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厂商动态 > 正文

综述:乐凯与富士合资疑点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04日 10:3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毕伟强

  6月29日,一篇名为“柯达棋输一着,乐凯富士合资感光行业大变局”的文章报出“重大新闻”———乐凯和富士将于7月中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公布合资事宜。

  记者连日来的调查采访发现,这一“貌似”确切的时间表似乎并未得到各方认同。7月
1日,乐凯胶片发布澄清公告称,“并未授权任何媒体发布相关信息,如果该公司在对外合作方面有实质性进展,该公司将及时、准确、全面地披露相关内容”。

  柯达(中国)有限公司首席代表安凯彬7月1日接受本报专访时则表示,“柯达公司从来不对任何传言作评论。事实上,柯达从未停止就双方在影像领域合作的各种可能性与乐凯进行对话。”

  掌握内情的资深业内人士分析,乐凯和富士的合资谈判存在三大疑点,这些疑点如果没有得到明晰,双方就算合资也是“同床异梦”。

  而该资深人士还大胆预测,假若双方合资成功,一直在价格方面保持低调的柯达可能会出手“追杀”乐凯、富士,从而搅动目前相对平稳的中国影像市场。

  疑点1:富士借乐凯打造胶卷生产基地?

  有分析称,富士代理商旗下的珠海真科被查处后,富士急需在中国寻找新的胶卷生产基地,因此与乐凯的“联姻”顺理成章。

  但仔细研究一下富士之前的表态和关税的下降情况,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富士如果就此目的与乐凯合资是不太可能的。

  受“98协议”的限制,富士胶卷在2001年之前要进入中国市场,除了直接进口之外别无选择。高企的关税让富士产品在中国的价格一度居高不下,因此在与柯达的竞争中败下阵来,胶卷市场份额被柯达抢去不少。富士由此萌生了与乐凯合资的念头。

  但2001年6月,“98协议”宣告到期,而中国也在同年的11月加入了世贸,感光材料的关税自中国加入世贸的5年内会有大幅下降,这使得直接进口的富士胶卷价格竞争力大大增强。

  记者6月初在广州市场的调查得知,每卷富士100度和200度胶卷目前的批发价均低于柯达2元左右,已具有相当的价格竞争力,与乐凯合资,相信对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的帮助并不大。

  另外,富士胶卷国内总代理———中港照相器材集团有限公司前任执行董事黄国荣2002年7月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曾透露,目前富士在美洲、亚洲和欧洲都有大型胶卷生产基地,产能已基本上能满足市场需求,从公司生产布局上考虑已比较成熟,因此,“并不一定每一个市场都设立生产基地。”

  其次,中国市场在水、电力和技术等关系到影像生产的关键要素上比较优势并不明显,从成本上考虑,富士在中国设厂并不合算。

  加上中国入世后,胶卷的进口关税将在5年内大幅下降,富士进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将大大增强,因此,富士在中国设厂生产胶卷并不见得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疑点2:乐凯将借富士走上数码之路?

  有分析称,由于传统业务的市场不断萎缩,影像业巨头柯达、富士、柯尼卡、爱克发均已全面转向数码,加大对数码的投资。乐凯同样面临这样的转型,由此,跟富士合资,乐凯将可以借助富士走上数码之路,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主营业务转型,摆脱经营困境。

  但是,业内人士对此并不看好。

  富士若跟乐凯合资,看中的应该是乐凯的渠道和市场,但富士是否会向乐凯输出其领先的数码影像技术呢?这一点一直受到业内的怀疑。

  富士可能会借乐凯的渠道,大力推广其“魔术手”激光数码冲印设备和数码相机等数码产品,但富士是否会把这些产品放在乐凯生产呢?

  这似乎不太可能,因为目前富士在苏州已投入巨资兴建了相机和数码相机的工厂,再投资兴建同样的工厂似乎不现实。至于技术含量更高的“魔术手”设备,目前是全部进口。

  就算技术方面较为开放的柯达,目前在冲印机这一块,也仍未对中国开放全部技术,仅在上海设立了生产小型冲印设备的工厂,而技术含量高的数码冲印设备则依然依靠进口。

  疑点3:政府行为的作用有多大?

  在这一复杂的合资谜局当中,有人猜测,政府的态度将决定乐凯最终是否实现合资,乃至最终嫁谁。

  业界认为,柯达之所以经常被认为在这场合资伙伴竞争当中,竞争力不如富士,除了股权方面的原因外,政府不希望柯达在中国“独大”被认为是一个关键因素。

  但在市场竞争当中,资本的意志往往会占上风,如果外加太多的政治因素,对市场的发展也是不利的。

  资深业内人士分析,乐凯跟富士、柯达两方中的任何一方合资,都将带来一定的不良后果———如果跟富士合资,柯达对乐凯的威胁将增大,如果乐凯和富士两者合起来仍难以抵挡柯达的攻势的话,最“受伤”的肯定是三者中实力最不济的乐凯,就算柯达和富士乐凯共同体处于均势,接连不断的价格战也会对乐凯不利;另一方面,如果跟柯达合资,市场中的三角关系将演变成一强“独大”,在居高不下的价格之下,消费者的利益可能会受到损害。


评论】【IT业界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男子喜欢女性展示她对性的爱好,他们对女人的………
非常笑话
一酒楼老板要求小姐必须穿短裙,天气渐凉有人把裤…
图片
铃声
·[许美静] 铁窗
·[ F4 ] 要定你
·[梁咏琪] 中意他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