的用户习惯下,通过与PC厂商结成战略联盟,神州数码能大幅降低信息系统集成方案中PC等硬件的采购成本,从而扩展IT服务的利润空间。因此,如果说神州数码与长城电脑结盟之后将会增大与联想之间的竞争强度和实力,那么这一竞争将主要体现在IT服务领域,而非相对传统的PC制造领域。

  综述所述,笔者的观点就是:神州数码和长城电脑之间的合作是一种基于核心能力优势互补的战略联盟。对于神州数码来说,合作的动因来自拓展渠道产品的范围经济效应带来的收益和扩展信息系统集成等整体解决方案的利润空间。而基于PC市场潜力和自身品牌的核心价值等多方考虑,神州数码没必要也不应该推出自有品牌的PC产品。雨轩/Zero Review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阅新浪新闻冲浪 足不出户随时了解最新新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朴 树] 白桦林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糖尿病新药问世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